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參:破解“為官不為” 打好制度“組合拳”

2018-12-12 10:20:45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如今,一些幹部存在著守成求穩、缺乏鬥志,遇到矛盾繞著走、遇到難事推別人,只求自保、不敢擔當等問題,這本質上是一種“為官不為”的消極腐敗,一定程度上阻礙了瀋陽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進程。

  當前,全市上下正在組織開展“解放思想推動高品質發展大討論”,圍繞如何解決主動作為勁頭不足、“為官不為”等不擔當的問題,記者採訪了中共瀋陽市委黨校法學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孔祥參。

  孔祥參説,習近平同志指出,當前“為官不為”主要有三種情況:一是能力不足而“不能為”,二是動力不足而“不想為”,三是擔當不足而“不敢為”。

  本立而道生,本固而木榮。解放思想需要制度推動引領,解放思想中形成的成果需要制度固化保障,解決“為官不為”這一制約振興發展的痼疾,尚需抓住制度建設這個根本,需要我們打好制度“組合拳”。以完善的幹部培訓教育制度,化解能力不足的“不能為”;以科學完備的幹部考核評價機制和選人用人制度,解決動力不足的“不願為”;以完善的容錯糾錯機制,為幹部撐腰鼓勁,解決擔當不足的“不敢為”,為廣大黨員幹部營造幹事創業的良好制度氛圍。

  完善幹部教育培訓制度

  針對“不能為”,孔祥參認為,解決能力不足的“不能為”問題,需要進一步完善幹部教育培訓制度,切實提高幹部幹事創業的能力和水準。

  當前瀋陽正處於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關鍵時期,各種矛盾問題交織,急難險重,很多問題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供借鑒,好多事情需要摸著石頭過河,對廣大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這就要求我們進一步完善幹部教育培訓制度,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幹部的知識空白、經驗盲區、能力弱項開展系統培訓,有的放矢,突出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解決幹部培訓中存在的“倒挂”和“先天不足”等問題,開展精準培訓。真正為幹部提供解決複雜、疑難問題的方法論,切實提高廣大黨員幹部適應振興發展新形勢、解決振興發展新問題的能力和水準。

  嚴抓幹部考核評價機制和選人用人制度

  針對“不想為”,解決動力不足的“不想為”問題,孔祥參認為,要抓住幹部考核評價機制和選人用人制度這個關鍵。

  幹部的考核評價和任用上存在著幹與不幹一個樣、幹多幹少一個樣、幹好幹壞一個樣等問題,而這些問題恰恰是造成幹部“不想為”的重要原因,這就要求我們在幹部的考核評價和選人用人上下功夫。要構建完備科學的幹部考核評價機制,合理設置幹部考核指標,進一步改進幹部考核方式方法。用人導向最根本、最重要,也最管用,在幹部的選拔任用上要堅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果斷調整振興發展中表現差、不作為、慢作為的幹部。要真正把那些恪盡職守、銳意進取,想幹事、能幹事、善幹事、敢於擔當的優秀幹部選拔到重要工作崗位,提拔到各級領導班子中來。

  探索建立容錯糾錯機制

  針對“不敢為”,解決擔當不足的“不敢為”問題,需要探索建立容錯糾錯機制,為幹部撐腰鼓勁,對幹部嚴管厚愛,讓幹部消除顧慮,解決幹事創業的後顧之憂。

  在改革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的今天,在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關鍵時期,不能期望每一項改革創新都成功,要把幹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和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面對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只有允許試錯、寬容失敗,為敢於擔當的幹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幹部負責,才能充分激發各級幹部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才能凝神聚力,把各級幹部的精氣神提起來,才能讓幹部心無旁騖謀事、甩開膀子幹事、放開手腳創業,才能激勵廣大幹部全身心投入到新時代瀋陽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偉大事業中來。(記者 梁馨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