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3月底完成“大棚房”問題整治任務

2019-02-15 08:40:55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今年,遼寧省將落實最嚴格的制度,採取強有力的措施,確保3月底完成“大棚房”問題整治任務,並完善農村建設用地管理與嚴格耕地保護的政策措施,嚴控農地非農化,加強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這是2月14日,記者從省自然資源廳獲悉的。

  據了解,去年遼寧省全面落實6902萬畝耕地保護責任和任務,嚴格落實5522萬畝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政策,量質並重做好永久基本農田補劃,確保了數量不減、品質不降、佈局穩定。同時,加強和改進耕地佔補平衡管理,首次實現國家與省耕地儲備庫數據同步,夯實了精細化管理的基礎。加強全省統籌調控,全年易地補充耕地30平方公里,有效緩解了部分地區佔補平衡指標緊張局面,並加大對違法佔用耕地行為的打擊力度,使全省違法佔用耕地比例由33.4%下降為6.78%,低於15%的問責線,實現零問責目標。

  今年,遼寧省將努力探索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土地資源工作新機制,全力打好打贏耕地保衛戰。在“大棚房”問題整改方面,在摸清真實情況的基礎上,準確把握政策口徑,按照先易後難的原則,對存在政策分歧的歷史遺留問題認真研究,及時提出處理意見,確保在3月底完成。針對農村地區設施農用地、倉儲、物流、農産品加工和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等用地問題,將抓緊研究完善農村建設用地管理與嚴格耕地保護的政策措施,嚴控農地非農化。

  同時,通過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查清查實全省耕地特別是永久基本農田利用狀況與分佈,針對耕地、林地、園地等存在的交叉重疊問題,在逐地塊核實的基礎上,按統一的分類標準確定地類。該是耕地而目前不是耕地的要確定為問題耕地,該是林地而目前不是林地的要確定為問題林地,採取整改措施,恢復原地類。

  此外,遼寧省還結合市縣國土空間規劃合理調整補劃永久基本農田,推進永久基本農田儲備區建設,提高永久基本農田佔用審查與補劃效率,完善耕地佔補平衡政策措施。運用衛星遙感影像、實地照片與備案信息的比對檢查,加強對永久基本農田佔用與補劃、補充耕地數量與品質核實的日常監管,對弄虛作假、敷衍了事等主觀故意行為,依法依規嚴肅查處。(記者 劉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