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撫新區打造遼寧振興發展新引擎

2018-10-19 09:38:3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沈撫新區打造遼寧振興發展新引擎

  沈撫新區智慧製造企業遼寧天安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

沈撫新區打造遼寧振興發展新引擎

  沈撫新區總部大廈。

  核心提示

  今年9月,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建設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努力把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建設成為東北地區改革開放的先行區、優化投資營商環境的標杆區、創新驅動發展的引領區和遼寧振興發展的新引擎。這標誌著,作為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核心依託的沈撫新區,正式開啟了以改革創新引領全面開放、推動全面振興的新征程。

  加快推進沈撫新區建設發展,事關遼寧經濟高品質發展,事關老工業基地改革創新,事關區域協調發展。2017年4月,沈撫新區作為省直管經濟區,正式啟動建設。遼寧省把沈撫新區建設作為遼寧振興發展的重大戰略任務,將沈撫新區作為“五大區域發展戰略”之一,舉全省之力,用新的理念來引領、新的思路來建設、新的舉措來推進。

  沈撫新區不斷激發創新驅動內生動力,持續推進結構調整和動能轉換,努力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為遼寧全面振興提供有力支撐。如今,沈撫新區營商環境日漸優化,招商引資成效日漸顯現。一批“高、新、特”産業項目相繼落戶,諸多國內外知名企業加速在此佈局。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沈撫新區正堅定信念,以創新的理念來謀劃、以創業的精神來推進、以創優的標準來建設,奮力走出一條具有遼寧特點的創新發展、轉型發展、優質發展的振興之路。

  2018年9月13日,國務院正式批復《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建設方案》;9月3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出臺《關於印發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建設方案的通知》文件。這標誌著作為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的核心依託,沈撫新區正式開啟了以改革創新引領全面開放、推動全面振興的新征程。國務院在批復中指出,要努力把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建設成為東北地區改革開放的先行區、優化投資營商環境的標杆區、創新驅動發展的引領區和遼寧振興發展的新引擎。同時要求,國務院有關部門要對示範區建設給予指導和支持,在政策實施、資金安排、體制機制創新、各類改革試點、重點園區和項目建設等方面給予傾斜支持;要求遼寧省要加強組織領導,明確任務分工,出臺配套政策,進一步完善省級層面領導協調機制,確保示範區建設取得實效。

  創建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意義非凡

  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是省委、省政府實施“五大區域發展戰略”三年計劃開局之年,也是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攻堅克難關鍵之年。國務院批准遼寧創建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對於遼寧省更加深入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快建設現代經濟體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促進全面振興具有重大意義。

  一是提升遼寧實現高品質發展的能力和水準。沈撫城際連接帶經過十年建設,已具備一定的基礎,正在步入快速發展期,此次被納入國家級示範區發展平臺,事關遼寧振興發展大局,對於遼寧優化區域發展總體佈局,加快體制機制創新和新動能培育,打造遼寧振興發展的新引擎,探索東北振興新路徑,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二是探索東北地區創新發展的新路徑。通過示範區建設,將在體制機制、科技創新、改革開放、運行模式、營商環境、人才激勵等方面改革創新、先行先試,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統籌銜接國家已批准在沈撫地區開展的各類試點示範,加快形成同市場完全對接、充滿內在活力的新體制和新機制,推動産學研用協同創新和有機融合,進而實現對東北老工業基地的輻射和帶動作用。

  國家和遼寧省大力支持 《方案》得以順利批復

  2017年9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在對遼寧省進行深入調研基礎上,報送了《關於支持遼寧沿海經濟帶和沈撫新區建設有關情況的報告》,其中明確提出“支持沈撫新區創建東北創新發展示範區,並編制方案報國務院審定”。省發展改革委高度重視,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會同沈撫新區管委會組織力量,赴國家發展改革委彙報思路、聽取對《方案》編制的總體要求和具體建議;組織編寫組集中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加強有關政策研究;廣泛徵求省直各部門意見、聽取有關專家建議。經省政府常務會和省委常委會審議通過後,于2017年12月8日正式上報國務院。

  申報創建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工作得到國務院領導同志的深切關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的大力支持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先後赴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部門進行會商,爭取支持,並在有關文件上均作出批示。在《方案》編制、徵求意見以及報批等過程中,國家發展改革委給予了悉心指導和大力支持。

  連結

  沈撫新區重點打造“四大發展引擎”

  發展智造産業

  聚焦“高新特”産業,大力發展智造産業,在人工智能、智慧製造、高端裝備等領域進行重點佈局。

  發展數字經濟

  將數字經濟發展作為長遠發展的主要形態,建設完備的基礎設施,建設遼寧乃至東北地區的大數據集聚中心,實施“善政”“惠民”“興業”的數字應用,努力打造成為國家級數字經濟發展示範基地。

  建設總部基地

  全力引進跨國公司總部、區域性總部、省屬國企總部、成長型企業總部等總部經濟業態,努力將新區打造成為遼寧、東北地區乃至東北亞的總部集聚區。

  打造開放平臺

  按照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要求,充分發揮遼寧自貿試驗區瀋陽片區協同區優勢,努力建設對外開放新高地。(記者 董翰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