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象牙塔 濃濃熱血情”獻血進校園活動在瀋陽中心血站舉行

2018-12-16 18:30:0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張宇鵬):12月15日,“青春象牙塔 濃濃熱血情”成分獻血進校園活動在瀋陽中心血站舉行,瀋陽理工大學的數十名學生來到該血站了解關於血液的“秘密”。“血小板對於機體止血有極為重要的作用,目前臨床需求量呈現逐年增長的趨勢......”瀋陽中心血站採血一科主任王曉穎對學生們説道。

(緩)“青春象牙塔 濃濃熱血情”獻血進校園活動在瀋陽中心血站舉行

王曉穎正在給學生們講解血液的成分。(攝影 張宇鵬)

  血小板最多保存5天 需求量持續增長

  瀋陽中心血站採血一科主任王曉穎帶領學生們參觀了血站的成分科和檢驗科,為學生講解了獻血從採集到發放的全過程。“經過各項採前檢查滿足獻血要求之後,全血採集大約10分鐘左右即可完成。但如果捐獻機採血小板的話,則需要用血細胞分離機通過離心的方式,將血小板分離出來,一般需要45分鐘到1個小時左右。”王曉穎説。

  在講解過程中,王曉穎著重向同學們介紹了機採血小板的捐獻過程。王曉穎表示,因為血小板對於機體止血有著尤為重要的作用,因此在臨床主要應用於一些血液病和腫瘤患者的救治。但血小板本身的保存期限只有5天,通常情況下,只能按照臨床的需求來進行採集。

  血液採集不存在交叉傳染的風險

  “部分市民對於獻血存在著一定的誤區,他們擔心自己在獻血的過程中會交叉感染。”王曉穎説道,“我們使用的所有耗材都是一次性的,從根本上避免了交叉感染的風險。”採訪中,國際在線遼寧頻道了解到,獻血者在採集前要經過健康徵詢、體格檢查以及採前血傳疾病的篩查,合格後方能夠進行捐獻。在捐獻的過程中,全程都會有專業的醫護人員進行監護。採集之後的血液還需要經過多項血傳疾病的檢測,合格後才能發往臨床,充分保證用血安全。

(緩)“青春象牙塔 濃濃熱血情”獻血進校園活動在瀋陽中心血站舉行

王曉穎正在給學生們講解血小板機採流程。(攝影 張宇鵬)

  大學生柳溪垚:“之前獻過一次,感覺獻血對身體有好處。”

  活動結束後,多名學生自告奮勇,主動詢問,表示都想加入到獻血的隊伍中來,來自瀋陽的只有19周歲的大學生柳溪垚便是其中的一員。

  柳溪垚表示,自己在2017年國慶的時候曾經獻過一次全血。“當時也沒想別的,就是看到別人獻了,自己也就跟著獻了,好像對身體還有好處,而且家人們也都不反對。”柳溪垚説。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在採訪中了解到,很多學生都不止一次獻血,在他們看來,自己的行為能救治別人,就比什麼都重要。

(緩)“青春象牙塔 濃濃熱血情”獻血進校園活動在瀋陽中心血站舉行

柳溪垚正在進行血小板機採。(攝影 張宇鵬)

  王曉穎告訴國際在線遼寧頻道,無償獻血的行為需要社會各界長期關注。中心血站每天都是根據臨床需求,有計劃的採集血液,尤其是機採血小板,因其只能保存5天的特殊性,就可能出現市民來到獻血屋有意願捐獻血小板時,只能是讓這些熱心市民等待我們通知才能捐獻的情況,所以需要市民們的理解與支持。

(緩)“青春象牙塔 濃濃熱血情”獻血進校園活動在瀋陽中心血站舉行

瀋陽理工大學部分學生與瀋陽中心血站醫護人員合影。(攝影 張宇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