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品:續寫英雄傳奇的“紅色播火者”

2018-12-18 10:19:43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葛寧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1218095946

  一個個催人淚下的故事,一段段戰火紛飛的歷史,一條條富有真知灼見的道理……2018年,遼寧省軍區瀋陽第十一幹休所副軍職離休幹部、95歲高齡的抗戰老兵呂品,先後十余次受邀參加駐沈部隊、政府機關和學校等組織的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優良傳統、致敬人民英雄等活動。

  每到一個單位,他都結合親身經歷,飽含深情地講革命戰爭故事、話黨的優良傳統、歌頌黨的恩情,讓紅色的影子在每個人的腦海中打下深深的烙印。

  戎馬一生,生命中播下紅色種子

  呂品出生於1924年5月,1939年4月參軍入伍,曾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等,先後獲得東北解放、華中解放、西南解放紀念章,榮獲獨立功勳榮譽章、勝利功勳榮譽章,以及抗美援朝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三級紅旗勳章等榮譽。

  1987年5月離休後,他革命熱情不減,積極關注黨情、國情、軍情,理論學習更加自覺,政治更加清醒堅定,弘揚優良傳統、關心下一代的步伐一刻也沒有停歇。他積極參加社會公益活動,多次被原瀋陽軍區、遼寧省軍區評為先進離休幹部。

  2015年,呂品作為新四軍代表,光榮赴北京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塈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並參加“9·3”大閱兵。閱兵式上,老兵方隊經過天安門時,他激動地舉起右臂,抬頭挺胸,向天安門觀禮臺敬了一個標準的軍禮——一個老兵的風采瞬間定格!

  不忘初心,讓紅色基因永遠傳承

  和平年代,傳承紅色基因的路上,留下了呂品老人一串串堅實的足跡——

  “五里槐對日伏擊戰中,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我們猛扣扳機,將子彈射向敵人……這一仗,我們共擊斃日寇63人。”今年“七一”前夕,呂品受邀參加遼寧省商務廳和遼寧省文化廳機關在遼寧大劇院組織的“傳承紅色基因促進振興發展”主題黨課。從“小八路的故事”講到“一次放哨”“一顆子彈”“一聲軍號”,講臺上,95歲高齡的老人的報告聲情並茂,激情飛揚,贏得了在場人們的連連喝彩。

  “很多事都不敢想,不能想,想起那些長眠地下的戰友們就傷心,他們那麼年輕,那麼熱愛這個國家,要是能活到現在,看見這麼美麗的國家,繁榮昌盛,該多好啊……”9月30日,烈士紀念日。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呂品為官兵代表、在校學生講述“白雲山阻擊戰”的故事。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英雄先輩們用生命與鮮血換來的,我們怎能不好好珍惜?”他告誡和平年代的軍人,“要時刻保持警惕,忘戰必危!”老人動情的講述,讓在場的每一個人心靈都受到了強烈的震撼。

  前不久,在幹休所組織的紀念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座談會上,呂品暢談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的翻天覆地變化,一字一句無不深刻表達著傳承好紅色基因、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擁護支持改革的堅定決心。

  “作為一個軍人,要具有淳樸的家國情懷,不忘初心,聽黨的話,永遠跟黨走!”這就是戎馬一生的老軍人對一家四代軍人的教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