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醫聯體建設解決百姓看病難

2019-01-18 13:42:4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在鄉鎮衛生院就能看到三級醫院的專家,農民可以在家門口看病了,這將極大地解決農民看病難問題。目前,朝陽市全面推進醫聯體建設,通過醫聯體將三級醫院、縣級醫院、社區醫院、鄉鎮衛生院聯合起來,打通不同層級醫療服務之間的壁壘,提升醫療服務的效率與活力。

  所謂醫聯體,是指在一定區域內不同類型、不同級別的醫療機構共同組成的跨行政隸屬關係、跨資産所屬關係的聯合體。目前醫聯體有4種形式,即城市醫聯體、縣域醫共體、專科聯盟、遠程協作醫聯體。2018年8月開始,朝陽市推出以朝陽縣為試點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方案。在朝陽縣醫共體內推行農合醫保基金按人頭總額預付,超支不補,結余農合基金主要用於提高醫聯體內農合住院患者報銷比例或建立醫療安全風險基金。以農合打包預付的模式,促使醫聯體形成4個共同體,即服務共同體完善暢通的雙向轉診機制;責任共同體完善權責一致的引導機制;利益共同體完善利益分配機制;管理共同體完善區域醫療資源整合與共享機制。

  在這一機制下,朝陽縣中心醫院與基層醫療機構建立基層首診、雙向轉診,建立縣域醫聯體內部轉診綠色通道,確保患者能及時得到治療。在醫聯體內部,推動優質醫療人才上下流動,縣域內統一調配醫技人員,提高基層衛生醫療機構服務能力,引導群眾到基層首診、新農合基金向基層流動,使群眾能就近就醫,在家門口享受到與大醫院一樣的優質醫療服務。

  目前,朝陽全面推進醫聯體建設,共組建了18個醫聯體,覆蓋1573個公立醫療機構。計劃到2020年,朝陽市將形成完善的醫聯體體系,實現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全覆蓋。(孫 健 記者 張 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