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魯藝紅色基因 繪就最美時代畫卷

2018-10-22 15:18:10  |  來源:光明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延安魯藝是中國共産黨創建的第一所高等藝術學府,由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親自倡導創建。在烽火硝煙的抗日戰爭年代、民族危難之時,魯藝始終不忘藝術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有著紅色基因的魯迅美術學院,堅守魯藝精神,弘揚和傳承著魯藝血脈,砥礪前行。

  1.愛國為民——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藝術為人民原則

  “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這是黨對文藝戰線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也是決定我國文藝事業前途命運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了藝術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宗旨。

  堅持黨的文藝思想和方針,一直是魯迅美術學院遵循的辦學方向。延安魯藝在抗戰的烽火年代中成長,它是黨的文藝思想和毛澤東思想的模範體現者。魯藝師生一直秉持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堅持“生活是藝術創作的源泉”,理論聯繫實際,與群眾鬥爭生活結合,創作了許多木刻、年畫、連環畫等優秀藝術作品。美術家們以手中的畫筆為武器,和廣大人民群眾心連心,翻開了人民美術事業新的篇章。1945年遷校東北後,魯藝按照延安時期教學與社會實踐緊密結合的方針辦學,師生分赴東北解放區及前方各地,配合解放戰爭、土改運動、新中國成立、抗美援朝等創作了大量藝術作品。1958年改建為魯迅美術學院後,學院教學立足於基本功訓練,牢牢把握藝術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方向,學院在藝術創作、藝術教學、藝術理論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例如:王盛烈的《八女投江》、宋惠民的《聖山》、韋爾申的《吉祥蒙古》、李象群的《紅星照耀中國》等,他們與時代同行,用藝術的方式錶現百年來中華民族奮鬥不止的精神風貌,用美術的畫卷記錄中國社會的滄桑巨變,這種傳承與記錄體現了藝術家們的使命感與責任感。

  以培養藝術專門人才,堅持藝術為人民創作為原則,如何適應時代新趨勢、社會新期待,滿足人民對文化藝術的新訴求,成為新時期文藝工作者的重要思考路徑。“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魯迅美術學院著眼于社會發展需要,形成專業教育與文化素質教育相結合、知識傳授與能力培養相結合、教育教學與科研創作相結合的人才培養模式,在堅持品質立校、人才強校的內涵式發展道路上闊步前行。

  2.團結奮進——堅持以人為本理念,堅持人才強校發展道路

  長期以來,魯迅美術學院始終把培養高層次、高素質、高品質的藝術人才作為立校之本,始終把落實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始終把教學品質和人才培養品質放在首位。進入新時代,魯美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遵循藝術教育教學規律,堅持規模、品質、結構、效益協調發展,努力打造“魯美”教育品牌。

  以教育教學為中心,樹立人才強校戰略,堅持培育優秀藝術人才戰略,讓眾多的藝術人才走出校門,服務社會,近年來學校組織多批次青年藝術家到國外交流訪問,促進中西文化交流,很好地促進了人才成長。學院堅持以學科建設為龍頭,強化學科佈局,形成了以美術學、設計學、藝術學理論三大學科為主體的學科建設佈局。以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為保障,轉變教育觀念,深化教學改革,努力提高教學品質和人才培養品質。

  堅持人才強校戰略,注重大學生就業與創業。以魯美人開拓創新,敢於擔當,心繫國運、藝以載道的情懷,為社會培養優秀藝術人才。在“三位一體”的創新創業教育體系下,加強校府合作,助力區域經濟的開端性工作。在高校科技及文創成果轉化方面提供重要的示範及引領作用,打通文化創意産、學、研邊界。加強校企合作,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推進實習實訓、就業創業基地建設,選派學生到企業進行頂崗實習,吸納學生參與合作項目。

  3.艱苦奮鬥——把握新的時代脈搏,創作紅色藝術經典作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衡量一個時代的文藝成就最終要看作品。推動文藝繁榮發展,最根本的是要創作生産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魯美就是圍繞這個命題,不斷創作出一批批經典作品。

