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區縣訪談之二(沈撫新區篇) 打造東北改革開放先行區 遼寧振興發展新引擎

2018-12-24 13:18:4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編者按:

  1978—2018,砥礪前行中,改革開放已經走過轟轟烈烈的40年;風雲激蕩中,中國人民已經跨越臥薪嘗膽的40年。

  與時代共成長,我們一直在路上。為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推出“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區縣訪談系列報道,展示各地滄桑巨變,書寫遼寧美好明天。

打造東北改革開放先行區 遼寧振興發展新引擎

沈撫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連茂君介紹沈撫新區發展情況。(攝影 張宇鵬)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楊海峰 張宇鵬): 東北地區改革開放的先行區、優化投資營商環境的標杆區、創新驅動發展的引領區和遼寧振興發展的新引擎。這四句話,是2018年9月13日國務院在關於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建設方案的批復中,為沈撫新區未來發展目標所下的定義。

  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獲批是遼寧省“五大區域發展戰略”中繼沿海經濟帶、瀋陽經濟區後又一國家級戰略。三個月來,沈撫新區有了哪些變化,未來又將如何瞄準四個目標前進?

  近日,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對遼寧省沈撫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連茂君進行了專訪。連茂君介紹,作為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的核心依託,沈撫新區在以“改革創新”引領全面開放、推動全面振興的高品質發展新征程上,大步邁進。

打造東北改革開放先行區 遼寧振興發展新引擎

沈撫新區街景。(供圖 沈撫新區)

  發展:簽署框架和投資協議78個 總投資770億元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沈撫新區作為遼寧省“五大區域發展戰略”之一,被納入了國家級示範區發展平臺。請您介紹一下沈撫新區的發展與其他示範區有哪些不同,主導産業是如何定位的?圍繞主導産業目前取得了哪些進展?

  連茂君:沈撫新區除了區位優勢、交通優勢、環境優勢等因素外,優質的營商環境和創新的體制機制是我們最大的優勢。主導産業我們概括為“兩大兩智兩高”,即大健康、大數據、人工智能、智慧製造、總部經濟、科技金融。

  通過招商的創新舉措以及對主導産業的著力打造,我們的招商引資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目前,已經簽署框架和投資協議78個,總投資770億元。總投資100億元的恒大養生谷項目,已于9月29日正式開工;總投資107億元的中公科教小鎮項目正在實施建設;總投資120億元的瀚華金融小鎮項目一期計劃12月份掛牌;總投資94.7億元的天境科技文旅小鎮、總投資30億元的中南高科人工智能産業園項目等均已正式簽約,正在按計劃有序推進。

打造東北改革開放先行區 遼寧振興發展新引擎

沈撫新區恒大養生谷奠基儀式。(供圖 沈撫新區)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確實如您所説,近期有一批重大項目落戶沈撫新區,不僅體量大而且有區域特色。招商引資是各個新區的重要工作之一,沈撫新區通過哪些政策措施推進這項工作?

  連茂君:我們堅決踐行新發展理念,立足向高端發展,努力實現“高品質招商,招高品質商”。構建“招商局+招商公司”專業招商模式。目前,招商公司已經組建,首批社會公開招聘的37名招商人員已經通過培訓正式上崗。

  除此以外,沈撫新區招商工作還有幾個特點——

  堅持專業招商,加強同國內外各商協會組織的合作招商,已同多家外地駐遼寧商協會簽署合作招商協議。

  堅持全員招商,主要領導帶頭招商,班子成員按照分管領域實施項目招商,將招商納入全員績效考核,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大招商格局。

  堅持精準招商,定位明確,圍繞“兩大、兩智、兩高”主導産業方向,在大健康、大數據、人工智能、智慧製造、科技金融、總部經濟等方面大力開展招商工作。

  堅持産業鏈招商。圍繞上下游推進項目集群引入,打造完整産業生態圈。

  堅持産業基金招商。設立了沈撫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基金和産業基金、人才基金等,採取“基金+項目”“基金+人才”的方式推進項目落地、人才引入。

  體制:“大部門+大科室”、“管委會+街道”兩級管理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作為《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建設方案》的核心依託區,“創新”是對沈撫新區的核心期許,“示範”則代表著要有領先性和可複製性。那麼沈撫新區在改革創新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果?

