大連10萬戶居民年底前可用上天然氣

2018-10-18 11:01:1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大連10萬戶居民年底前可用上天然氣

  建設中的大連中華路段天然氣調壓站。 宋正欣 攝

  10月15日,在大連市甘井子區泉水D1區居民張素清家,華潤燃氣集團工作人員正在進行入戶調查,詳細檢查居民家中燃氣管封閉、燃氣計量表具和燃氣灶具使用情況,為下一步開展天然氣置換工作做好準備。得知年底前就能用上天然氣,張素清高興地説:“一直期盼這天的到來,感謝黨和政府給我們送來‘福氣’!”

  天然氣入連工程涉及千家萬戶,與廣大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關,更是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環境、提升城市品位的基礎性工程。“天然氣主管網東北線建成,新增10萬戶天然氣用戶”,這是大連市今年確立的15項重點民生工程之一。10月17日,大連召開天然氣通氣攻堅暨冬季供暖工作動員電視電話會議,部署下一階段工作,確保年內10萬戶居民能夠用上安全、清潔、高效的天然氣。

  大連天然氣入連工程,以2月28日召開的推進大會為標誌全面展開。全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重實幹、強執行、抓落實”專項行動要求,積極倡導“嚴細實”的工作作風,以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的過硬措施,加快實施天然氣入連工程,堅決兌現市委、市政府今年“新增10萬戶天然氣用戶”的承諾。

  大連市政府成立了大連市天然氣入連建設工程指揮部,19個相關單位為成員單位,指揮部辦公室設在市建委。指揮部各成員單位與市政府簽署目標責任狀,明確任務指標。自3月初至今,先後20余次召開天然氣入連工程推進會,協調解決動遷困難等重大問題,有力推動了天然氣入連工作進度。

  大連天然氣主管道工程,主要包括建設“東北線”和“旅大線”兩條主城區主管道、兩條遠郊區縣(市)供氣支線(普蘭店—莊河—丹東支線、瓦房店—長興島支線)以及大用戶直供專線等工程,建成後可形成覆蓋全域的天然氣主幹網,成為大連市重要的基礎設施保障。

  今年大連天然氣置換工作主要依託“東北線”,以中華路和北海高中壓調壓站為氣源點,通過建設東、西兩條中壓主幹線,輻射泉水、北華南、東港商務區、虹港路沿線、紅旗西路沿線、高新園區等區域,主要解決泉水、北華南、東港區域未供氣居民的燃氣問題,涉及居民十余萬戶。

  大連天然氣主管道東北線于2017年12月29日開工建設,全長約18.1公里,截至目前,已累計完成17公里,完成總量95%;完成已報竣未供氣50個小區掛錶施工,覆蓋用戶90287戶。

  動遷工作是工程的重中之重。大連市天然氣主管道東北線動遷工程主要集中在甘井子區,工作矛盾多、難度大、任務重,涉及動遷範圍11萬平方米。按照大連市政府下達的時間節點,甘井子區委、區政府統籌安排、高效調度,各街道週密組織、全力推進,凝心聚力,攻堅克難,盡最大限度提升工作效率,按照“依法操作、先易後難、重點突破、全面推進”的原則,積極推進動遷工作,確保天然氣入連工程順利推進。截至目前,動遷工作完成拆遷總量的100%。

  天然氣管道東北線工程在市內主要幹道敷設施工,施工作業面狹小,給施工、現場安全、環境管理帶來一定難度。工程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施工作業範圍內的地上建築物、地下管線、地下光電纜、市政管道等是施工的一大障礙,尤其是地下障礙物,不僅增加施工難度,同時也給施工安全及環境保護帶來隱患。

  除東北線外,另一條天然氣主管線為總長68公里的旅大線,起點為前關、終點到旅順口區,分為旅順支線和黃泥川支線,承擔市內四區儲氣、調峰及高新區、旅順口區供氣任務。兩條主幹線建成後,大連還將充分利用現有煤氣管網,在全市範圍內新建、改建800公里到1000公里的天然氣供氣支線,形成覆蓋全域的天然氣網絡。

  根據工程建設計劃表,大連市今年將完成新建和改造市政管道建設及首批供氣區域紅線內管道及戶內設施改造工程,隨即同步開展未供氣小區通氣和人工煤氣用戶置換工作,確保年內完成10萬戶居民能夠用上安全清潔高效的天然氣。計劃至2019年完成具備供氣條件未供氣用戶的置換工作,2022年底基本完成全域天然氣置換和工商用戶的發展計劃,實現主城區用戶天然氣全覆蓋。(記者 王榮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