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暗抗”攬儲壓力 結構性存款收益率走高至4.24%

2019-01-14 17:37:34  |  來源:證券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與往年相比,銀行攬儲不再那麼兇猛,但依然動作頻頻,大額存單、智慧存款、結構性存款等成為攬儲的“新寵”。

  據融360不完全統計,上周(1月4日—1月10日)結構性存款發行量148款,較前一週增加了66款;平均預期最高收益率為4.24%,較前一週上升了0.14個百分點,其中人民幣結構性存款平均預期最高收益率是4.32%,較前一週上升了0.07個百分點。

  由此可見,雖然銀行理財收益走勢平穩,但是近期結構性存款收益率卻明顯上升,銀行拉存款任務仍然較重。

  據央行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1月末,結構性存款規模為9.95萬億元,環比增長0.67%。結構性存款規模僅在8月份和9月份超過10萬億元,之後隨著理財新規的下發,結構性存款進一步規範,“假結構性存款”以及不具備衍生品業務交易資質的銀行受到限制,結構性存款降溫,之後回落到10萬億元規模以下。

  縱觀近兩年的結構性存款在總存款中的佔比,大致呈現上升的趨勢,尤其是中小型銀行,上升趨勢尤為明顯。截至去年11月份,中小型銀行和大型銀行的結構性存款佔總存款的比重分別為8.53%和3.96%,同比增加了2.11%和0.76%。但在9月份之後,隨著結構性存款的降溫,結構性存款在各項存款中的佔比也有所下降。

  融360大數據研究院分析認為,結構性存款佔比增加反映了銀行負債成本的升高,也反映出銀行攬儲壓力較大,因此,願意付出較高的成本攬儲。尤其是中小銀行,結構性存款的佔比明顯高於大型銀行,且在2018年兩者的差距越來越大,説明中小銀行的攬儲壓力尤為突出。但在9月份之後,結構性存款的監管趨嚴,阻斷了一些不具備衍生品交易資質的中小銀行發行結構性存款的道路。

  需要提醒投資者注意的是,部分結構性存款收益上限在5%以上,甚至高達10%,這種情況下需要仔細查看産品的説明書,搞清楚産品的收益規則和達到收益上限的概率。

  所謂的結構性存款,即由商業銀行以客戶的存款作為本金,掛鉤利率、匯率、股票指數等金融衍生品的市場指標,按照各項指標的具體表現,使客戶在承受一定風險的基礎上獲取更高存款收益的存款産品。進一步來説,結構性存款的收益並非固定,而是有一些波動的。

  從本質上説,結構性存款和定期存款都屬於一般性存款,並非是理財産品。目前有很多銀行發行的結構性存款都能達到預期的最高收益率,其實就是銀行變相攬儲,處在監管的“灰色地帶”。

  融360分析師表示,預計2019年嚴監管的趨勢仍將繼續,去杠桿、限同業也仍將繼續。在同業存款受限的情況下,銀行對一般性存款的需求更加強烈。雖然在流動性寬鬆下,貨幣基金等理財産品收益下行,“存款搬家”的現象有望緩解,但互聯網理財的衝擊之大,無法短時間內完全消除,所以銀行在2019年仍面臨較大的攬儲壓力。

  今年1月4日,央行決定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別下調0.5個百分點,凈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億元。業內專家預計,2019年仍會有不同程度的降準,流動性仍延續寬鬆態勢,市場資金相對充裕。基於此,預計2019年存款利率下行的可能性不大,有望在穩定中保持微漲的態勢。

  數據顯示,銀行理財收益率在去年12月底出現了一波小的“翹尾”效應,但是元旦過後很快回落。央行全面降準即將實施,意味著整體流動性寬鬆的趨勢不改,因此,預計未來銀行理財收益率會小幅走低。(記者 于德良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