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守勃:一位“我不擔當與阿誰”的真情區長

2019-03-04 09:44:29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申守勃,大連普蘭店撤市設區的首任區長。在此之前,他在這裡工作已經有11個年頭了,他知道這裡的百姓所思所想所盼所望,他已經深深地愛上了這片出土過“古蓮子”的沃土。

  如今,三年來的區長經歷,讓他歷練成為一位舍我其誰的真情區長!

  發展處於低谷時:我不能夠誰能夠

  在對東北營商環境一片唱衰之時,去年初,申守勃決定從解決中小企業歷史遺留問題入手,打開制約民營企業發展瓶頸。

  為園區中小企業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原來在2000年左右,經招商引資,各園區引進大量中小企業,因當時各企業不了解建設程式,導致大多數企業建設手續不完善,不能辦理産權證,影響了企業註冊、融資和經營。申守勃冒著先行先試有可能失敗的風險拍了板,先後為30多家類似企業辦理了相關建設手續。

  緊接著,申守勃帶領政府一班人開展“走企業、送服務”活動,申守勃帶頭組織政銀企對接會,出臺政策鼓勵企業轉型升級,推動企業健康發展。

  招商引資工作曾經一度遭到誤解,人們對於招商引資獎勵政策幾乎到了談“獎”色變的程度。為了改變這種頹勢,申守勃挺身而出,主動提出研究招商引資工作,出臺獎勵辦法。有些人曾勸告他為了政治前途,還是小心為好!對此,他置之一笑。

  為了使招商引資實現招大引強的顯著效果,申守勃主導研究出臺《普蘭店區招商引資獎勵辦法》,先後組織94次招商活動,集中簽約項目20個,預計投資額260億元。紮實開展對口合作,制定《普蘭店區2018年滬連合作計劃》,與上海東方龍公司簽訂平臺招商戰略合作協議。

  為了招商,更為了安商,申守勃提出為企業服務的“店小二”精神,受到企業廣泛歡迎。2019年,49個50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開復工32個。

  因此,他被企業家們稱之為:有擔當的能區長。

  重大災難發生時:我不靠前誰靠前

  每當重大災難發生時,申守勃總是第一時間出現在第一現場,出現在群眾中間。

  2018年8月,普蘭店區突發非洲豬瘟,申守勃第一時間出現在農民中間。在抗擊非洲豬瘟的三四個月時間裏,他先後組織召開上百次會議,印發了七八十份相關文件,層層下達防控指令命令,開會常常是通宵達旦;全區設立了28個區級疫情檢查站和近150個街道社區(村)檢查站,深夜裏,他常常會出現在各個檢查站,檢查看望值守人員。他安排組織人、財、物全力向處置疫情傾斜,採取一系列相關緊急措施,最大程度地挽回了人民群眾財産損失,避免了次生災害的發生。

  2018年8月20日,一場多年不遇的暴風雨突襲該區,申守勃帶領相關部門領導在暴風雨中連續奮戰三晝夜,哪有險情,哪就有他的身影,直到雨後天晴,他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區政府。

  翻開區政府常務會議紀要,可以看到他的工作密度與務實作風: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民營企業座談會議上的講話精神;

  審議普蘭店區灣底整治PPP項目實施方案;

  審議普蘭店區2018年重點民生工程;

  審議普蘭店區落實“菜籃子”區長責任考核工作實施方案;

  ……

  這些工作是一個上午政府常務會議確定的事情,這些事情都要他事無巨細、事必躬親地來一個一個地落到實處。

  因此,他被當地幹部群眾稱之為:打先鋒的勤區長。

  百姓遇到困難時:我不去管誰去管

  百姓利益無小事。而老百姓的住房問題是民生領域頭等大事。普蘭店區鐵西綜合樓回遷戶辦理房照問題就曾經讓各級政府20年來不得安寧,很多人繞道走,唯恐躲之不及。申守勃卻接下了這個“燙手的山芋”。

  為徹底解決該歷史遺留問題,申守勃召集土地、城建、開發區管委會、鐵西辦事處、稅務、消防等部門共同研究,本著為民辦實事、勇於擔當的精神,決定:由土地部門測算土地出讓金;由城建部門負責房屋品質鑒定和面積測繪;由消防部門按規定對工程檢查驗收;由開發區管委會和鐵西辦事處負責繳納土地出讓金;由稅務部門負責收繳各種稅收……

  可是,有關部門提出,解決這類問題,目前沒有相關規定怎麼辦?申守勃堅定地表示,不能因為沒有相關規定就不給老百姓解決實際問題!如有問題,責任我來擔。

  為實現精準扶貧,申守勃多次積極與中國證監會大連證監局溝通交流,在雙方多次積極協商下,終於“開花結果”:去年8月30日,普蘭店區與中國證監會大連證監局簽訂全面戰略合作協議,成為大連市首例“金融保險期貨+脫貧攻堅”創新試點。

  截至2017年底,43個低收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1514元,同比增長21%,高於全區平均13個百分點,有1個村已經實現提前“摘帽”。在財政資金捉襟見肘的情況下,他力主投入扶貧資金2.2億元,發展168個扶貧項目,預計可增加農民收入6億元,人均可增收4000元。

  因此,他被困難群眾稱之為:有愛心的善區長。(記者 石家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