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為“槳”好遠航—看大連如何以科技創新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8-10-25 10:56:2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創新為“槳”好遠航—看大連如何以科技創新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中國一重石化裝備基地項目。王 林 攝

  核心提示

  今年前三季度,大連市規模以上工業高新技術産品增加值創下“39.6%”的同比增速,達到683億元。如此高的增速,得益於大連市委、市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全力建設 “東北亞科技創新創業創投中心”,發展速度、品質、效益出現明顯變化,新舊動能轉換加速。1月至9月,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546家,全市全年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將突破1100家。全市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同比增長16.3%,達18件。

  科技創新的“第一動力”永不停歇,推動大連高品質建設“兩先區”,推動大連勇當遼寧新一輪全面振興的領頭羊。

  牽住 科技創新“牛鼻子”

  在10月15日落幕的2018第七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先進製造行業總決賽中,由海外歸國團隊創辦的大連芯冠科技有限公司獲得優秀企業獎。成立僅僅兩年多時間,芯冠科技已是目前國內唯一擁有成熟硅基氮化鎵外延和功率器件産業化技術的高科技企業。

  大連經濟發展有速度有品質,關鍵就在於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今年以來,大連市聚焦東北亞科技創新創業創投中心建設,以問題為導向,以需求為牽引,優化體系設計,強化規劃引領,形成更有針對性的科技創新系統和科技創新平臺的系統佈局,提升創新體系整體效能。

  全市把創新驅動作為核心動力,優化創新生態,集聚創新人才,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一方面,促進傳統優勢産業優化升級,發展高技術船舶、新能源汽車、軌道交通、積體電路、新能源裝備等先進製造業;另一方面,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在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潔凈能源等未來型、先導型産業領域進行産業鏈式的精準佈局,落實全市軟體和信息服務業2028行動綱要,促進軟體和信息服務業升級發展。支持中心城區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在中高端消費、綠色低碳、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金融科技、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圍繞國家和省市戰略需求,大連加快部署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打造高端創新平臺,積極推進潔凈能源國家實驗室申請和建設,大力支持中國科學院大學能源學院、大連理工大學遼寧重大裝備製造協同創新中心、精細化工國家重點實驗室、工業裝備結構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設。目前全市擁有市級以上創新平臺864家,為強化源頭創新提供了有力支撐。

  今年8月,站在世界科技前沿的自由電子鐳射裝置,也是作為潔凈能源國家實驗室的重大前期項目——“大連先進光源” 預研項目合作框架協議由大連市政府與中科院大連化物所正式簽署,標誌著“大連先進光源”預研項目正式啟動實施。而“大連先進光源”項目一旦建成,大連將擁有一套世界獨一無二的科學裝置,也將為大連吸引匯聚更多高科技人才。

  營造科技創新“好生態”

  自去年9月大連市科技創新大會召開後,全市進一步完善科技創新生態體系,加快轉變政府科技管理職能,完善知識産權服務體系,推動創新成果轉化應用,著力破解實現技術突破、産品製造、市場模式、産業發展“一條龍”轉化的瓶頸,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

  圍繞《關於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加快建設東北亞科技創新創業創投中心的意見》《大連市支持科技創新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措施,大連市各部門、各地區研究制定了70多項實施辦法與管理細則,形成了較為完善的科技創新政策體系。

  2018年,大連市本級科技經費支出預算比2017年增加了3倍。全市健全知識産權保護體系,出臺高價值專利培育等14項專利扶持政策,設立2400萬元的知識産權質押融資風險補償基金。舉辦專交會、軟交會和海創周等傳統活動以及水下機器人抓取大賽、潔凈能源高層論壇、高分子材料前沿技術發展高峰論壇等重要科技活動,為科技創新全面打通産學研用的通道。今年前三季度,大連市共有360項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本市轉化,轉化率大幅提高。

  打開大門搞創新,大連市面向全球引進高端創新資源,IBM中國區最大創新工作室、哈工大特種機器人研發基地、九成航天發動機研發中心等重點項目先後入駐。與國際頂級孵化器深入合作,提高人才、技術、資本、信息等資源的全球配置能力;建設6個海外創新中心和面向東北亞的國際雙創園,目前全市國家級國際科技合作基地達到19家。

