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將至 別讓疾病找上門

2019-01-23 14:03:22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春節將至 別讓疾病找上門

  記者 王華 攝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節將至,節日的氛圍越來越深厚,準備返鄉、購置年貨、節前清掃……春節是團聚與親情,也是放鬆與休閒。“生活零距離”提醒廣大讀者,在盡情享受節日快樂的同時,不能忽略了身體健康。

  過年期間 皮膚病最愛“黏”5類人

  根據多年春節皮膚科臨床病例匯總,過年期間高發的多種皮膚病的主要原因都帶有典型節日特徵。大連市皮膚病醫院變態反應科副主任醫師李喬説,皮膚病過年最愛“黏”以下5類人:

  第一類:暴飲暴食

  過年的餐桌總是所有人的焦點,吃得多吃得雜,過敏的概率就大大增加,加之酒的幫忙,更是妥妥的,蕁麻疹、濕疹不找你找誰?大魚大肉永遠都是節日的主旋律,油膩吃多了,帶給你的除了滿足感,也許就是脂溢性皮炎、脂溢性脫髮、痤瘡等與油膩相關的皮膚病的發生或加重。

  提醒:節日期間,飲食要適量,有既往食物過敏史的人一定要特別注意,不要吃得過多過雜。

  第二類:通宵遊戲 過度勞累

  通宵達旦、過度疲勞就會讓身體不堪重負,免疫力下降,病毒細菌就容易入侵。帶狀皰疹,一個因勞累上火而引發的皮膚病,便成為了每年春節高發皮膚病的前三甲,從無例外。而熬夜也會讓銀屑病、脫髮、痤瘡等皮膚病加重,激素性皮炎也會因為上火而加重或復發。

  提醒:過節也不要打破日常生活規律,注意勞逸結合,加強鍛鍊,保持心情和身體都舒暢。

  第三類:突擊喝酒

  作為酒文化深厚的國度,酒也是春節必不可少的,和家人聚會得喝,和朋友聚會也得喝,各種飯局都得喝,這一個春節下來,不僅喝出了“啤酒肚”,也可能會引發濕疹、蕁麻疹,銀屑病、痤瘡和脂溢性皮炎等皮膚病。

  提醒:過節小酌幾杯無妨,但不能過量,尤其是已有皮膚病症狀的人群,一定要特別注意。

  第四類:玩命泡 使勁搓

  許多人在春節期間喜歡全家泡溫泉,休閒放鬆。洗澡沒毛病,可怎麼洗就有門道了。尤其是在冬季,洗澡過頻、搓澡過度、浴後不注意護膚保濕就容易患上乏脂性濕疹,尤其是老年人。而公共泳池水質若不達標,加之人的免疫力弱勢引發真菌感染的概率也會增加。孩子們身上的“水猴子”也就是傳染性軟疣,若不小心搓破了,會引發自體傳染,越長越多。搓澡過度其實並不是在清除臟東西而是在破壞正常的皮膚屏障功能,讓皮膚保護力下降。

  提醒:保持皮膚健康是對的,但要注意方式方法。冬季洗澡不宜過頻,水溫不宜過高,不要一洗澡就搓,浴後要及時塗抹護膚保濕劑。尤其是慢性濕疹、銀屑病患者,洗澡要特別注意以上事宜。

  第五類:壓力倍增

  過年有啥壓力?過年走親戚串門,七大姑八大姨都會問你過得咋樣,啥時候結婚,咋還不生孩子、啥時候要二胎、現在一年能賺多少、誰家孩子又考第一了你家孩子成績咋樣……面對各種逼迫、攀比式“關心”,壓力能不大嗎?精神壓力一大,人就容易上火,上火就容易生病。和精神因素有關的皮膚病有很多,常見的神經性皮炎就是非常典型的,此外,銀屑病、激素性皮炎、痤瘡等也容易加重或復發,壓力大也會造成脫髮加重。 

  提醒:現代人都要面對各種壓力,生活中要注意調節自身心態和情緒,不要讓負面情緒左右自己。不妨利用假期,讓自己的心放個假,放下惱人的事兒,過個快樂的春節。

  節日期間胃易“受傷”飲食要“四多四少三不可”

  春節期間親朋好友聚在一起吃吃喝喝是不可避免的,白天吃完晚上喝,作息時間紊亂。大連大學附屬新華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周長江提醒,千萬別光圖著樂和,也得照顧好自己的胃。暴飲暴食、狂吃海喝,最先受不了的就是胃。每年春節長假過後,胃病患者就會增加很多。假日期間,有胃病的人更應該注意保護好自己的胃。

  如何科學飲食,過一個愉快的春節?周長江説,原則上應該有3個節制:節制進食慾望,減少大吃大喝,不要品種繁雜;節制油糖食品,防止過油過甜的食物升高血脂血糖、誘發急性胰腺炎、冠心病和腦血管疾病;節制熱量過多,假日期間活動少,要減少零食如糖果、堅果的進食量,防止熱量太多導致體重增加,加重身體負擔。春節期間飲食過程要“四多四少”,就是細嚼慢咽多一點、暴飲暴食少一點;雜糧製品多一點,精緻食物少一點;蔬菜水果多一點,油膩食品少一點;運動飲水多一點,酒精飲料少一點。

  春節期間的傳統飲食是煎炒烹炸,吃得熱烈吃得歡樂,但實際上吃這些大魚大肉,對胃可能真是一種考驗,比如平時都喜歡吃的水煮魚、麻辣燙之類的,都是重油重辣的,口味雖好,但真有可能把自己吃進醫院。如何科學飲食不傷胃?周長江主任建議,春節期間飲食有“三不可”:一是水果不可少,補充維生素;二是主食不可忘,保護肝臟;三是飲酒不可多,防止傷胃。具體的做法就是每次吃十分飽的情況下,最好的比例就是一份水果、二份葷菜、三份主食、四份蔬菜。大連人春節聚餐有在餐桌上放山楂罐頭的習俗,周主任表示贊同這種習慣做法,春節期間一不留神把胃吃傷了,吃點山楂製品,比如山楂糕、山楂卷、山楂片、果丹皮等,都是消食解膩的利器。此外,春節期間吃幾次南瓜、山藥、地瓜、小米、姜等食材做的食物,對消除和預防因春節期間大吃大喝出現的假日胃病十分有益。周長江最後提醒,春節無風險,吃喝需謹慎。一旦春節期間和節後胃出了問題,不要在家硬扛著,要及時到醫院就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