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場監管局專項整治春節期間集貿市場

2019-02-21 09:52:09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大連市場監管局專項整治春節期間集貿市場

  市場經營秩序良好,大連市農貿市場購銷兩旺。(記者王華 攝)

  72個監控畫面不斷切換,360個鏡頭的監控範圍覆蓋了市場所有經營區域。2月18日、19日兩天,記者隨大連市市場監管局督查組暗訪雙興批發市場、新長興等水産品市場,在新長興市場的指揮調度中心,看到工作人員盯守在監控前。此時,畫面上顯示一個水産攤位前有顧客購買水産品並要打包,監控前的工作人員立即用對講機呼叫,50秒後,畫面中出現了身著市場統一服裝的場內巡查管理員,現場檢查經營業戶是否有缺斤短兩、調包宰秤等違規違法行為。這樣的監控視頻可保留1個月,一旦發生消費糾紛,可隨時調取相關錄影。

  這種“遠程終端調控+市場巡查”的現場查驗機制,目前已成為大連市規模較大集貿市場的常規管理手段之一。從督查情況來看,自1月10日大連市開展集貿市場調包宰秤等嚴重違法行為專項整治行動以來,各地區集貿市場升級硬體設備,加強全方位、多角度監控,已增加監控調度室80個,監控探頭1415個,公平秤257台,集中打包處81個,驗證更換計量器具1276台。同時,各市場開辦單位組織簽訂誠信經營承諾書16874份,並規範櫃檯商品擺放、實行明碼標價,變櫃檯後售貨為櫃檯前售貨並當面裝箱,還用透明塑膠袋替換黑塑膠袋。

  自1月21日起,專項整治行動進入集中督查檢查階段。為確保整治行動取得實效,大連市市場監管局制定詳細的督查工作方案,聯合市委宣傳部、市發改委、市商務局及新聞媒體組成4個督查組,以明察暗訪形式深入重點地區、重點市場。同時檢查督促各區市場監管局履行屬地監管責任,進行全方位、立體式檢查。

  從督查情況看,各區市縣領導都非常重視,對整治方案的落實比較到位,採取上下互動,部門聯動,機關部門介入等方式,分別組成督查組對本轄區市場整治情況進行督查檢查,共確定重點整治市場111處,發現並整改問題666處,1戶經營者被吊銷營業執照,3戶經營者被停業整頓,還有1戶被立案調查。

  但在督查檢查中仍發現個別公平秤斷電、業戶標價簽不規範、打包處設置不規範等問題,督查人員現場責令經營者立即改正,並約談出現問題的轄區監管局主要領導,通報督查情況,要求立整立改。督查組還再次深入市場進行整改“回頭看”,現場約談市場管理所人員,要求其履行好市場監管職責,形成整治高壓態勢,堅決防止水産品調包宰秤違法行為的發生。

  截至目前,被督查市場存在的問題全部整改到位,市場經營秩序良好。自1月10日至今,大連市12345平臺和全國12315互聯網平臺均未接到涉及調包宰秤的消費者投訴,市場經營者的誠信守法經營意識明顯增強。(井惠群 記者 巴家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