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區縣訪談之三(北鎮篇)再看“北鎮模式”:國際化視野中的閭山新藍圖

2019-01-05 17:21:3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程茜

  編者按:

  1978—2018,砥礪前行中,改革開放已經走過轟轟烈烈的40年;風雲激蕩中,中國人民已經跨越臥薪嘗膽的40年。

  與時代共成長,我們一直在路上。為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推出“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區縣訪談系列報道,展示各地滄桑巨變,書寫遼寧美好明天。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區縣訪談之三(北鎮篇)再看“北鎮模式”:國際化視野中的閭山新藍圖

中共北鎮市委書記劉鑫接受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專訪。(攝影 宋軍)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醫閭溯古,典籍可徵,舜封幽鎮,唐號廣寧。這是北鎮的古老歷史。

  北鎮是遼寧省錦州市下轄縣級市,如今,北鎮年生産總值實現111億元,成為全國文化先進縣、全國文物先進縣、中國書畫之鄉、全國基礎教育先進市、遼寧基礎教育強縣。

  在這片古韻大地上綻放新貌,北鎮是如何做到的?日前,中共北鎮市委書記劉鑫接受了國際在線遼寧頻道的專訪。

  “北鎮模式”新定義:形成農副産品精深加工産業鏈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北鎮經濟發展成果顯著,在上世紀90年代中期就創造了遼寧全省農業産業化的“北鎮模式”。您能介紹一下北鎮農業的最新發展成就嗎?

  劉鑫:40年來,我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地試、勇敢地改,幹出了一片新天地。四十年來,北鎮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大幅度提高,早已擺脫靠天吃飯的歷史。現如今北鎮是國家級現代農業示範區、農業産業化示範基地、農業標準化示範先進縣。

  上世紀九十年代,北鎮農業發展被省政府確定為“北鎮模式”。北鎮是中國農學會認定的“中國葡萄鮮食鮮儲第一縣”,是東北最大的設施蔬菜生産基地,人均蔬菜面積位居全國首位。窟窿臺農産品批發市場是農業部定點的全國第二大鮮活農産品批發市場。

  近年來,北鎮圍繞建設“全國果蔬名縣”的發展目標,全面構築起糧食、蔬菜、畜禽、葡萄、休閒農業五大農業化經營體系,以糧食、果蔬及畜禽等農副産品精深加工為主的全産業鏈已經形成。

  2018年9月12日,北鎮市政府聯合遼寧省農委、瀋陽農業大學、錦州市政府相約京東,共同舉辦了“北鎮葡萄品牌發佈盛典”,“北鎮葡萄”區域公用品牌在京東總部驚艷亮相,不到一個小時,3000箱高標準、高品質的葡萄被席捲一空。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區縣訪談之三(北鎮篇)再看“北鎮模式”:國際化視野中的閭山新藍圖

葡萄已經成為北鎮的一張“名片”。(供圖 北鎮市委宣傳部)

  溝幫子尹家熏雞、北鎮劉家豬蹄被國家商務部授予“中華老字號”,“北旺綠豬”品牌享譽全國,夫宇清真系列烤腸單品全國銷量第一。北鎮葡萄用300年的時間走向了全國,未來將走向世界。截至2018年11月,僅葡萄一項,北鎮實現農民增收4.3億元。

  招商引資新突破:全程保姆式服務引進資金240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北鎮市連續3年開展“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年”活動,招商引資助推經濟發展取得了哪些成果?

  劉鑫:北鎮始終把招商引資項目建設作為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一直積極努力改善投資環境,建立和完善了市領導包扶重點項目及調度考核制度,採取全程保姆式服務,開通綠色通道,切實為項目建設解決好項目審批到落地的各方面問題和困難,並不斷優化人文環境,讓投資商“引得進、留得住”。

  尤其是近6年來,北鎮以傳統産業升級為中心,以園區為載體,突出以農産品精深加工、旅遊集聚區、石墨精深加工為重點,面向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積極開展“走出去、請進來”活動,促成重大項目建設快速落地。累計新上固投1000萬元以上項目241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109個,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500億元,引進域外資金240億元,引進了大北農集團、魯能集團、中電國際、中國供銷集團等一批重量級企業和項目。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區縣訪談之三(北鎮篇)再看“北鎮模式”:國際化視野中的閭山新藍圖

北鎮城市景觀。(供圖 北鎮市委宣傳部)

  文化旅遊新篇章:愈加國際化的“幽州重鎮”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北鎮自然旅遊資源豐富,又是中國書畫之鄉,省級歷史文化名城,您認為哪些景區景點可以稱為北鎮的精華之地?

