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音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 三個樂團接力演繹經典曲目

2018-12-26 15:20:55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李玥

沈音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 三個樂團接力演繹經典曲目

瀋陽音樂學院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音樂會劇照。

  經過3個月的籌備,由瀋陽音樂學院主辦,瀋陽音樂學院音樂教育學院承辦的 “歲月留聲 共鑄輝煌”——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音樂會近日在瀋陽音樂學院音樂廳舉行。

  為了表現改革開放帶來的歷史性成就,主辦方在曲目選擇上做了特別安排,展現喜慶氣氛的管弦樂《慶典序曲》,展現絲綢之路風光的《絲綢之路》,表達對偉大祖國深情讚美的男女聲二重唱《我和我的祖國》,表現東北振興路上闊步前行豪情的《情真情重》(選自組歌《振興之歌》)等曲目,謳歌祖國,謳歌改革開放給人民生活帶來的巨變。同時,演出曲目還有交響管樂《波雅爾進行曲》、管弦樂《e小調第九交響曲》——《自新大陸》第四樂章等。

  開場曲目《慶典序曲》以熱烈快速的節奏,嗩吶與鑼鼓的齊鳴,勾畫出了一幅節日慶典的場面,樂團在以如歌的慢板展現盛世祥和的氣氛後,將喜慶的節日氛圍推向高潮,在歡騰激昂的情緒中結束。

  《絲綢之路》是以絲綢之路上自然風光為題材的音樂作品,由姜瑩作曲。表演中樂團充分發揮民族器樂的樂器性能、音色特點及演奏手法,運用西域音樂多元的調式特徵。記者在聆聽中,眼前似乎浮現出茫茫戈壁中一眼望不到頭的駝隊,悠揚婉轉的笛聲,敦煌壁畫中的飛天。“從2000年前的古絲綢之路,到如今的‘一帶一路’帶給我們的是經濟的繁榮,展示的是開放的心態。儘管這首曲目演奏難度較大,但是我們克服重重困難把它拿下。”瀋陽音樂學院音樂教育學院院長于學友説。

  全場音樂會共有三首原創作品,其中,女聲獨唱《梨花雪》由高虹作曲、名河作詞、張晶晶演唱;女聲獨唱《又見家鄉菜花黃》由鐘靈秀作詞、于學友作曲、崔姝聲演唱;《情真情重》由賈錚作詞、李昊朗作曲、孫宏娟等演唱。這些歌曲同樣贏得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又見家鄉菜花黃》深切地表達了華夏兒女期盼祖國富強、繁榮的渴望,激情澎湃的曲調令人振奮,好作品才有如此震撼心靈的力量。”一位觀眾在音樂會後對記者説。

  為了更好呈現這些曲目,演奏由瀋陽音樂學院音樂教育學院的三支樂團——民族樂團、交響管樂團、交響樂團擔任,樂隊指揮分別由孔繁方、常黎芳、馬楠擔任。三個樂團各有優長,其中,民族樂團創建於2008年,強項在於民族器樂演奏,曾獲得“第二屆遼寧省高等院校民族器樂展演”金獎;交響管樂團成立於2005年,2017年11月由該樂團銅管聲部組成的室內樂團獲得第二屆東北三省管樂比賽重奏組第一名;交響樂團成立於2005年9月,于2007年1月在香港演奏《春節序曲》《塞爾維亞理髮師》獲得金獎,還曾與劉詩昆、盛中國等著名音樂家合作演出。

  整場演出三個樂團接力演奏,精彩演繹,氣氛熱烈,贏得了觀眾陣陣掌聲。專程來觀看演出的觀眾張紅表示:“在一場音樂會中,能聽到風格如此多樣的交響樂,欣賞到演唱者動聽的歌聲,實在難得。”(記者 郭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