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租平臺打響鄉村房源爭奪戰

2018-11-08 13:28:24  |  來源:北京商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短租平臺打響鄉村房源爭奪戰

短租平臺打響鄉村房源爭奪戰

  共享住宿的迅猛發展讓房源爭奪日趨激烈,眾多平臺開始下沉到鄉村民宿跑馬圈地。11月6日,愛彼迎宣佈在桂林龍勝改造的6間現代化民宿正式上線。事實上,為了開闢新領地,短租平臺逐漸將房源擴圍,除愛彼迎外,本土品牌途家、小豬短租等也不斷發力二三線城市和鄉村房源。業內人士分析指出,與城市民宿相比,鄉村民宿領域擁有大量房源,但上線率較低,如何培育鄉村民宿市場以及控製成本,都成為企業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入局鄉村民宿

  記者獲悉,愛彼迎在桂林龍勝的民宿改造項目也被列入鄉村旅遊扶貧“試點”。接下來,該公司也有計劃在其他地區複製“扶貧+共享住宿”模式。此前該公司還曾聯合北京密雲等相關旅遊部門,在北京遠郊區上馬鄉村民宿項目;此外,在上海則與崇明區政府探索打造“青年+雙創+共享住宿”的方式。

  事實上,愛彼迎進入中國之初,主要聚焦城市共享民宿領域。然而,隨著中國鄉村旅遊的迅速發展,鄉村民宿也逐漸進入短租平臺的視野。目前愛彼迎在中國內地鄉村房源和鄉村房東數量約佔愛彼迎中國內地房源和房東總數的22%。

  此外,記者還從世界旅遊聯盟與愛彼迎聯合發佈的《共享住宿助力中國鄉村振興》報告中了解到,愛彼迎房源已經遍佈中國近1400個縣級行政規劃區,鄉村房東接待房客100萬,鄉村房東獲得超過2.6億元收入。

  世界旅遊聯盟秘書長劉士軍表示:“共享經濟是當前旅遊領域增長較快的板塊,並已從城市向鄉村拓展。通過村民採用共享經濟的方式,利用現有住房改造成民宿,也降低了旅遊業進入的門檻,同時還可以為青年人、婦女提供更多本地就業機會。”

  大平臺爭相進入

  《共享住宿助力中國鄉村振興》報告指出,湖南、海南、黑龍江、河北、青海等省份鄉村民宿發展速度最快,部分地區房源增速接近或超過400%。鄉村房東收入增速最快的省份則是河北、江蘇、湖南、雲南和遼寧,這些地區增速都超過了220%。

  顯然是看到了鄉村民宿的商機,國內一些短租平臺和企業近一段時間來也紛紛佈局鄉村民宿市場。今年7月25日,國內共享住宿平臺小豬短租便與海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達成戰略協議,其中雙方將就推介海南美麗鄉村、打造海南民宿鄉村聚落品牌與扶貧示範建設點、設立民宿行業機構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

  同時,海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還同小豬短租合作,成立海南省旅遊民宿協會。據小豬短租方面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國慶期間,四川、廣東、江蘇、雲南等鄉村房源預訂量同比漲幅超過6倍。而這些省份也是小豬短租在鄉村民宿領域拓展的重點省份。

  除了小豬短租,斯維登集團旗下途遠近年來也在鄉村市場上不斷開疆拓土。今年10月26日,途遠CEO石紹東就在2018秋季戰略發佈會上表示,“途遠將通過整合分享鄉村閒置土地、勞動力和原生態的度假資源,導入斯維登集團旗下分享住宿品牌歡墅及社交電商平臺途禮,讓‘愛心書屋’、‘途遠驛站’、‘共享農莊’等商業模式在鄉村土地上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途遠很多房源直接上線渠道便是途家,顯然,國內企業也意識到鄉村民宿領域的發展。斯維登集團方面相關負責人還表示,實際上,鄉村民宿只是途遠的一個住宿業務,目前途遠業務還涉及共享農莊、鄉村公益、旅遊特産電商等。此外,諸如國內專門做鄉村民宿的品牌首旅寒舍,2017年也與螞蟻短租進行渠道合作。

  市場尚待培育

  針對短租平臺“下鄉”,業內人士指出,目前老牌鄉村旅遊目的地的民宿發展和吸引遊客的能力較強,例如莫幹山所在的浙江省德清縣、桂林陽朔、湖南鳳凰、江西婺源、山西平遙等地鄉村民宿發展較為成熟,不過很多地區鄉村民宿發展水準不一,並且上線率較低等問題依然存在。

  隱居鄉里創始人陳長春曾指出,當前鄉村民宿市場痛點主要是很多農家樂品質太低,大多數僅僅是農民把自己房子拿出來,沒有良好的策劃和設計。其二是精品民宿存量不足,由於土地和房屋的産權問題難以解決,民宿業主在拓展店面的時候遇到障礙,無法大規模複製,第三是政府推動缺乏經營配套時,政府只能做宏觀的事情,無法像企業那樣顧及到細枝末節。

  中國旅遊協會民宿客棧與精品酒店分會會長張曉軍也指出,目前鄉村民宿發展的最大問題在於土地産權,土地産權問題不解決,很多房屋就沒辦法進行經營、改造、擴建等,如何在現有的土地法律框架下探索一條適合民宿發展的道路就值得思考,目前比較可行的一種方式就是建立農宅合作社。

  此外,很多地方對於共享民宿的認知理念並不高,需要培育。桂林旅遊委相關負責人就指出,之前愛彼迎在桂林龍勝改造項目中,房屋和改造也都和當地村民溝通好了,但是村民後來又不同意了,需反復溝通做工作,這些都是推進項目過程中的難點。一家共享短租平臺相關負責人還透露,很多鄉村都屬於經濟相對落後的地區,對移動互聯網的應用程度較低,確實需要一點一點去培訓,告訴當地人如何操作。同時,對於民宿中更換的布草(床單、被罩)、房間如何去打掃,都需要建立培訓機制,這些都是無形中企業需要付出的。

  不過,相比于城市民宿,鄉村民宿領域還存在較多空白,隨著中國旅遊市場的蓬勃發展,很多鄉村精品民宿資源有望被挖掘。新任愛彼迎中國區總裁彭韜表示,一方面景區可以帶來流量,同時當地文化也是鄉村民宿發展的考量因素。可以預測,隨著共享住宿理念被推廣,鄉村民宿未來也將是各大平臺的“新戰場”。(關子辰/文 代小傑/製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