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120余家“雙創”團隊秀新成果

2018-10-19 09:38:48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鞍山120余家“雙創”團隊秀新成果

  李春宇(前)和創業團隊成員正在研究技術問題。

  縱橫的展板在大廳內排得滿滿噹噹,人們在互動體驗區、展板區穿梭來往,時不時在自己感興趣的“雙創”展板或産品前駐足觀看、體驗。10月9日,作為2018全國“雙創”活動周鞍山活動內容之一的全市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成果展在鞍山市科技大市場舉行,來自全市的120余家“雙創”團隊齊聚於此,展示創業創新新成果。

  這場創業創新的“饕餮盛宴”,讓參觀者在零距離感受科技創新帶給生活變化與驚喜的同時,更展現出鋼都加快推進新技術、新業態,推動産業升級和擴大就業,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所産生的實效,全面生動地體現了鞍山創業創新事業的蓬勃發展活力。

  基於物聯網的監控系統讓汽車實現遠程啟動

  知識型創業是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大學生作為年輕高級知識人群,有著較為豐富的知識儲備和較為強大的創造力,是推進“雙創”的生力軍。在當日的展會現場,一款基於物聯網平臺的機車綜合信息監控系統吸引了眾多參觀者駐足觀看。

  這款通過採集機車周圍視頻、走行、怠速和轉動部件的各類信息,運用現代感知、無線通信、深度學習和數據挖掘等技術,實現機車運營中的速度監測、視頻採集及智適應報警、有效怠速監管和部件損壞前預警,這個創新産品出自於遼寧科技大學畢業生李春宇所領銜的創業團隊。

  “酷暑寒冬,開車人都有體會,進入駕駛室不是被熱得滿頭大汗,就是要在冰冷的車裏凍上好一陣子,安裝上我們這個設備便可實現汽車的遠程啟動。”路演設備前,李春宇嫺熟地講解産品的特點,“這個系統還有疲勞駕駛提醒、故障檢測、尋車定位等另外七大功能。”

  大學在讀時,李春宇就擁有兩項國家專利;畢業後,在學校提供創業場地以及相關部門的幫助指導下,他和團隊全身心地投入到創新創業中,開辦了科大物聯公司,他們創新研發的這套系統不僅成為國內第一個通過“中國認可國際互認的控測”産品,科大物聯也成為該系統國內第一個與合資汽車品牌公司簽訂供貨合同的公司。

  “公司開發的橙子微訊産品已投放市場,並受到越來越多用戶的認可。”李春宇説,科技創新讓科大物聯的競爭力不斷提升,下一步,他和團隊還將進一步加大研發力度,開發出更多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需求的産品。

  智慧包包不會丟,離開主人就報警

  聞名全國的鞍山海城南臺箱包市場,歷經數十年的發展,如今已成為全國大型箱包專業市場之一,雖然市場帶動型産業集群已初步形成,但是仍然存在産品檔次不高、缺乏真正的品牌等制約因素。

  近年來,頭腦敏捷的鞍山人不斷加大箱包創新研發的力度,紛紛註冊自己的商標品牌,以科技創新進一步助推箱包産業轉型升級。

  此次雙創成果展上,來自南臺的藍鑫箱包商行創業團隊帶來了他們的最新創新成果——四次元智慧充電包。

  在他們的展臺前,十餘款背包、手拿包、拎包惹人注目。

  與傳統箱包不同,四次元智慧充電包可與移動電源完美結合,在充電照明的基礎上,還通過APP擁有了防盜、防丟、丟失眾尋等功能。

  “我們將特定的硬體安裝在包包上,手機端安裝APP後,便可實現包與手機連接。”創業團隊負責人王大維介紹,一旦包包與手機超出設定的安全距離,包包和手機就會同時報警,提醒主人防止包包丟失。

  在王大維看來,傳統箱包産業想要成功轉型升級,必定離不開創新的支撐,推進信息技術在箱包産業領域中的滲透、改造和廣泛應用便是重要的手段之一。“前段時間,在政府組織我們參加的一次大型展會上,四次元智慧充電包一舉拿下了四個國家的訂單,這進一步增強了我們加大創新投入力度的信心。”王大維表示,要將傳統的南臺箱包産業不斷做大做強,打造自己的創新品牌至關重要。

  科技創新,“小番茄”實現農民“致富夢”

  在鞍山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浪潮中,有這樣一支科技研發團隊,立足於科研單位+龍頭企業+基地+農戶的産業發展模式,實現科技成果的快速轉化,帶動全國至少20萬農戶增收,他們就是海城市三星生態農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星生態農業”)種業研發團隊。

  成果展上,他們的最新科研項目——品質型番茄新品種引來眾多參觀者的目光。三星生態農業項目部部長裴振介紹説,目前,他們已推出了“老味道”“多抗老味道”“奧美妮”等一批品質與抗性兼具的番茄品種。

  裴振告訴記者,作為鞍山市科技進步一等獎的項目,項目區番茄平均産量提高15%以上,通過3年的研究與推廣,示範推廣面積已達到7000公頃,帶動周邊農戶12.2萬戶實現了增收,累計新增農業純收益1.2億元,被農民稱為“致富番茄”。(記者 劉家偉 文並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