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平安産險微創新大賽“最創新”項目是如何煉成的?

2019-01-25 16:50:16  |  來源:東北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近日,歷時三個月的平安産險第二期微創新應用大賽總決賽在深圳、上海、成都三地舉行,通過全體産險員工線上投票、選手5分鐘演講、專家現場互動提問等環節,最終6個最具創新性、應用性和技術實力的項目脫穎而出,斬獲本次大賽前三強。

  其中創展員工在線項目榮獲冠軍;反爬蜜罐、智慧寵物險項目獲得了亞軍;人傷理賠服務助手、訴訟代理APP項目組、傷殘模型應用獲得季軍,最佳前景獎、最具突破獎則分別授予了輿情可視化平臺團隊和戶籍風險團隊。

周活躍度超85%,産險微創新大賽“最創新”項目是如何煉成的?

比賽現場

  現場由來自業務、科技條線的部門長組成專家評審團,從創新性、應用性、技術先進性、實際産出和現場表現力五個維度,對每個項目進行嚴格打分。

  創展員工在線項目是如何從激烈的競爭擊敗多個項目,一舉獲得第二屆微創新應用大賽冠軍,小編採訪了項目成員,一起來看看“産險最創新”的項目是如何煉成的?

  冠軍項目——創展員工在線

  項目簡介:創展員工在線是一款集“實時、多維、可視化報表”與“查詢追蹤、業務管理、在線審批“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移動管理工具。

周活躍度超85%,産險微創新大賽“最創新”項目是如何煉成的?

獲獎團隊合影

  團隊採訪快問快答

  Q/創展員工在線項目獲勝的最重要法寶是什麼?

  産險科技創展組劉金魁:迎合了産險線上化經營的大趨勢,員工在線是一款集“實時、多維、可視化報表“與”查詢追蹤、業務管理、在線審批“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移動管理工具。由創展總部、産險科技大數據、創展核心和公共支持組共同支持打造。可以説本次獲勝,既靠大家給力支持,也具備一些實力。

  Q/最初團隊是如何確定的選題方向?

  創展總部白雪松:機構實際調研結果顯示,實時數據統計和多維度的定期數據通報整理是機構地推日常工作中的“老大難”,另外一旦外出展業就沒辦法及時關注到人員管理與審批等工作。因此,公司迫切的需要開發一款適合創展全體員工使用的移動辦公工具,針對機構常用維度數據追蹤,希望可以更方便快捷的隨時查看數據,也可以隨時查看保單及人員信息,移動審批代理人申請等。公司舉辦微創新比賽也希望將一些創新的想法實際應用到業務場景中,可以為業務經營和員工使用帶來實際可觀效果。綜合來看,我們覺得這個項目很適合參賽試試。

周活躍度超85%,産險微創新大賽“最創新”項目是如何煉成的?

團隊成員講演現場

  Q/在這個項目過程中出現過什麼問題,難點是什麼?

  産險科技公共支持組唐滔:我們項目成員來自不同組別,前期對接不多,需要花些時間磨合,不過大家很快就建立了愉快的合作模式,前期業務開發需求量較大、版本迭代速度很快,很多微信端無法直接支持的功能我們都及時溝通探討持續學習研究,儘量提升用戶體驗,給出最佳方案,並且每期上線都保質保量。

  産險科技大數據組周興:因為員工在線和大數據無法直接建立依賴,不便於系統做異常和容錯處理。所以我們評估後由大數據將任務狀態主動推送到員工在線系統,員工在線根據任務狀態判斷前端web數據或報表如何呈現。還有一點就是報表時效支持問題,由於大數據是做海量數據運算處理,剛開始每日推送數據時效經常達不到業務要求,後來我們分析隊列資源使用日誌,不斷尋求最優的運算資源分配、隔離方案,充分利用閒時隊列資源,劃分任務優先等級保障關鍵任務隊列有充足的運算資源,從而使關鍵報表數據能及時輸出。

  産險科技公共支持組孫夢君:項目中涉及到許多橫屏展示效果更好的圖表,由於依託微信小程式的載體,開發初期無法直接支持,後來研究分析後使用了替代方案,通過CSS樣式控制以及圖表配置使呈現出來的是橫屏效果,從而更好的滿足數據可視化的展示效果。

  産險科技公共支持組潘翔:從數據安全性考慮,我們做了UM浮水印、登陸有效期控制、角色與權限分離、監控預警等管控,同時機構反饋對業績達成排名等場景有轉發的需求,我們經過評估調整針對部分功能做了一鍵脫敏轉發的支持,對頁面分享進行風險控制,用戶雖無需登錄,但頁面不可點擊,參數也不可被篡改,無絕對值數據暴露等。

周活躍度超85%,産險微創新大賽“最創新”項目是如何煉成的?

評委點評

  Q/你認為你們團隊作品的亮點在哪兒?

  創展總部張桂添:輕量、便捷、數據精準可視、基於微信端小程式特點,可以實時發佈、快速糾正、無需過多相容,提升了使用便捷性,增強用戶操作體驗。目前周活躍度超85%,機構反饋小程式很好用,節省了很多時間,是一款非常實用的工具。

  Q參加完産險微創新大賽,有什麼收穫和感想?對微創新大賽有什麼想説的話?

  産險科技創展組吳明賓:參加本次比賽,從中看到很多優秀的項目,認識很多專業資深大神,同時也開闊了自己的視野,希望微創新大賽能一直舉辦下去,讓産險能孵化出更多優秀項目。讓更多創新想法付諸實現,為産險開發出更多實用工具!

  最後,希望微創新大賽越辦越好!

周活躍度超85%,産險微創新大賽“最創新”項目是如何煉成的?

現場合影

  保險業是大數據落地應用的重要行業領域,面向未來,平安産險將堅持科技賦能業務,不斷突破,為公司搭建展示創新的舞臺,促進“産險+科技”戰略轉型。“第二期平安産險微創新應用大賽”雖然已經結束,但平安産險對科技應用的探索卻不會止步。

  3月,平安産險第三期微創新大賽將啟動報名,期待更多優秀項目和團隊積極名參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