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地經濟”飛出遼寧縣域經濟發展新動能

2018-12-24 13:55:1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飛地經濟”飛出遼寧縣域經濟發展新動能

路演活動現場。(法庫縣委宣傳部供圖)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歐陽舒楠):近日,遼寧省法庫縣在瀋陽通用航空産業基地舉辦了“遼寧法庫經濟開發區(瀋陽通用航空産業基地)‘飛地經濟’路演活動”,並與大東區簽訂了區域合作框架協議。

“飛地經濟”飛出遼寧縣域經濟發展新動能

參加路演的嘉賓對瀋陽通用航空産業基地項目進行實地考察。(法庫縣委宣傳部供圖)

  按照遼寧省關於發展鄉鎮“飛地經濟”的總體部署,法庫縣委、縣政府科學謀劃、務實推進,開創了“飛地經濟”發展新局面。目前,法庫縣已與大東區、渾南區、于洪區達成長期合作協議。

  “飛地經濟”助力遼寧縣域經濟發展

  “飛地經濟”是指打破行政區劃限制,甲地招來的資金和項目被允許放到行政上隸屬乙地的園區內,雙方通過建立科學的利益分配機制實現互利共贏。而“飛地經濟”建設的目的主要在於促進生産要素有序流動,推進區域協同發展。它的出現,為緩解土地資源緊張的壓力提供了可能性,對打破行政壁壘,實現跨區域合理整臺土地及勞動力等資源,降低企業運營成本,促進産業分工與協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2018年,遼寧省各級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大力發展“飛地經濟”、加快縣域經濟發展的部署要求,打破行政區劃界限,創新區域合作模式,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9月13日,遼寧省政府在朝陽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召開全省推進“飛地經濟”現場會。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一軍強調,各地各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解放思想、凝聚共識,科學謀劃、強化統籌,壓實責任、狠抓落實,促進全省“飛地經濟”有力有序有效發展。

  截至2018年9月,僅在朝陽市建平經濟開發區和農産品加工園區分別規劃建設了3.3平方公里和兩平方公里的“飛地經濟”産業園。全縣實施“飛地經濟”項目16個,其中落地項目7個、簽約項目9個,總投資額9億元,另外有14個正在洽談中。遼寧在發展“飛地經濟”方面探索了一些可複製、可推廣的好經驗、好做法,激發了縣鄉活力,促進了鄉村振興。

  “飛地經濟”找準“起飛點”

  遼寧社會科學院財政金融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張獻和表示,“飛地經濟”是合作互補,不是單純的招商引資。要與本地經濟資源相結合,不能單一體現招項目,要能夠帶動本地産業發展的産業項目。

  張獻和還表示,“飛地經濟”就是利用外地的政策優勢、資源優勢、産業優勢,與遼寧的經濟發展優勢互補,助推經濟發展。在經濟發展當中,遼寧的縣域經濟發展不充分。如在縣域經濟發展中,推廣“飛地經濟”這一模式,對推進縣域經濟發展,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飛地經濟”在縣域經濟發展中應起到加強産業鏈中薄弱環節的作用。一些支柱企業,如汽車,裝備製造業等,都需要通過“飛地經濟”引進項目,補全産業鏈條,促進整個縣域經濟的科學化發展。

  另外,“飛地經濟”在發展中應圍繞著遼寧老工業基地的振興,發展符合五大發展理念的新興産業,加強新興産業和生産性服務業産業的引進,大力發展像科技研發一類的産業,發揮區域、資源、成本優勢,準確找到“飛地經濟”起飛的出發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