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守“隧”人

2019-02-19 16:51:5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田甜):淒厲的蒼鷹,白雪皚皚的大興安嶺,一座孤零零的巡道房,一座近百年曆史的隧道,一個迎送火車的老巡守員。

  在這寒風和冰雪的世界裏,刨冰、打冰、迎送列車,巡守員寂寞的堅守在那裏。老挂鐘、日曆、一張全家福和巡守員一起守望日出,守望黃昏,守望孤獨的夜晚。

  有人要出行,就需要有人來守護。巡守員寂寞的像一棵樹,像一棵草。

  兒子來探望他,而這個連手機信號都非常微弱的大山裏,孩子連一天的孤獨都無法忍受。

  老伴來探望他,風風雨雨幾十年,從不理解到理解,沒有轟轟烈烈的誓言,只有站在鐵路人背後默默地付出。是愛情,也是親情,都濃縮成了一雙紅紅的襪子……

  頭燈在黑暗的隧道中一次又一次點亮,冰塊一次又一次被刨落,火車一趟又一趟駛過,日曆一頁一頁翻過……只有聲音在山谷裏回蕩。

  一年,兩年,十年,二十年——

  除夕守歲人,隧道守隧人,平安守歲人。

  旅客過往,歲月變遷。一個普通平凡的身影始終在那裏,二十多年來,從這裡經過的人們,常常看到隧道沿線孤獨的身影,人們不知道這個人的名字,只知道他是一個守護旅客平安的鐵路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