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賓扶貧基地帶動7701人增收

2018-10-19 11:17:04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新賓扶貧基地帶動7701人增收

  新賓縣蜂蜜溝村貧困戶靠種植細辛甩掉“窮帽”。 (記者 門瑩 攝)

  10月17日,在新賓滿族自治縣葦子峪鎮杉松村下堡組“菇滿鄉”香菇合作社菇棚裏,建檔立卡貧困戶翟德鳳正在采收蘑菇。工作間隙,翟德鳳對記者説:“過去家裏種6畝多地,每畝收入不到500元錢,現在在合作社幹活外加土地入股分紅,一年差不多收入8000元。”在疊加式産業扶貧的帶動下,翟德鳳家收入翻番,日子也一天天地好起來。

  據介紹,“菇滿鄉”香菇合作社自2014年成立至今,累計帶動51戶農戶參與香菇種植,平均每戶增收3.5萬元以上。按照規劃,該合作社從今年開始,將陸續建設3個精品基地。精品基地建成投産後,可建香菇種植大棚300棟,帶動100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和貧困戶家庭婦女創業。

  今年以來,新賓縣把多元發展産業作為主攻方向,通過疊加式産業扶貧模式,為貧困戶量身打造“短期能增收,長期能致富”的新産業,帶動貧困人口7701人致富增收。截至目前,全縣已下撥産業扶貧資金1648.56萬元,用於發展扶貧産業,落實産業扶貧基地216個。

  精準扶貧的最大特點是因村施策、因戶施策、因人施策。對有發展能力的貧困戶,新賓縣逐戶確定脫貧産業項目,明確每戶産業類型、發展規模、預期效益等;對完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可通過土地入股、土地流轉等方式參與産業發展。對具有區域産業特色優勢的貧困村,明確主導産業發展脫貧規劃和扶持項目。結合貧困戶實際,就地就近依託新型經營主體(龍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産業大戶、産業聯盟)或致富能人,採取勞資合作、土地流轉、訂單生産、集約經營、入股分紅,以及土地託管、果園託管、畜禽託管代養、技能培訓、勞務輸出、項目扶持等形式,逐戶確定産業扶持帶動模式,建立新型經營主體與貧困戶之間的利益聯結機制,實現“雙贏”。

  在政府強力推進下,一批批扶貧産業基地在新賓拔地而起:在永陵鎮那家村三崴子大東溝一山谷裏,到處種植著威靈仙、北蒼術、穿山龍、遼藁本等目前市場上需求旺盛的中草藥。全鎮300多戶貧困戶在這裡經營著“啟運惠民中藥材種植合作社”。包括每年1000多元分紅在內,有的社員增收額突破了4000元,而更多的人通過土地流轉、入股分紅和雇用金“三結合”的創收方式,獲得十分可觀的收入。在森林覆蓋率接近75%的榆樹鄉蔡家村,村集體通過“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的扶貧模式,以村集體創辦的“振平香菇種植合作社”為載體,2017年創造收入630萬元,純盈利120萬元。純盈利部分中85%分配給了社員,由此帶動了本村及周邊合計36戶40名貧困戶實現脫貧。

  如今,新賓已經初步形成了以小畜牧、小種植、小果木、小加工、小商貿産業為主,光伏發電、旅遊業、土地流轉等為輔,依靠涉農龍頭企業拉動的産業扶貧項目完整體系,既能讓貧困戶脫貧,又能為鄉鎮經濟後續發展提供潛在動力。(記者 周明 崔振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