  藝術院校承擔著為社會培養高素質藝術人才和提供高品質精神産品的雙重任務,作為一所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藝術院校,弘揚艱苦奮鬥精神,把握時代內涵,創作藝術經典作品,魯美有義不容辭的責任。延安魯藝時期,藝術家們憑藉簡陋的條件,創作了大量反映人民生活、反映抗戰的藝術作品,成立魯藝美術工廠、魯藝木刻工作團,魯藝師生發揚艱苦創業、勤儉辦學的精神,走出了實踐和理論相結合的辦學之路,從象牙塔“小魯藝”向社會熔爐的“大魯藝”轉變。

  魯美人始終不忘“魯藝”傳統,以適應人民和時代要求的社會責任感、追求精神産品深刻性與感染力的創作態度,圍繞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創作出了大量思想性、藝術性俱佳的精品,完成了一批重大城市文化建設項目。新中國成立以後,從北京農展館組雕《人民公社萬歲》、到哈爾濱防洪紀念碑、再到瀋陽中山廣場組雕《毛澤東思想萬歲》《九一八殘歷碑及組雕》,再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旗幟》組雕,這些都是魯美人集體創作的結晶。還有全景畫的創作,從第一幅全景畫《攻克錦州》開始,到《淮海戰役》《井岡山鬥爭》,再到《錦繡中原》。魯美參與創作、設計、施工的重大工程中有40余項被中宣部列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比如毛主席紀念堂、雷鋒紀念館、西柏坡紀念館、井岡山革命紀念館、雷鋒紀念館、遼沈戰役紀念館、焦裕祿紀念館等。這些經典的藝術作品,成為集體創作的典範。這些藝術家們把不同藝術風格匯聚到一起,正是有了這種團結奮進的精神追求,魯美人才為人民塑造出了一個個精品力作。

  4.開拓創新——站在時代前沿,繁榮社會主義文化事業

  要把創新精神貫穿文藝創作生産全過程,增強文藝原創能力。藝術創作的創新,歸根到底來源於人民。新的時代背景下,尋求藝術的創新,必須回歸本源,回歸人民,深入反映新時代人民生活,這就需要開拓創新,站在時代前沿,謀求文化創新。

  魯藝精神和魯藝傳統始終貫穿在魯迅美術學院各個歷史時期。與時代發展相適應,魯美創作和産生了一批批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優秀作品,逐漸形成了具有鮮明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在造型藝術、設計藝術人才培養領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成為學院教育教學成果中最突出、最集中的表現。魯美人素質中體現著魯藝的品格,思想上貫穿著魯藝的精神,而這種素質、精神的傳承和光大,正是魯藝的生命力之所在。東北振興,文化先行。魯美在東北振興事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學院充分利用現有設計藝術專業平臺,發揮設計學科人才及專業優勢,組建了廣告與多媒體設計中心、動漫産業研發中心、環境藝術設計中心等研發機構,構建了學院産學研交流實踐平臺,並與多家企事業單位組成産學研結合體,為社會經濟發展提供服務,為區域經濟的發展提供了動力源。

  發展文化創意産業,推動文化創意産業園區發展,站在時代前沿,努力為人民服務,這是魯美在新時代吹響的集結號,也是適應新時代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選擇。

  魯迅美術學院的學科結構已初步和文化創意産業有機銜接起來。藝術學理論側重於文化創意産業理論研究,美術學側重於藝術産業化,設計學側重於文化産品的設計與研發,形成了以藝術學理論為一體,美術學和設計學為兩翼的發展戰略格局。為更好助推東北振興,近幾年,學院為遼寧省各級人大、政府提供高層次政策諮詢,提案《開啟京沈文化創意産業通道,打造東北文化CBD》成為北京瀋陽對口合作的先聲。當下,魯美正全力打造莫子山文化創意産業區和魯美周邊文化創意産業區,以藝術院校的文化擔當助力文化創意産業高品質發展。

  新時代我們要不忘藝術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如此才能讓新的魯藝精神煥發出勃勃生機,讓魯迅美術學院在新時代再創輝煌。 作者:王慎十(魯迅美術學院黨委書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