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中出了個“番茄首富”

2019-01-31 11:44:34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遼中出了個“番茄首富”

安呈浩 張同波 攝

  “你們是奔著‘番茄首富’來滴吧?”1月30日,在遼中區養士堡華眾康果蔬種植家庭農場的大棚前,一位快遞小哥捧著剛剛取出的幾大箱番茄笑問道。

  快遞小哥洪榮興告訴記者,他幾乎成了這兒的專職快遞員,每天都會往返採摘園與城區之間兩趟以上。“剛剛有廣州的客戶通過朋友圈下了訂單,這會兒正忙著裝箱過秤呢。”

  當記者問她為什麼被叫做“番茄首富”時,身材嬌小的趙玉爽朗地笑起來。“可能是因為周邊就咱家的番茄品種最豐富,而且全程無化肥、無農藥、純綠色。”

  彎腰走進趙玉的世界,仿佛進入了番茄的王國——迷彩小番茄、櫻桃紅、串串紅、小黃金、傲雪……紅、橙、黃、綠各色番茄好像一道瀑布,呈現出動人的光暈。

  趙玉隨手摘了一顆小柿子遞過來:“沒打農藥化肥,孕婦都能放心吃。”沿著百米大棚邊走邊聊,趙玉告訴記者,“我懷二寶時特別敏感,聞到農藥味兒都肚子疼,有一次吃柿子後拉了兩天肚子。”從那之後,趙玉開始研究轉型,“我希望自己能夠種出綠色健康的食品,責任感是不一樣的,更有意義。”

  喝豆奶,吃酵素,趙玉的小柿子可謂是“富養”的寶貝。“園內所有作物都是按照綠色無公害標準種植管理的,從源頭嚴把食品安全關,肥料都是有機施肥。在種植前先用粉碎的玉米秸稈撒在地裏改變土壤,再用大豆面、大豆水、生物菌劑來代替化肥肥沃土地,平時通過滴灌給作物補充些所需的營養如鈣、鐵、硼等微量元素……”如今高營養無公害的小番茄已經名聲在外,瀋陽許多月子中心打來電話洽談供貨合作。

  就在記者採訪的過程中,不斷有顧客走進大棚進行採摘。趙玉説,種植小番茄最困難的就是産量低,她拜訪了許多老師,學習技術,現在她採用編枝技術能增産50%,畝産達到7000斤左右,一個標準大棚年産值6萬元。現在,她和丈夫一起打理著6個大棚,明年打算都改種小番茄。同時,還會邀請鄉親加盟,把綠色小番茄這一品牌做大做強,到時她就是名副其實的“番茄首富”了。

  “現在番茄最遠都訂到了廣州、深圳,春節訂單不停,我們也就沒有節假日了。”紅彤彤的番茄就像一個個“紅燈籠”,映紅了趙玉的笑臉,也照亮了又一條農業轉型升級的致富路。(記者 徐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