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推動高品質發展大討論

2018-11-19 10:51:20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把“笨鳥”淘汰掉 讓“俊鳥”飛起來

  張天維 遼寧社會科學院産業經濟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經過幾年的努力,遼寧逐漸走出低谷、走出困境,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總體向好,但我們不能盲目樂觀,因為遼寧振興發展仍面臨著一些不容忽視的困難和挑戰,尤其以“原”“初”“重”為特徵的結構問題還未徹底解決。

  調整結構,必然要經歷陣痛,它既需要信心和耐心,又要有定力和能力。這就要求我們首先要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擺脫路徑依賴、速度情結、換擋焦慮,真正把新發展理念樹立起來、踐行下去。

  促進結構調整,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持“騰籠換鳥、鳳凰涅槃”,這一論述既形象又深刻。我們要遵循經濟規律、用好無形之手,淘汰掉吃得多、産蛋少、飛得低的“笨鳥”,培育起吃得少、産蛋多、飛得高的“俊鳥”,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戰略性新興産業“春色滿園”。

  此外,要解決結構問題,也不能只依靠“上面”的政策、資金、項目扶持,更應向市場放權,給企業鬆綁,拓寬融資渠道、降低運行成本,真正尊重知識和人才,尤其要大力支持引導民營企業發展,通過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讓創造活力競相迸發、創新要素充分涌流。

  做好“加減乘除法” 調出産業新格局

  張春福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裝備處處長

  當下,遼寧正處於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關鍵時刻,越是這個時候越是要勇敢地直面“坡”與“坎”,不回避不退縮。遼寧的關隘主要在經濟結構上,解開這道難題,需要“加減乘除”一起做。

  經濟結構的調整非一日之功,不可能立竿見影。要擺脫速度情結,一步一個腳印紮實推進。不能再唱“工業一柱擎天、結構單一”的“二人轉”,要突出重點,精準發力。不能單純地要增量,盲目投資上項目,也不能“一刀切”地關停砍。要做好“加法”,立足於遼寧産業基礎,推進裝備製造業等優勢産業提檔升級,有選擇、有重點地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新的增長點。同時,還要做好“減法”“乘法”和“除法”,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增強創新能力,拔掉寄生企業的輸液管。

  解放思想不是口號、不是標簽。 就工業戰線而言,要以“五大區域發展戰略”為引領,以“一帶五基地”建設為主線,以“轉身向企”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以“重強抓”專項行動為抓手,聚焦培育新動能、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全省工業經濟向高端化、智慧化、特色化和綠色化發展。

  傳統産業做新 新興産業做大

  李兆福 撫順礦業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資源枯竭是制約撫順礦業發展的最大瓶頸,不轉型,沒有出路。多年以來,在全面做好西露天礦礦坑綜合治理這篇大文章上,我們不斷優化産業結構和産業佈局,努力走出一條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發展新路。

  變革之路,永無坦途;百年老礦,尤其艱難。“老”的優勢在於産業基礎、文化積澱、人才聚集,劣勢在於容易路徑依賴、因循守舊、活力不足。所以,企業的轉型、産品的升級,必始於思想的轉型、觀念的升級。唯此,才能煥發出新活力。

  撫礦轉型,首先還是要做好“煤”的文章。撫順礦區現煤炭可採儲量為2.3億噸、油母頁巖可採儲量為11億噸,對此應科學壓縮規模、縮減産量、有序退出,對現有資源合理利用、應收盡收。還要轉換經營機制、增強市場意識,認真謀劃電鐵運輸、供電通信、火工爆破、裝備製造、房地産、建築建材、林業、餐飲、旅遊等傳統産業,實現綠色、低碳、循環發展。

  調整産業結構,撫礦還要做強做優做大以油母頁巖綜合利用為龍頭的新興産業。通過資本運營、項目合作及混改等,在國內外建設10個以上的百萬噸基地,形成千萬噸頁巖油規模。

  既要大而強 也要小而美

  肖陽 營口阿部配線有限公司總經理

  一個地區的經濟森林中,既要有“大而強”的喬木,也離不開“小而美”的灌木。特別是在市場分工越來越細、專業化程度越來越高的情況下,精於某一領域的“小巨人”“隱形冠軍”,更是産業鏈上不可或缺的一環,建設製造強省極其重要的方面。

  中小企業的蓬勃生長,需要充足的陽光雨露。政府要不斷優化營商環境,關注它們、關心它們,打破各種各樣的“卷簾門”“玻璃門”“旋轉門”,及時幫助解決其在創新、生産、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對大多數中小企業來説,唯有專于主業、雕琢精品才能在市場上長久地生存下去。什麼賺錢就幹什麼,只會永遠跟在別人的後面跑,永遠不會成為客戶不可替代的合作夥伴,也永遠沒有自己獨特的優勢。相反,不羨慕別人碗裏的飯,只做好自己鍋裏的羹,才能在細分市場上不懼怕風浪、長久發展,進而成為優秀的“領跑者”。

  經營企業,要有嚴謹認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只有守得住寂寞、扛得住誘惑,在擅長的領域合理地讓産品多樣化,做好“多”與“少”的選擇題,才能樹立起更多被世界認可的民族品牌。(記者 唐佳麗 孫大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