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鐵東區建立模範人物牽頭黨建工作室機制

2018-10-25 10:56:54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鞍山市鐵東區建立模範人物牽頭黨建工作室機制

  馮永慶(左二)幫助居民協調解決下水問題。 資料片由鐵東區委組織部提供

鞍山市鐵東區建立模範人物牽頭黨建工作室機制

  每個月,馮志國工作室理髮小分隊都到敬老院為老人義務理髮。

  鞍山市立山區曙光街道的十幢居民樓經常出現下水問題,這些居民樓大多是棄管樓。10月18日,有群眾找到位於鐵東區的馮永慶工作室尋求幫助。馮永慶二話沒説,立即趕往現場查看,並約來立山區住建局分管物業的副主任到場協調解決問題,記者隨同前往。“這種事很常見,我們工作室每天都起碼為群眾做兩三件事。”馮永慶説。

  近年來,鞍山市鐵東區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思路,本著“小小工作室、服務大民生”的工作理念,對全區服務民生、關愛百姓典型人物進行系統挖掘、積極引導,成立一批(首批9個)以模範人物牽頭的“黨建工作室”。各工作室成立以黨員為骨幹的志願服務隊,廣泛開展志願服務行動,切實發揮黨員幹部的“頭雁效應”。通過開展服務群眾活動、提煉服務群眾經驗、推廣服務群眾做法,鐵東區織就“一個榜樣樹起一面旗幟,一間工作室帶動一方群眾”的基層黨建工作網絡。

  榜樣帶頭,工作室成為基層組織戰線生力軍

  2016年,鞍山市鐵東區委組織部精選一批群眾公認的模範人物,創建以他們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服務群眾光靠少數社區黨員幹部是搞不好的。”鐵東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杜文斌對記者説,“這些模範人物本身紮根群眾,有很好的群眾基礎和工作方法,身邊又聚集了一大批人,具有號召力。成立工作室,有利於這些人更好地發揮榜樣作用,更好地服務群眾和帶動群眾,工作室起到了基層組織戰線生力軍的作用。”

  首批工作室成立後,鐵東區堅持各種資源向工作室傾斜,幫助工作室聯繫場地,解決辦公設備問題,為提升工作室的凝聚力、創造力提供保障。

  馮永慶工作室位於鐵東區勝利街道勝利社區。馮永慶告訴記者:“社區把老的辦公室讓給我作工作室,區裏編制預算裝修房間,街道幫助解決午餐問題,這些支持使我沒有後顧之憂,可以全力開展工作。”

  鐵東區還在全區15個街道設立5個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配備5名站長,以“強指導、夯基礎、樹品牌、見實效”為目標,指導幫助工作室發揮作用。

  今年71歲的老黨員馮永慶從鐵路系統退休後主動報名成為社區志願者。只要大夥找他,他都願意傾盡全力。對於這樣一位已經堅持十幾年的便民服務帶頭人,和他打過交道的市政部門負責人從心底裏感到敬佩。哪的馬路沿石塊脫落,哪個小區的下水井返臟水無人維修,馬路上的人行道信號燈被樹木遮擋……什麼事都逃不過馮永慶的眼睛。他常常自掏腰包為百姓解憂,苦點累點他認為都值得。有了工作室後,他工作的積極性更高了。“有黨組織作後盾,依託工作室,可以吸引更多有才能有愛心的人加入服務隊伍,能夠更好地服務群眾。現在我的幹勁更大了。”馮永慶説。

  剛剛過去的“十一”長假,馮永慶每天都在奔忙。10月3日,馮永慶趕到鐵西一個小區,幫助協調解決煤氣未通的問題。4日,忙著協調解決居民反映的樓下道路問題。5日,繼續協調煤氣問題。6日,回到工作室處理居民反映的問題。7日,又接到某處一根電線桿倒地的消息……

  馮永慶告訴記者,工作室成立近兩年來,他每年都能解決1000余件民生問題。

  頭雁效應,服務群眾從以黨員幹部為主到居民共同參與

  “幹部走訪時,一開始難免會遇到這種情況,有的群眾懷疑是作秀,甚至‘臉難看、門難進’。”鐵東區山南街道福康社區黨委書記馬鳳俠説,“有了工作室情況就不一樣了,都是群眾,大家平等,更好交流,你真為他辦事,他也真心服你。”

  在鞍山市提起馬鳳俠,幾乎無人不知。作為社區的當家人,馬鳳俠將社區52棟居民樓與89家轄區單位劃分為26個管理網格,實行“一崗三員”管理機制,“三員”即網格員、協管員、監督員。網格員每天都抽出兩個小時入網走訪,從而實現群眾呼聲在一線傾聽,百姓問題在一線發現,居民困難在一線解決。同時,發揮群眾力量,讓居民自己參與社區管理。

