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瀋陽新長青橋:中鐵新技術讓老橋更薄更輕

2018-10-31 15:49:1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 通訊員 張洪繼):受益於新材料新工藝的應用,瀋陽長青橋加寬改造工程在低溫條件下仍在進行,新橋預計于11月底竣工通車。

  10月30日下午,在項目施工現場,據項目投資建設單位、中國中鐵瀋陽快速路投資建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孟乾介紹,為實現長青橋新橋早日通車,中國中鐵首次在東北採用了ECO改性聚氨酯混凝土施工工藝,既能實現低溫條件下作業,又能徹底告別傳統路面經常出現的“車轍”現象。

探秘瀋陽新長青橋:中鐵新技術讓老橋更薄更輕

    航拍長青橋加寬工程施工現場。(供圖 中國中鐵)

    預計11月底新橋能建成通車

  長青跨渾河橋位於瀋陽市區東南部,從1997年7月建成通車至今已使用21年,目前根本無法滿足渾南東部與老城區的通行需求。

  長青跨渾河橋加寬改造工程,是在原橋東西兩側各建一座“新”橋,新建橋梁為單向兩車道,並設有5米寬的行人和非機動車混行道,其橋長為620米,橋面寬為14.5米,設計速度為60公里/小時。楊孟乾介紹,長青橋新橋路面鋪裝、安裝護欄照明設施等後期工程還需要近1個月時間,新橋預計于11月底建成通車。隨後將對老橋進行加固維修,並與長青街快速路工程一起完工。

探秘瀋陽新長青橋:中鐵新技術讓老橋更薄更輕

    採用新技術鋪裝的橋面。(攝影 李子平)

  新技術讓橋面變薄變輕

  據中國中鐵項目部總工程師王祥介紹,針對瀋陽10月下旬的低溫氣候條件,他們首次在東北地區採用了ECO改性聚氨酯混凝土施工工藝。

  “一方面,這個新工藝0℃以上就可以施工,施工過程簡單方便,延長了橋面施工建設週期。另一方面,新橋面將比傳統瀝青路面減少一層,厚度也由原來的5.5釐米降到了4釐米。”王祥表示,變薄變輕的路面抗拉拔性好、高低溫穩定性好,在零下40℃和70℃的低溫和高溫實驗中,都沒發生變形、變軟等情況,可以徹底杜絕“車轍”現象。此外,新路面鋪裝材料不滲水,還能有效防止除冰鹽對橋面的腐蝕。

探秘瀋陽新長青橋:中鐵新技術讓老橋更薄更輕

  橋面鋪裝施工現場。(攝影 李子平)

  據悉,新橋建通車後,長青橋將由雙向6車道變為雙向10車道,將成為瀋陽渾河上最寬的跨河橋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