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大光出資百萬元編寫農業科技書帶領鄉親致富

2018-10-19 08:42:4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市遼中區大光綠色農業技術協會會長姜大光,是黑土地上的“土專家”。他20年初心不改,為農民編寫“看得懂、用得上”的農業技術書籍,搭建為農民服務的科技平臺,成為農民科技致富的帶頭人。

  姜大光至今仍記得17歲那年自己不懂科技種大棚蔬菜的慘痛經歷。那以後,姜大光購買大量科技書籍自學,爭取一切機會參加農業技術培訓並大膽嘗試。他在全村第一個採用防老化膜,第一個採用高壟栽培,第一個採用地膜覆蓋、膜下灌水,第一個採用配方施肥、營養套餐法……很快,他在村裏出了名,十里八村的農民都來向他請教農業技術。

  為了幫助鄉親共同致富,姜大光決定把自己掌握的農技知識毫無保留地傳授給鄉親。看到很多農民看不懂理論性強、術語較多的農業科技書,他就將自己的生産日記整理出來,用“一瓶藥兌幾壺水”這樣通俗易懂的語言編寫成書。李家村農民馬麗賢從鄰居那裏看到姜大光寫的《黃瓜栽培技術問答》,硬是拿筆一字一句抄下整本書,“這書好,我看得懂、用得上。”就這樣,“土專家”的實踐手冊,成了農民的致富經。這些年,姜大光共編寫了30多本農業科技書等資料,自費印刷發放給周邊農民,累計花費100多萬元。

  為了更好地服務鄉親,2000年姜大光創辦了遼中縣大光綠色農業技術協會,並開通“農業110”服務熱線,為農民解答生産中遇到的問題。姜大光還應營口人民廣播電臺邀請,通過電波為廣大農民答疑解惑,一幹就是15年。2015年,姜大光開設了微信公眾號,微友達到幾萬人,每年發佈各類科技信息十多萬條,視頻解決難題2萬多個。

  “我喜歡在黑土地上忙碌,我要讓更多的父老鄉親富起來。”為此,姜大光先後榮獲科技部“星火科技二傳手”、全國農村科普工作先進個人、全國農村青年創業致富帶頭人、省優秀共産黨員、省十大傑出農村青年等榮譽稱號。(記者 趙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