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一批青年企業家嶄露頭角

2019-02-18 14:28:59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民企故事

  他們,既有白手起家的自主創業者,也有來自家族企業的繼承者;

  他們,涉足的産業分佈廣泛,從互聯網大數據到傳統製造業;從光電照明到人工智能,從行銷傳媒到進出口商貿……

  他們,被稱為瀋陽的“創二代”,已是地方經濟發展不可忽視的力量。

  記者從瀋陽市中小企業協會會員企業名冊中看到,近幾年,年輕一代的瀋陽企業家已經昂首闊步走上臺前。他們“嶄露頭角”,成為未來引領瀋陽民營經濟發展的希望。

  70後王廣瑞 一個普通人的“智慧醫療”夢

  王廣瑞來自教育世家,卻毅然選擇從商。

  2014年,他瞄準智慧化醫療服務,註冊了瀋陽格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格冠科技”),開創了東北三省甚至全國的新型醫療系統服務創新模式,提出“以服務代替購買,以服務降低運營成本,以服務開創大數據未來”的信息化發展理念。

  在談及為何選擇醫療領域時,王廣瑞説:“家人曾經在看病過程中遇到過困難,所以我想了解和變革這個領域。”四年來,王廣瑞通過努力從一個智慧醫療領域的“門外漢”成長為“行業大拿”。

  在他看來,一個醫療管理軟體的研發公司,首先要全面了解醫院的運營。“軟體是為醫院的管理流程而制定的,一個好的管理軟體的誕生,是由一個好的管理流程帶來的。”秉承著這樣的開發理念,在王廣瑞的帶領下,格冠科技正在收穫一系列成果,服務的觸角也從原有的一級醫院發展到三級醫院;在融資方面,還成功獲得一家日本知名企業和渾南區創投基金的支持。

  作為70後企業家,王廣瑞對事業有著執著的追求,對生活、對社會也有著獨到的見解,他把這些歸功於自己曾經在部隊嚴格的訓練所帶來的積極影響。王廣瑞認為,在現在這樣一個倡導弘揚企業家精神的年代,企業家奮鬥的最終目的不應該是金錢,而應該是理想、夢想以及對社會的正面作用。

  一點實踐

  “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為員工打個樣兒,激勵更多的年輕人敢於為自己的夢想去拼搏、去努力。”

  80後李春泉 用人工智能革新財稅服務領域

  在瀋陽,有這樣一家高新技術企業,這樣的企業在全國同類企業中不超過20家,東北地區也僅此一家。這家公司,在面對阿裡巴巴拋來的橄欖枝時,敢於説不!

  它,就是擁有成為“瞪羚企業”潛力的遼寧元凰萬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34歲的80後創業者李春泉,是這家企業的創始人。

  在過去的十幾年裏,瀋陽小夥李春泉用瀋陽人特有的“闖勁兒”連年征戰在北上廣深,參與各類項目近百個,在互聯網領域戰績不俗。在周圍人眼裏,李春泉是個“下半輩子靠房租也夠活”的人生贏家,但他偏偏覺得“年輕人活著,就要有點野心和抱負”。

  2014年,回到瀋陽老家以後,李春泉看準財稅産業改革,以互聯網財稅為切入口,創立了遼寧元凰萬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針對財稅領域的人工智能機器人産品和服務。

  通過自主創新,目前企業已在人工智能和互聯網應用等領域,實現了從與國內競爭對手“並跑”到“領跑”的突破。在企業發展過程中,不時有國內外大公司向他拋來橄欖枝,希望實現收購、兼併,但都被李春泉回絕了。

  “我想做瀋陽人自己的品牌。”靠著自己的信念,李春泉和他的元凰萬基公司的産品在瀋陽市場“遍地開花”,手裏穩穩地攥著上千家客戶。“人們都説,每個程式員都有自己的一個小世界、小夢想。現在我的小世界變成了大世界,小夢想變成了大夢想。我希望通過自己一小步的努力,推動社會向前發展一大步。”李春泉説。

  一個設想

  “現在,我們突破的是國內財稅領域的變革。下一步,我們可能要做的就是人力資源等模組的變革,讓企業管理真正實現智慧化。”

  90後李鐵元 讓“創二代”有時間證明實力

  他,曾經懷抱警察夢想,如今則繼承家業,成為老字號企業的掌舵者。

  他,以創業之心做守業之事,在傳承中創新,帶領企業走上更為寬廣的道路。

  沒有人想到,作為瀋陽金宇吸塑包裝有限公司的第二代,李鐵元在上任後的三年裏,將原來一個典型的家族式企業發展成如今的現代化企業,成為東北地區排名靠前的包裝企業,讓“瀋陽製造”包裝了世界。

  “從個人感情上來講,我親眼目睹了父輩們的艱辛創業,這種感情割捨不斷,作為新一代瀋陽人,我有責任挑起這個擔子!”從小耳濡目染父親李廣端艱苦創業、熱愛家鄉的精神,李鐵元對瀋陽有著深厚的情感。

  李鐵元2015年從部隊退伍後回到家鄉瀋陽,和身邊很多90後不同,李鐵元選擇接手“沉重”的家族囑託,而非選擇安逸的生活,因為他有自己的信念。

  “我真的不想被冠上所謂‘富二代’的稱呼,‘創二代’才是我努力的方向。”李鐵元説,如今,越來越多的青年企業家正在成長,榜樣的力量對自己是一種鼓舞,也提振了自己的信心。“企業新的歷史、新的輝煌應該由我們青年人來創造。”

  一個希望

  “社會要用更加包容、寬容的心態來看待‘創二代’,讓‘創二代’有時間證明自己的實力。”

  (記者 黃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