  劉鑫:北鎮歷史悠久、文化厚重。自古有“幽州重鎮”之稱,是遼文化的發祥地之一,擁有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7處、省級14處、市縣級100多處,歷代帝王來北鎮祭山祈福50余次。

  醫巫閭山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山、中國五大鎮山之一,被譽為東北三大名山之首,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國家重點名勝風景區。閭山沿線已建成以觀音閣、青岩寺、森林公園、大蘆花等4A級景區為代表的十大景區、百餘個景點。

  閭山國家級森林公園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比世衛組織清新空氣標準高出40多倍,被稱為“天然氧吧”;國家級新立湖濕地公園濕地率94.06%,被譽為“地球之腎”;十二萬畝梨園全球最大,百華里賞花帶全球最長,乾隆禦封“香雪海”。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區縣訪談之三(北鎮篇)再看“北鎮模式”:國際化視野中的閭山新藍圖

醫巫閭山雪景。(供圖 北鎮市委宣傳部)

  2019年,在提高文物保護與利用方面,北鎮要著力做好“廟、陵、墻、城、塔”五篇文章,高標準定位北鎮廟的歷史價值,探索啟動遼陵考古旅遊、修繕城墻保護城市古韻、加快發展古城主題遊、籌備啟動雙塔主題公園建設,推進文化旅遊業發展,大幅度提高文化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北鎮的葡萄和梨花節都遠近聞名,那麼在文化旅遊産業發展上,如何放大優勢,持續創新呢?

  劉鑫:北鎮市充分利用自然旅遊資源優勢,做好“旅遊+”文章。北鎮種植梨樹始於遼代,距今已有千年曆史。從1991年開始,北鎮梨花文化節已連續舉辦28屆,將古代帝王祭山賞花的盛典演化為一年一度的梨花盛會,梨花文化節已經成為北鎮的一張靚麗名片。

  為將底蘊深厚的古老文化與蓬勃向上的時代精神相融合,北鎮已連續舉辦三屆國際禦路半程馬拉松賽,讓人領略到古老厚重的文化底蘊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魅力。

  2018年,北鎮舉辦首屆北鎮國際攝影大展,展出優秀作品達3000余幅,參與人數達到5萬人次,北鎮的知名度和美譽度不斷提升。2018年,全市各景區接待遊客超500萬人次,旅遊直接收入超2.5億元。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區縣訪談之三(北鎮篇)再看“北鎮模式”:國際化視野中的閭山新藍圖

北鎮梨花遠近聞名。(供圖 北鎮市委宣傳部)

  未來發展新思路:閭山環遊大通道催生三産融合示範帶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發展新理念,特別是振興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方略的出臺,給遼寧各地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北鎮未來的發展路線和藍圖請您描繪一下。

  劉鑫:北鎮市在傳統的農業旅遊業優勢基礎上,形成了清晰的發展思路:

  一是將農業和旅遊業打造成為優勢産業,以爭國家全域旅示範縣為目標,圍繞閭山修建環山旅遊大通道,把景區串聯起來,並在周邊形成三産融合示範帶,彌補旅遊業發展短板,提升農業産業集聚度,最終實現一、二、三産業融合,打造一個百億元産業集聚區和國家級三産融合示範區。

  二是北鎮擁有儲量達3億噸的石墨礦。依託豐富的石墨資源,在溝幫子鐵南工業園區打造石墨科技産業園。北鎮將全力發展石墨精深加工和石墨稀新型材料産業,著力打造國內一流石墨高新技術産業基地,加快北鎮經濟結構優化調整步伐。

  三是北鎮市委市政府提出爭創國家衛生城市、全國文明城、全國食品安全示範城。北鎮要通過“三城聯創”提升北鎮的人居環境,為外來遊客提供宜居宜養的良好環境。北鎮提出打造省內最優營商環境,為企業家提供優質、快捷、高效的服務,為企業提供良好的創業發展環境,讓各位投資商舒心、安心、放心、開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