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嚴重時可致命節日前後是多發時段

2019-02-12 09:31:32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春節前,大連市皮膚病醫院的醫護人員在兩天內接連進行了3次緊急搶救,病因都是重症急性蕁麻疹。

  皮膚病也能致命

  歷經兩次急救的該院中醫皮膚科門診副主任、皮膚科病房主治醫生趙莉説,蕁麻疹俗稱“風疹塊”,是由於皮膚、黏膜小血管擴張及滲透性增加而出現的一種局限性水腫反應,臨床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蕁麻疹起病較急,通常患者感覺皮膚瘙癢時,瘙癢部位很快就會出現大小不等的紅色風團,數小時內水腫減輕,風團變為紅斑並逐漸消失,不留痕跡,皮損持續時間一般不超過24小時,但新皮損可此起彼伏,不斷發生。這幾天緊急救治的幾位患者都是病情比較嚴重的。重症急性蕁麻疹會形成全身性水腫性紅斑,全身皮膚出現充血性水腫時,身體的血液會在短期內迅速聚集在皮膚上而引發腦供血不足,極易出現心慌、血壓降低、頭暈摔倒甚至休克等症狀。當水腫累及胃腸道黏膜時,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和腹瀉等症狀。而當水腫累及喉頭、支氣管時,會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甚至窒息等症狀,若搶救不及時會危及生命。

  重症急性蕁麻疹的誘因

  趙莉説,蕁麻疹病因比較複雜,約3/4的患者不能找到明確的原因。常見病因有食物及食物添加劑、吸入物、藥物、感染、物理因素(如冷、熱、日光、摩擦及壓力等)、昆蟲叮咬、精神因素、內臟和全身性疾病、遺傳因素等。

  急性蕁麻疹的發生是內外因共同作用的結果。經過多年臨床經驗總結,重症蕁麻疹發生的誘因包括以下幾種:特異性體質。也就是過敏體質,常見患有過敏性皮炎、過敏性鼻炎和過敏性哮喘等過敏性疾病的人群。當出現昆蟲叮咬,靜脈輸注藥物,吸入花粉,進食海鮮、花生等食物時極易發生急性重症蕁麻疹,甚至引起過敏性休克;身患胃腸道疾病,如胃炎、腸炎、胃潰瘍等或者心腦血管等內科疾病患者,一旦過食高蛋白食物或過量飲酒容易誘發重症急性蕁麻疹;感染。近期出現細菌或病毒感染史,如感冒等。感染多是由於免疫力下降導致,過度勞累、上火、熬夜等都可能引起免疫力下降。

  節日前後是蕁麻疹多發時段

  過節前後都是蕁麻疹多發時段。專家提醒,節日期間要注意合理飲食,適度飲酒,注意休息,不要熬夜,保持心情舒暢,尤其是有上述特徵的人群一定要特別小心。一旦身上有風團出現,應立即吃抗過敏藥。如果風團面積較大,服藥無緩解,並伴有噁心、嘔吐、腹瀉、腹痛、頭暈、呼吸困難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就近急診就醫,以免危及生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