  為培育創新驅動發展的後援力量,大連市積極優化科技創新産業佈局。市政府出臺《大連市重點産業領域科技創新指南》,面向全市未來型、先導型創新産業,在人工智能及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裝備製造、船舶和海洋工程、清潔能源、生命健康、現代農業等領域組織實施了重大科技專項、重點研發計劃和科技創新基金重點項目170余項,預計可帶動企業、高校院所研發投入20億元。

  加快科技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大連高新區和大連化物所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雙創示範基地,國家級雙創基地數量位居東北三省之首;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大連分中心及3個專利運營中心落戶,新認定4家市級技術轉移示範機構,建設大連技術專利公開交易市場,探索建立國際專利技術與産品線上線下日常交易平臺。

  加強科技創新創業孵化載體建設,構建“眾創空間(苗圃)—孵化器—加速器”覆蓋創新創業全過程、全鏈條的創業孵化體系。全市市級以上科技企業孵化器達49家,備案眾創空間達62家。

  培育科技創新“領頭雁”

  自2016年4月5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沈大國家高新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以來,圍繞建設東北老工業基地高端裝備研發製造集聚區、轉型升級引領區、創新創業生態區、開放創新先導區的目標,大連市全面實施省、市自創區建設“實施意見”和“三年行動計劃”,出臺支持自創區建設發展先行先試的政策。金普新區、高新園區作為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重要承載區,一場科技創新的大戲正在這兩大核心區域精彩上演。

  在大連金普新區,一座目前世界範圍內單體規模最大的地藏式恒溫恒濕廠房已完成主體建設,正在進行內部裝飾裝修,這就是大連光洋科技集團佔地約25萬平方米的地下機床王國,新工廠的自主配套率達到了85%。這座恒溫恒濕高精度地下工廠建成達産後,可實現年産各類五軸數控機床2000台,年銷售約100億元,年利稅10億元到20億元目標。

  在大連高新區,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大連軍民融合創新中心已經成立,同時四達公司研製了大飛機生産線,應用於C919大飛機壁板的鉚接機生産數字化裝配。

  以國科大能源學院為核心的中科院大連科教融合基地落戶大連高新區;開放式新型研發機構——大連理工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籌備建立;華信“大連雲”、華為“軟體雲”、同濟大學創業谷北方基地、哈工大機器人産業基地等一大批項目投入運營。大連高新區推動雙創政策落地取得明顯成效,獲得國務院表彰。

  目前,大連自創區擁有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133家,佔全市的90%以上,高新技術企業628家,佔全市的65%;有效發明專利總量達到6280件,佔全市一半以上;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數達到57件,是全市平均值的3倍多,自創區正成為引領全市創新發展的“領頭雁”。

  戰略性新興産業“加速跑”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形成産業發展新格局,重點是推動戰略新興産業加快發展。

  9月21日,位於大連金普新區的英特爾大連非易失性存儲二期項目正式建成投産,標誌著大連市培育壯大積體電路産業、打造國內領先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取得新突破。

  在儲能領域,位於大連高新區的大連融科儲能技術發展有限公司立足自主創新,掌握了自主知識産權的全釩液流電池儲能關鍵技術,已走在全釩液流電池儲能領域的前沿。目前,融科儲能已形成了包括高新區的總部基地、花園口材料基地和金普新區裝備基地在內的的“三位一體”全産業鏈發展格局。

  此外,芯冠科技硅基氮化鎵功率器件産業化進展順利。松下新能源車用動力電池、華錄超大容量藍光存儲研發及産業化、中比動力電池、高能動力鋰電子電池、華為軟體開發雲和雲計算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等項目順利推進。

  去年底發佈的《大連市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實施方案(2018-2020年)》明確提出,到2020年,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將突破5000億元,年均增長18%左右,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全市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或超過15%。

  為實現這一目標,大連市圍繞積體電路、儲能産業、智慧裝備、通用航空、大數據、基因檢測與幹細胞六大重點發展領域,研究制定支持産業發展的相關政策,設立發展專項基金,完善鼓勵創新、引導投資和消費的支持政策。

  把增強創新能力作為全面振興的根本途徑,以創新驅動為引領,加快結構調整步伐,大連正向著東北亞科技創新創業創投中心的目標奮進,勇當遼寧新一輪全面振興的領頭羊。(記者  楊麗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