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擔心 春節裏醫生們都在

2019-01-28 10:38:56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別擔心,春節裏醫生們都在

  大連市空中醫療救援點對點直接送達醫院首例急救病例現場。

  1月27日13時32分,隨著螺旋槳的巨大轟鳴聲,一架緊急救援直升機降落在大連市中心醫院花園廣場的停機坪上。隨後,一位年近五十的男性患者被迅速抬下飛機,急診醫護人員衝上前將其緊急送進搶救室……這是大連市空中醫療救援點對點直接送達醫院的首例急救病例。

  記者了解到,1月27日上午11時左右,該患者在瓦房店市龍潭山爬山時突發心臟疾病,手捂胸口,摔倒在地。所幸,正在該區域進行救援演練的大連藍天救援隊發現了這名患者。他們隨即聯繫了救援力量,患者很快被送到瓦房店市得利寺鎮中心小學等待。由於患者病情複雜危急,很可能經受不起沿途山路的顛簸,於是決定使用“空中120”急救通道送往醫院救治。11時50分,救援直升機在瓦房店得利寺鎮中心小學操場臨時起降點落地;12時54分,直升機從中心小學操場起飛;13時32分,直升機在中心醫院落地,完成院前救援……從事發地到醫院的實際空中運輸時間僅為半小時左右。

  到達醫院後,市中心醫院醫護人員迅速將患者移到擔架送往急救室搶救。14時許,急診科副主任紀穎介紹,患者既往發生類似心前區疼痛、暈倒症狀,疑似冠心病,本次診斷為可疑急性冠脈綜合徵,目前患者症狀已得到緩解,生命體徵平穩,還需要進行下一步綜合診療。“時間就是生命”,尤其對於心梗患者來説,越早開通血管心肌損傷程度可降得越低。大連市中心醫院副院長齊志明介紹,該院“空中120”救援通道在此前已經演練多次,這次是第一次實戰檢驗。從救援效果上可以看出,“空中120”救援通道對於複雜交通情況以及緊急救援的需要有著重大意義,也為很多複雜情況的醫療救援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還有一週就要過年了,人們都在為春節忙綠著。可踏進醫院急診科,門外濃濃“年味兒”就蕩然無存了,在患者身邊陪護的家人個個愁眉緊鎖,一台臺心電監護設備鳴響著,讓整個屋子顯得分外緊張。剛剛參與救援的大連市中心醫院心內四科醫生惠慧告訴記者,就在此次救援前不久,他剛剛救治完一名心梗患者。患者是40多歲的女性,前天上午突然胸痛,到醫院檢查懷疑是心梗,醫生立即為其進行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成功放入兩個支架,目前病情穩定。“40多歲女性心梗患者不是很多見,但是這位患者有高血壓病史,最近忙著備年貨、收拾家,血壓有些波動。”惠慧説,天氣忽冷忽熱,人們又勞心勞力,最近心梗患者明顯增多。所以,也提醒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以及心腦血管病史的患者,過年期間一定不要太勞累,要規律生活,按時服藥。出現不適症狀,及時到醫院。

  “別擔心,春節裏我們醫生都在。”惠慧告訴記者,他今年大年三十值白班、初一值夜班。當醫生這麼多年了,從來沒過上一個完整的春節,為了患者的健康,每個醫生春節放假期間都要值上二三個班,就連回老家的醫生也一樣。面對生命的託付,醫護人員一刻都沒有懈怠。 (記者 張麗霞 劉福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