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大力推進認證認可工作

2018-11-20 16:45:56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新華網北京11月14日電(王日晨) 近年來,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力開展品質提升行動、建築業換擋升級的背景下,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大力推進認證認可工作,構建高水準的認證公共服務平臺,有力推進住房城鄉建設領域認證認可的政策制度研究、科技和標準化發展、認證結果採信,從而推動建築業實現品質、效率和動力變革。

  “認證認可是由具備專業能力的第三方對産品、服務以及相關組織和人員進行評定,以證明其符合相關品質要求的活動,認證認可的核心作用就是在各方之間傳遞信任、推動形成品質提升的聯動機制。”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認證監管司副司長潘麗芬在首屆中國工程建設檢驗檢測認證大會上表示,認證認可以市場化、國際化為顯著特徵,聚焦品質、服務貿易,與計量、標準一起構成了國家的品質基礎設施,是國際通行、社會通用的品質管理手段和貿易便利化的工具。是市場經濟條件下加強品質管理、提升市場效率的基礎性制度。其本質屬性是傳遞信任、服務發展,向消費者、企業、政府、社會、國際傳遞信任,可以形象的稱之為品質管理的體檢證、市場經濟的信用證、國際貿易的通行證。

  潘麗芬介紹,為了落實國家品質提升和創新品質認證的相關要求,以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不斷深化,國家認監委也出臺了一系列改革舉措來推動認證認可的創新發展。目前,認監委正在探索構建以信用監管、風險監管為核心的新型檢驗檢測認證市場監管體系,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抽查,嚴厲打擊“認證檢測亂象”,呼籲各個相關單位嚴格規範和維護檢驗檢測認證市場秩序,進一步提高認證認可的公信力,讓認證檢測行業回歸社會本位。

  針對推進建設領域認證認可工作,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標準定額司副司長韓愛興提出了三點意見:第一,緊緊圍繞住房城鄉建設領域中心工作,通過認證提高建築業供給品質。必須密切結合工程建設特點,發展適合住房城鄉建設領域、滿足行業特定需求的認證制度;必須牢牢把握工作重點,推動工程建設施工企業品質管理體系認證,重點支持推進裝配式建築及其構件部品、綠色住區、綠色建築及産品、技術工人職業技能等領域認證工作,加快建築産業優化升級;必須著力提高門窗、防水、全裝修等與人民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居住標準水準,明確品質保證期及責任主體的要求,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第二,加強學習研究和能力建設,提升對住房城鄉建設工作的技術支撐能力。要加強、加快認證工作急需的相關標準編制,圍繞認證工作目標要求,建立認證標準體系;要加強自身建設,完善組織機構,進一步健全內部管理體系和規章制度,培養造就一支高素質的認證隊伍;要廣泛整合行業、地方資源,增加認證服務供給,大力支持住房城鄉建設領域産學研用等相關機構的廣泛聯合,形成以聯盟為平臺的産業生態圈。

  第三,積極營造推動認證工作開展的政策環境,強化工程建設全過程品質監督管理機制。要建立工程建設領域認證工作的戰略、規劃和制度,對工廠、市場、現場實行統一檢測、統一認證、統一標識、統一採信;密切結合工程建設領域特點和需求,做好頂層設計,有目標、有領導、有規劃、有步驟、有措施地推動認證工作良性發展;不斷完善中國工程建設檢驗檢測認證聯盟的技術體系、管理體系、誠信體系等制度,落實國家政策要求,將現存檢驗檢測、行業評價等逐步向國家統一的認證制度轉變。

  中國工程建設檢驗檢測認證聯盟理事長孫英認為,在住房城鄉建設領域推行認證認可制度及誠信體系建設,有利於促進科技創新和技術進步,有利於引導和激勵建設企業提供更多的優質産品,有利於規範建築市場秩序、有利於提升工程品質安全水準,有利於維護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推進住房城鄉建設事業健康發展。要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推動品質認證的應用與發展,以認證激發工程建設品質提升動能,提升行業能力和管理水準,加快推進綠色化、信息化與工業化“三化”融合發展,促進建築業技術創新和轉型升級,實現高品質發展。

  孫英錶示,中國工程建設檢驗檢測認證聯盟聯盟將充分發揮行業引領作用,繼續以“專業化提升、規模化整合、市場化運營、國際化發展”為目標,集聚行業優勢資源,勇於擔當、務實合作、團結奮進,引領住建領域品質認證走向國際。

  據了解,中國工程建設檢驗檢測認證聯盟作為工程建設領域規模最大的認證組織,在住建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的要求與指導下,針對建設工程全産業鏈開展“高品質認證”,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推動品質認證的應用與發展,保障“建設工程品質提升行動”落到實處,服務建築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向社會公示品質信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