  馬鳳俠還在社區創設為老餐廳,開辦陽光課堂,創建5個“十分鐘便民服務圈”,實現了居民基本生活不出社區。

  社區成立“馬鳳俠服務居民工作室”後,馬鳳俠把一批社區幹部聚集起來,敲開百姓門、聊起知心話,研究群眾工作新方法,探索服務居民新途徑,努力把黨務工作、志願服務延伸到社區每個角落。通過工作室引導黨員感染並帶動群眾,志願服務從黨員“獨角戲”變成群眾“大合唱”。如今,馬鳳俠工作室的黨員志願服務隊已從原來的3支增加到15支,每支隊伍人數由原來的三四人增加到十余人,真正實現志願服務以黨員幹部為主到以社區群眾為主的轉變。

  工作室將每月5日定為黨員活動日,黨員志願者義務為居民提供理髮、修腳、照相、修理小家電、磨刀、心理諮詢等志願服務。幾年來,黨員志願者共為居民修理樓門16個、感應燈500余個、家電200余件,維修健身器材32件、圍欄50余米,更換自來水管12次,種植花草樹木2000余平方米。

  2015年,全國勞動模範馮志國退休後,來到鐵東區東長甸街道綜合社區任第一書記,馮志國帶頭整合社區各種服務資源,積極參與社區建設,打造“互聯網+居家服務”平臺,將健康、養老、家政、社區保潔、社區保安等服務納入社區服務體系建設之中,完善社區服務功能,為社區居民提供更好的一站式居家服務。

  工作室成立後,馮志國將自己的愛心團隊落到這裡,從此愛心團隊的志願者們有了做公益事業的根據地。“馮志國在鞍山有威信,每天到工作室來求助的人很多,不管誰來找我們,我們都想方設法讓他高高興興地回去。”馮志國工作室的志願者王秀文説。

  依託工作室,跟隨馮志國志願參加愛心團隊公益活動的約有2000人, 這些人匯聚成一股愛心洪流,他們從鄉村助學,拓展到城鄉困難家庭救助和社會公益活動的組織參與。對特殊群體的關懷是馮志國愛心團隊這些年活動的重點,他們幫助一個個陷入生活困境的人,重新找回生活的希望和信心。這些年,他們籌集善款170余萬元,開展扶貧幫困、義務宣講等公益活動2000余次,為失學兒童、困難群眾、孤寡老人等5000余人圓夢。

  “有事情找我”,激勵黨員當好服務群眾的排頭兵

  在鞍山市鐵東區常青街道九處社區,居民們經常念叨“有啥麻煩去找趙紅菊,馬上就辦”。趙紅菊是這個社區的黨委書記,在她心裏,黨員要敢於對群眾説“有事情找我”。在她的帶領下,社區黨委建立了“馬上就辦”責任體系,每天有一名社區幹部在“馬上就辦”工作室值班,在專門負責為居民提供各項服務的同時,還承擔代理居民到上級政府部門和其他機構辦理有關事務的工作。只要居民找到“馬上就辦”,凡居民口頭或書面申請辦理的事項,屬於代理服務範圍內的,均予受理。

  成立工作室後,趙紅菊將這項工作進一步拓展,整合社區服務資源,組織志願者隊伍、組織協調黨員幹部和駐街單位為居民提供各項便民利民服務;為居民代辦涉及需要跑辦事處、政府部門和其他機構辦理的繁瑣事務;協助街道辦事處、政府部門蒐集和反饋居民需求信息。

  依託工作室,趙紅菊還開設“小巷講壇”,圍繞社區居民關注的熱點、難點和焦點問題,以講黨課、時事課的形式,幫助群眾解疑釋惑。“小巷講壇”每年開課12場以上,受益居民數萬人次。

  “社區居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做好群眾工作就能贏得群眾對黨的信任,我們這個小小的工作室作用並不平凡:激勵黨員當好服務群眾的排頭兵,把黨的基層組織建在群眾心裏。”趙紅菊説。

  兩年來,鐵東區黨建工作室暢通群眾表達意願渠道、化解社會矛盾的作用越來越突出,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鐵東區委因勢利導,圍繞工作室,整合各類組織資源,把各方力量擰成一股繩,真正把工作做到群眾心裏去。兩年來, 鐵東區注重發動駐區單位、“兩代表一委員”和社區居委會、群團組織、社會組織等,幫助工作室形成共同參與推進志願服務的良好局面。現在,鐵東區黨員普遍實行實名登記,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則,積極參與鄰裡守望、應急救援、醫療衛生、綠色環保等各類公益服務活動,全區1萬多名在職黨員以個人和集體兩結合的方式,走進社區、走近居民,開展綠地認養、結對幫扶、法律援助、修理管護、微心願等活動。(記者 王雲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