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屆大連市書春大賽決賽暨首屆元宵文化廟會舉行

2019-02-20 10:08:47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2月19日,第16屆“書院杯”大連市書春大賽決賽暨首屆元宵文化廟會在大連圖書館精彩上演,為大連人的己亥元宵佳節增添了濃厚的文化氣息。

  書春大賽開始前,白雲書院國學義塾的小朋友們用稚嫩的童聲誦讀了選自《詩經》的4個經典詩篇,白雲吟唱團吟唱了《茉莉花》《將進酒》和《敕勒歌》,展現了大連圖書館近20年對倡導學習傳統文化、誦讀國學經典的實踐和堅守。

  本屆書春大賽預賽開設1個總賽場和6個分賽區,參賽人數達757人,有60人進入總決賽,包括來自美國、俄羅斯、韓國等國家的小選手。比賽中,選手們身著中國傳統服裝,席地而坐,俯身書寫,筆走龍蛇、鐵畫銀鉤間,一幅幅“春”字和與“春”有關的四字成語或詩句的書法作品躍然紙上。

  2004年至今,一年一度的書春大賽已成功走過15年。多年來,大賽以書法為載體,以普及與推廣書法教育為宗旨,激發了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學習書法的熱情,增加了他們對傳統文化的認知和喜愛。大賽共吸引了包括百餘名外籍選手的7000余人參加,千余名參賽選手獲獎,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認可與支持,已成為大連市春節期間一項有影響的文化活動。

  在書春大賽決賽日,大連圖書館還創新性地舉辦了首屆元宵文化廟會,廟會以品年俗、話傳統、鬧元宵為主題,共有千余名讀者參與了活動。元宵文化廟會現場詩詞高懸、燈謎錦簇、熱鬧非凡,大連圖書館首位人工智能小“館員”優友也出現在活動現場,現代與傳統結合,相得益彰。射箭、戲曲古籍展、古琴香道品鑒活動吸引了許多傳統文化愛好者,他們一邊鑒賞一邊與同伴交流,不時發出讚嘆之聲。猜燈謎和詩詞搶答現場最為熱鬧,競猜正確時的喝彩與競猜錯誤時的鼓勵此起彼伏。書“春”書“福”、拓制年畫、剪紙和有聲閱讀現場錄製活動也讓人躍躍欲試,每完成一件作品,讀者們的臉上都綻放出幸福的笑容。

  元宵文化廟會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為讀者展現了傳統中國年的風貌,也讓讀者感受到了“大圖”濃濃的傳統文化氛圍。(記者 彭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