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港: “鋼鐵駝隊”馳騁歐亞大陸

2018-12-13 14:30:54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大連港: “鋼鐵駝隊”馳騁歐亞大陸

繁忙的大連大窯灣保稅港區。 

  今年10月中旬,“通滿歐”(俄羅斯彼爾姆—中國通遼)中歐進境班列在大連港通遼綜合保稅物流園區正式開通運行,成為繼“穆滿歐”(俄羅斯下諾夫哥諾州—中國穆棱)之後,大連港今年參與運營開通的第二條中歐班列。該班列不僅是通遼地區開通的首列中歐進境班列,也是大連港助力東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加速融入“一帶一路”的又一力作。

  作為“一帶一路”重點佈局的15個港口之一,大連港一直以來充分發揮排頭兵和主力軍的帶動作用,大力開展亞歐國際物流大通道建設。依託全新的國際物流大通道和海陸雙向運輸通道的優勢,大連港不斷提高物流“綜合性價比”,讓更多的腹地企業和貨源走上“一帶一路”,讓“一帶一路”成為東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的開放之路,為歐亞國家間經貿往來和互聯互通提供了全新的物流路徑。

  “南來海風”吹向廣袤腹地

  在大窯灣集裝箱鐵路中心站,大連港中歐班列的裝卸作業十分繁忙。來自我國華東、華北、東南沿海地區及日本、韓國、東南亞國家的電子産品、日用商品、設備、汽車、建材等在此集結,面向廣袤的歐洲腹地“整裝待發”;歐洲的板材、紙漿、機械零件、汽車配件等進口貨源也會抵達這裡,借助大連港的海陸雙向通道,銷往目標市場。

  2013年7月18日,大連港首列過境集裝箱班列撥開大窯灣港區厚重的濃霧,一路北上,駛向邊陲重鎮——滿洲裏。由此,先試先行的大連港正式啟動“遼滿歐”國際貨運班列。

  “與其他中歐班列走向不同,‘遼滿歐’避免了通道同質化競爭,發展空間更廣闊。而大連港強大的物流功能和輻射能力,優越的多式聯運組織和參與能力,密集便利的航運網絡,為‘遼滿歐’注入了巨大的能量和活力。”針對“遼滿歐”通道的特點與定位,遼寧省交通運輸廳港航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如是評價。

  從通道輻射的範圍和角度看,內地其他通道更多承接我國中西部地區與歐洲間的貨物流通,而“遼滿歐”既服務於東南沿海地區與蒙、歐的經濟往來,又輻射日本、韓國等地與歐洲間的物流通道,是唯一以沿海港口為核心樞紐的綜合運輸大通道。

  “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以來,大連港充分利用遍佈東北全境的集裝箱內陸集疏運網點,加速構建以大連為起點的國際海鐵聯運通道,不斷加大中歐班列運輸業務的開發力度。2013年,在中歐班列業務開展不到半年的時間裏,大連港在滿洲裏口岸出口的集裝箱量就實現了52%的增幅,在經滿洲裏口岸出口集裝箱的國內眾多口岸中,運量排名迅速前移,由原來的第十二位躍升至第八位……2017年,隨著中歐班列業務的逐漸完善和壯大,大連港在經滿洲裏口岸出口集裝箱的國內眾多口岸中,運量排名攀升至第二位,一躍成為國內中歐班列業務增長最快的口岸。

  大連港中歐班列增勢強勁,不僅意味著“遼滿歐”國際運輸通道正在升溫,也為遼寧乃至東北地區融入“一帶一路”提供了巨大的想像空間和現實可能。

  “沿海龍頭”納入國家規劃

  大連港是遼寧沿海港口的“龍頭”,更是東北對外開放的橋頭堡,具備推動區域經濟開發開放與“一帶一路”建設深度融合的口岸優勢。

  2015年,大連港中歐班列迎來新的發展契機。這一年的3月28日,國家發改委、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其中涉及15個港口,大連港位列其中。作為“一帶一路”重點佈局的15個港口之一,大連港充分發揮排頭兵和主力軍的帶動作用,翻開了大力開展亞歐國際物流大通道建設工作的新篇章。

  自2013年開通首條中歐班列以來,大連港充分利用遍佈東北全境的集裝箱內陸集疏運網點,不斷加大中歐班列運輸業務的開發力度。2016年1月,大連港與俄鐵公司及三星電子三方聯手定制的“三星班列”正式開通;2016年5月, “大連—明斯克”國際班列開通;2016年7月,開通“大連—莫斯科”商品車過境班列;2016年8月,開通“大連—莫斯科”全國首列全冷藏集裝箱過境班列;2017年3月,開通“伊爾庫茨克—大連”俄羅斯回程精品班列;2017年10月,開通國內首條直達斯洛伐克的“大連—布拉迪斯拉發”中歐班列……5年來,大連港已開通中歐班列、哈歐國際貨運班列等20余條,貨源種類日趨豐富,形成了聯結歐亞的“遼滿歐”“遼海歐”“遼蒙歐”和“遼新歐”等國際多式聯運物流大通道。

  多條班列線路和産品的密集上線,使得大連港中歐班列進入了發展速度與品質的同步上升期,其品牌影響力日漸增強。用戶體驗佳、性價比優越的大連港中歐班列為長城汽車、三星電子、大宇電子、遠東森林工業等國內外企業壓縮了時間成本、加快了資金週轉率,讓走上“一帶一路”的企業和産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佔得先機。

  作為世界知名企業,三星電子近年來不斷加大對俄羅斯市場的開發力度。借助大連港開通的“大連—沃爾西諾”公共班列,三星電子在韓國水原及我國天津、蘇州等地生産的電子産品集結至大連港,並通過國際海鐵聯運方式發往俄羅斯卡盧加州的沃爾西諾車站,班列全程運行8500公里,運行時間僅需10天左右,比傳統海運通道節省了3/4的時間。

  “鋼鐵駝隊”載起光榮夢想

  2018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5年的時間,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大連港中歐班列不斷拓展合作的朋友圈,與俄羅斯鐵路公司、德國鐵路公司、中國鐵路總公司、中遠海運集團等重點企業夥伴共同搭建合作之路、友誼之橋,為沿線國家和地區注入發展新動能,也不斷提升自身影響力。

  5年間,大連港中歐班列的服務組織逐漸完善、班列數量與日俱增、貨源種類日趨豐富,去回程集裝箱量實現同步增長,年運量由2013年的0.3萬TEU增長至2017年的3.5萬TEU,年平均運量增長幅度達到85%。

  如今,大連港中歐班列聯通歐亞的橋梁紐帶作用愈加凸顯,成為“一帶一路”中歐班列中的“名優産品”。

  一列列“鋼鐵駝隊”承載著大連港人的夢想,從遼東半島南端走向廣袤的歐洲大陸,撐起古“絲綢之路”的今日繁榮,為“一帶一路”建設注入源源不斷的大連力量。(記者 王榮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