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開放能級 瀋陽打造“一帶一路”東北亞樞紐城市

2019-01-08 15:14:3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未來的瀋陽,將在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上不斷進行拓展,目標之一就是打造“一帶一路”東北亞樞紐城市。

  1月8日,瀋陽市十六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瀋陽市市長姜有為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對外界描述了這樣的開放圖景。

  2019年,瀋陽將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提升開放能級和層次,加快建設開放合作新高地。具體部署中包括如下措施。

  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方面,瀋陽將積極參與創建遼寧“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和中國一中東歐“16+1”經貿合作示範區,籌辦第五次中國一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舉辦中俄高新技術工業展覽會,推進中俄經貿物流東方快車等合作項目,打造“一帶一路”東北亞樞紐城市。同時,還要擴大國際産能合作,支持企業海外並購發展境外産業園區。積極融入中蒙俄經濟走廊和中日韓經濟合作,深化與德英法等國家合資合作,全面提升瀋陽在經濟、科技、文化、教育、衛健、青年等領域的開放合作交流水準。

  為了滿足“走出去”和“請進來”的需求,瀋陽還將繼續加強平臺與通道建設。瀋陽將推進自貿區提速發展,緊緊抓住制度創新,全面完成104項國家複製推廣任務和115項省總體方案任務,聚焦東北亞開放合作等重點領城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努カ形成可在全國複製推廣的創新經驗。

  在有關園區的建設和運行方面,瀋陽將抓好綜保區桃仙園區封關運行,建立統籌聯動通關模式,積極培育跨境電商、維修再製造等服務貿易形態,力爭實際利用外資、進出口總額均實現倍增。推進中德産業園高水準建設,全面對接德國工業4.0,加快國際社區、國際學校規劃建設,爭取100個項目簽約落地。推動中歐班列常態化運營,提高瀋陽本地貨源比例。進一步加密日韓等國際航線。推動瀋陽港合資公司組建,加快核心港區建設,實現陸港空港聯動發展,爭創國家臨空經濟示範區。

  在推動對外貿易方面,瀋陽的部署是組建國有貿易公司,積極開拓歐洲、日韓、東南亞等重點市場,擴大機電産品、高新技術産品、農産品等優勢産品出口。在進口方面,瀋陽將擴大高端裝備、優質消費品等産品進口。瀋陽還將抓好國家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建設,大力發展數字貿易、文化貿易等新興業態。加快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推進國際物流産業基地等項目落地實施,打造3個跨境電商特色園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