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城今年感冒高峰來得早

2018-11-28 13:48:35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沈城今年感冒高峰來得早

  門診量翻番,床位爆滿,醫院加床,醫生、護士連軸轉……冬季,是各種呼吸系統疾病的高發期,但今年瀋陽市兒童呼吸系統疾病的高峰來得早了些。11月27日,記者從瀋陽市兒童醫院(遼寧省兒童醫院)了解到,這幾天的門診量都接近2000人次,醫院內科五個病房床位全部爆滿,感冒、重症肺炎、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孩子佔了總患兒的7成左右。為了讓孩子們看上病,醫院想盡辦法加床保證患兒正常入院。

  冬季到來,有沒有針對兒童的呼吸道疾病的預防方法?記者針對家長關心的問題採訪了兒科專家。

  兒科爆滿 家長排隊辦住院

  11月27日上午,記者在瀋陽市兒童醫院門急診兒科預檢分診臺看到,候診座位上坐滿了前來就診的小患者和陪同的家長,不少家長抱著孩子焦急地等候。掛號、分診、為患兒量體溫……護士們一刻都停不下來。

  正在陪孩子輸液的于女士對記者説,幾天前,5歲的天天開始流鼻涕。看著孩子也沒發燒、咳嗽,于女士並沒有覺得有什麼問題,只是讓孩子多喝水,並吃了幾片維生素C。可是11月26日夜裏,天天突然高燒到39.5℃,吃了退熱藥效果也不大。次日一早,于女士趕緊帶著兒子到瀋陽市兒童醫院急診科就診。“我來的時候人老多了,孩子們腦袋上都貼著退熱貼,家長都排隊等著入院。幸好醫院加床了。”于女士説。

  面對大量排隊的患兒,醫生只能連軸轉。從早晨7時到下午2時許,瀋陽市兒童醫院門診部主任李哲已經是連續工作了7個多小時,候診的患兒從未中斷,連喝口水的時間都沒有,更別説吃飯午休了。

  醫院加床 應對翻番門診量

  “每年入冬是兒科門診的傳統就診高峰。由於氣候多變,呼吸系統疾病的患兒數量不斷增加,特別是抵抗力弱的兒童更加容易出現感冒、發燒、咳嗽等症狀。一般每年進入11月,患上呼吸道疾病的患兒就開始增多,就診量逐漸形成高峰,這一情況到來年二月才逐漸緩和。”瀋陽市兒童醫院門診部主任李哲表示,但是今年高峰來得特別早,進入11月中旬,幾乎沒有緩衝,一下子上來很多患兒,其中還包括重症肺炎、支氣管炎等病情嚴重或者複雜的患兒,病床很快全部住滿。

  記者了解到,瀋陽市兒童醫院平時門診量在1000人次左右,而這幾天每天的門診量都要將近2000人次,該院內科五個病房床位爆滿,其中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孩子佔了總患兒的7成左右。為了滿足患兒的住院需求,醫院正在積極調配住院房間和醫護人員,增加內科房間和床位,使需要住院的患兒能夠得到及時治療,努力解決沈城患兒看病難、住院難的問題。

  天干天冷 兒童易“中招”

  記者了解到,每年冬春都是流感病毒高發季節,冬天的空氣乾燥,濕度較低,容易導致病菌的快速傳播,加上暖氣和空調的使用,使人口乾舌燥、流鼻血、嗓子疼、皮膚乾燥發癢等,削弱了人體上呼吸道的防禦功能,極易誘發各種呼吸道疾病。其中兒童最容易“中招”。

  入冬以來,沈城一直沒有大範圍的降雪,大氣中的病毒在空氣中飄浮,讓身體抵抗力較弱的患兒有更大的幾率被傳染。同時,長期沒有降水,空氣比較乾燥,會導致幼兒呼吸道黏膜表面乾燥,其抗病能力也會下降。

  防感冒 室內通風最有效

  家裏有娃,怎樣才能有效預防感冒?

  李哲建議:拿什麼消毒都不如經常給室內通風。可選擇在中午氣溫高的時候,每次通風5分鐘。同時,平時要讓孩子多喝水,保證休息,避免去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孩子在家,室溫不要超過25℃,太乾燥的話打開加濕器。(記者 尚志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