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打造“五個一”項目提升醫療服務能力

2019-01-23 08:50:53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今年,遼寧省將創新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重點打造“五個一”項目,使醫療服務更加精準便捷。這是1月22日,記者從2019年全省衛生健康工作會議上獲悉的。

  今年是落實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的攻堅之年,因此,遼寧省將把健康遼寧建設引向深入,圍繞健康遼寧“十大行動”和公民主要健康指標,在加快建立健康遼寧評價指標體系的同時,創新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

  重點打造“五個一”項目。即:一個大數據中心、一張信息應用網、一張居民電子健康卡、一個“互聯網+醫療”共享平臺、一個健康導航“門戶”。加快全省“互聯網+”信息化建設佈局。橫向上,做強省統籌區域平臺健康信息匯集,推動醫療、婦幼、疾控、基層、中醫藥、康復、養老信息系統功能融合;縱向上,把縣級公立醫院打造成健康信息傳輸關鍵點,推動遠程醫療服務覆蓋所有醫聯體,原則上三甲醫院聯通到縣,縣級醫院聯通到村。大力推進互聯網醫院和智慧醫療,以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為切入點,推動建立慢病管理互聯網醫院;推廣分時段預約診療、診間結算、移動支付等線上服務,促進基層檢查、上級診斷、結果互認。深入開展“互聯網+醫療健康”便民惠民活動,以居民電子健康卡為媒介,實現以電子健康檔案、電子病歷為核心的醫療健康信息互聯互通和協同共享。

  另外,在分級診療制度建設上,綜合運用資源整合、三醫聯動兩個機制,有效盤活存量,引導優質資源下沉,引導患者有序就醫,做到區域、城鄉、上下和急慢“四個分開”。啟動實施“大病不出縣”兩年行動計劃,以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0%為工作目標,以縣域醫共體建設為切入點,重構服務體系,進一步提升服務能力。

  據介紹,2018年,遼寧省分級診療制度建設有序開展,80%以上的居民15分鐘內能到達最近的醫療點,全省124家三級醫院全部開展分時段預約診療,預約診療率達68%。(記者 王敏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