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轉租公租房違法成本或高達百萬

2018-12-04 14:19:0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近日,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正式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公共租賃住房轉租、轉借行為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違規家庭5年內不允許再次申請公租房

  《通知》結合北京特色,增加更為嚴厲的處罰條款。在住建部11號令規定基礎上,北京市還要求各區住房保障部門,應將違規家庭的信息記入不良信息檔案,自取消資格決定做出之日起,5年內不允許該家庭再次申請公共租賃住房(含市場租房補貼)及共有産權住房。5年後再次申請且取得備案資格的,應以市場租房補貼方式保障為主。這些都是更為嚴格的處理規定,同時考慮到違規轉租轉借家庭大多屬於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按照國家社會救助的相關政策精神,5年後仍應給予一定方式的保障。

  另外,開展部門聯動,多領域共同實施聯合懲戒。加快建立完善各部門間信用信息共享制度,有關轉租、轉借等違法違規使用公租房的信息,按照國家及北京市相關規定抄送相關部門和單位,對相關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也就是説,承租家庭的一次轉租、轉借行為,將可能為其家庭成員日後的很多行為帶來影響。

  轉租公租房經濟損失可能上百萬元

  為何這個懲罰措施更嚴厲?北京市房協秘書長陳志表示,北京市這次制定的公租房轉租、轉借監管政策,既符合住建部11號令要求,也適當地提高了處罰標準,加大了違規者的違規成本,起到了標本兼治的效果。就是要堅決遏制謀利的衝動,從嚴懲處,否則對其他人是不公平的,同時也告誡和警示其他有類似衝動想法的人,不要犯險,越線必懲。其實5年內不允許再次申請公共租賃住房及共有産權住房這一項,實際上比給予承租家庭一定數額罰款要嚴厲的多。

  大家可以算筆賬,之前曝光的某個享受租金補貼95%的承租家庭,按照他承租公租房月租金2250元計算(50平方米×45元/平方米),他每月實際自己支付的房租只有112.5元,5年的合計租金才6750元。但是,如果他轉租被查處了,收回住房後5年內他就要去市場租房,按照每月3000元的市場租金計算,5年時間至少要多支付17萬餘元的房租。這僅是房屋租金方面,處罰可還包括行政罰款、聯合懲戒以及限制申請共有産權房等條款,一項項加起來帶來的直接或間接經濟損失可能上百萬元,這對轉租家庭來説,將為轉租行為付出非常大的代價,所以説5年限制申請的條款實際上是非常嚴厲的處罰措施。當然,我們也建議國家立法層面進一步加大處罰力度,可以借鑒國外和一些地區的做法,違規轉租甚至可以入刑等。

  希望廣大公租房申請家庭,一是申請時要慎重考慮公租房主要是解決自己住房困難問題,而不是財産佔有;二是政府的公租房是保障低收入家庭住房問題的,今後會有更多的租賃房源推出,滿足不同區域家庭的生活需要,選擇面也會更寬。

  市民可打“12345”熱線舉報

  11月12日起,市住建委再次啟動全市範圍公租房使用監管的新一輪巡查工作,並將形成常態化巡查機制,不斷規範公租房使用管理。本輪巡查已抽檢公租房項目91個,總體情況良好,存在的個別問題已責令産權單位儘快整改,市住建委將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打擊公租房轉租、轉借問題,發現一起嚴厲處理一起,形成震懾作用。

  目前,北京市各公租房項目均已設立舉報電話和信箱,並設專人督辦,逐件落實舉報線索。廣大市民也可通過“12345”非緊急救助熱線對發現的公租房轉租、轉借行為進行舉報。(記者  朱開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