  連茂君:在發展模式方面,沈撫新區採取街道(經濟區)整體託管,新區與瀋陽、撫順三地融合聯動“一體化”發展模式。

  在管理體制上,橫向實行“大部門+大科室”制,縱向實行“管委會+街道”兩級管理,構建橫縱結合扁平化管理體制,實現“小機構、寬職能、高效率”。涉及企業、項目的經濟發展職責由管委會負責;涉及社會管理、民生事務的職責下沉到街道(經濟區)負責。

  我們不僅實行“管委會+公司”的市場化開發模式,凡是能市場化、企業化運作的都通過市場化、企業化運作,還正在探索職務職級並行的人事管理模式,變身份管理、職務管理為職位管理,實行以崗定薪、按績取酬的收入分配機制,實現幹部能上能下、人員能進能出、收入能高能低,全面激發幹部隊伍活力。

  8月15日,沈撫新區同瀋陽、撫順兩市簽署了《託管工作框架協議》和《三區融合聯動發展框架協議》,基本實現封閉管理。全力打造15分鐘工作生活圈,既要建設産業集聚區,更要建設服務完善的城市。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這樣的發展模式和管理體制,對於企業來説應該更具有吸引力。那麼在營商環境方面,沈撫新區還做了哪些工作?

  連茂君:沈撫新區以“優化投資營商環境的標杆區”為目標,不斷創新行政審批模式和項目服務模式,努力在打造最優營商環境上先行一步、樹立標杆。目前,全省首個享有省、市、縣(區)三級審批權限的政務服務中心已經投入使用。

  沈撫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圍繞“新”“智”“簡”“優”,探索政務服務新型運作機制和管理模式,對企業實行全生命週期、全服務鏈條高效便捷服務。

  沈撫新區提供企業開辦專窗服務,1天辦結企業開辦全部手續,並且在投資建設領域開展模擬審批、承諾制審批。

  取消街道(經濟區)政務服務中心,以便民、利民、惠民為目標,建設高品質社區政務服務中心,使民生事務全部在社區政務服務中心辦理,實現應辦盡辦,全域通辦。

打造東北改革開放先行區 遼寧振興發展新引擎

沈撫新區打努力在打造最優營商環境上樹立標杆。(供圖 沈撫新區)

  目標:三年上臺階、五年大變樣、十年增長極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沈撫新區是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建設的核心依託,隨著國務院的批復下發,發展目標已經清晰,您能否用數據描繪一下。

  連茂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振興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在遼寧考察時和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按照《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建設方案》的批復要求,全力打造東北地區改革開放的先行區、優化投資營商環境的標杆區、創新驅動發展的引領區,實現三年上臺階,經濟總量翻一番;五年大變樣,經濟總量翻兩番;十年增長極,成為遼寧經濟發展新引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沈撫新區的未來發展目標已經足夠清晰。請您結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和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描述一下沈撫新區的未來發展節奏。

  連茂君:學習領會好、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我們沈撫新區首要的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新區制定出臺了貫徹落實工作的“1+1”方案,即“實施意見”和“大討論活動方案”,明確了“十個著力”的具體措施。

  11月10日,沈撫新區召開了全區黨員大會,沈撫新區“解放思想推動高品質發展大討論,爭當學習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全面振興論述排頭兵”活動正式啟動。各街道、經濟區,各區直部門、委辦單位等均按照實施意見及方案逐步開展學習、討論工作,新區上下掀起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努力實現沈撫新區的遠大發展目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