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第八十中學教師蘇楠:班主任工作可以實現“1+1>2”的效果

2018-10-18 14:17:16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大連市第八十中學教師蘇楠:班主任工作可以實現“1+1>2”的效果

  大連市第八十中學 蘇楠

  大連市骨幹教師、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的她,用一方黑板,二寸粉筆,三尺講臺,實現著自己的人生價值,用人格魅力贏得了無數學生和家長的信任。

  在19年的班主任生涯中,我始終把全身心的愛無私地奉獻給我最愛的學生們。我曾教過一個學生,初一入學第一次考試語文得了40多分,數學和英語10多分。課上他茫然不知所措,甚至不知道1減2等於幾,作業只是一味抄襲,還字跡潦草。我與他談心,給他單獨設計了一份作業計劃:語文練會生字和默寫,數學每天獨立完成五道簡單的基礎題,英語每天背5個單詞,由我面批面改。一個學期後,他的語文成績達到90分,數學和英語成績各多了40多分。這樣一名別人眼中的“差生”,我卻從未説過一句“你真笨,這麼簡單的題都不會做……”一直鼓勵他:“你做得真好,再加把勁!”後來,每天的午休時間,他會主動來找我,讓我出題考他,有了主動學習的勁頭。我對學困生總是像春風般溫暖,所以他們總是説——我這次沒考及格,對不起老師,為了您我也得考及格。

  班主任要善於借力,我想方設法在家長會上下功夫,把家長會變成家長和孩子對話交流的平臺,讓他們多換位思考問題,真正實現心與心的碰撞,情與情的交流。每年期末的家長會我總是讓家長和學生一起開,比如“感動班級10大人物頒獎”“星光大道我閃耀”,秀秀我們的才藝,或者那些父母、同學令我感動的小事。看著孩子們稚嫩的表演,家長們會心的微笑;聽著學生講得情真意切,家長聽得淚水漣漣。孩子們和家長擁抱在一起,向父母道一聲感謝,拉近了雙方的距離。家庭關係融洽了,家長就會更配合學校,學生更尊敬老師了,班主任工作自然就好做了,實現了“1+1>2”的效果。

  我始終認為:一個優秀的教育工作者必須是一個實干家,“苦幹、巧幹、抓緊幹”是我的工作狀態,而真正抵達優秀的,是堅韌不拔的“接著幹”。心中充滿愛,讓自己快樂,享受生活。讓學生快樂,為學生的幸福人生奠基。身為教師的我,癡心一片終不悔!(記者 曲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