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國游泳城市系列賽瀋陽站精彩紛呈

2019-03-12 12:04:11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11_attpic_brief

張文魁 攝

  3月9日、10日兩天,580位來自全國各地的游泳愛好者匯集瀋陽市體育運動學校游泳館,從7歲的小朋友到64歲的資深愛好者,拼速度,秀泳技,這是一場百姓游泳競技的舞臺。由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和中國游泳協會主辦的“2019年全國游泳城市系列賽”的第二站比賽在瀋陽舉行。

  年齡跨度大 項目設置適合大眾

  2019年全國游泳城市系列賽由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中國游泳協會主辦,全年的比賽將分別在深圳、瀋陽、合肥、天津、成都、上海等全國15個城市進行,其中14站為系列賽,一站為總決賽。

  中國游泳協會冬泳委員會秘書長張梅告訴記者:“中國游泳協會面向市場推廣、宣傳游泳運動,第一年設立了全國城市系列賽,在年齡設置上,跨度大、涵蓋範圍廣,在競賽項目上,更是選擇了適合大眾參與的項目。”每名參賽選手可以選擇自己擅長的一至兩項參與角逐,參賽選手在7至64歲之間,比賽按照年齡組嚴格劃分了14個組別。比賽要求參賽者為長期進行游泳鍛鍊,並具有一定水準的游泳愛好者,能夠連續不間歇地完成1000米游泳。

  在項目設置上,包括50米、100米自由泳,50米、100米仰泳,50米、100米蛙泳,50米、100米蝶泳,200米個人混合泳,以及集體參賽項目,包括4×50米自由泳接力、4×50米混合泳接力、男女4×50米自由泳接力。此外,還特別設置了接力項目,按照參賽的4名運動員年齡累積相加設置了100—119歲組、120—159歲組、160—199歲組以及200—239歲組別。

  讓群眾體育運動也擁有級別和標準

  9日是瀋陽站第一天的比賽,在50米標準泳道中,游泳小將們劈波斬浪的勁頭兒絲毫不遜於成年人。家長們站在岸邊的觀眾區內,用力鼓掌為孩子們鼓勁兒。“我女兒每週學習游泳兩次,已經堅持兩年了。”家長王彤彤告訴記者,女兒所在的游泳俱樂部非常火,“尤其是在寒暑假,學習游泳的孩子特別多,我小時候就專門學習過一段時間游泳,以我的親身感受,孩子掌握游泳技能很有必要,除了強健體魄,還是一項必要的生存技能、自救本領。”

  10日是成人組的較量,這些常年堅持游泳運動的健身愛好者,特別珍惜這次大展拳腳的競技平臺。在這種“一次性決賽”的激烈比拼中,顯然還沒有過癮的李昊説:“每個項目只有一次拼速度、秀泳技的機會,成績好與壞就看臨場發揮了,我今天總算是找到專業運動員的感覺了!”李昊説,自己游泳十餘年,也希望從專業賽事中得到檢驗和肯定,“像這種全國大賽,賽事組織正規,裁判團隊專業,孩子的天賦和實力可以被挖掘出來,而我們成年人的技術高低、速度快慢也得到了專業評定。”

  本次瀋陽站的賽事,由瀋陽市游泳協會承辦,並得到了瀋陽市體育事業發展中心的大力支持。瀋陽市體育運動學校游泳館擁有50米專業賽道,而裁判團隊都是來自全國各地的國際級、國家級裁判。瀋陽市體育事業發展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群眾體育市場化、競技體育社會化、體育産業集群化的發展方向,我們逐步探索群眾體育賽事的規範化路徑,以百姓健身需求出發,讓群眾體育運動也擁有級別和標準,通過組織專業、規範的賽事,讓大眾運動者的技能得到檢驗。”

  瀋陽游泳有基礎 城市辦賽獲點讚

  全國首次舉辦城市系列賽,瀋陽就被選中承辦分站賽,瀋陽代表團還取得了團體總分第一名的優異戰績。瀋陽市游泳協會會長李紅告訴記者:“瀋陽游泳協會自組建以來,每年都會組織、承辦大型游泳賽事。所以,從辦賽經驗來講,我們擁有將大型賽事活動辦出特色、辦出水準的信心。通過兩天的比賽,所有參賽選手也都為我們的賽事組織點讚。”

  從北京來到瀋陽,張梅坦言此次瀋陽之旅,自己既是游泳比賽的組織者,又是參與者,還是一位旅行者。“之所以將系列賽第二站放在了瀋陽,是因為瀋陽游泳擁有雄厚的群眾基礎和紮實的競技基礎,老一代游泳人的引領、傳承,令這座城市的專業和業餘游泳事業齊頭並進,游泳市場紅紅火火,城市有基礎,百姓有需求,瀋陽得到了此次系列賽第二站的承辦權實至名歸。”

  張梅還報名參加了瀋陽站的角逐,並取得了不俗戰績。結束瀋陽之行,張梅不忘為這座城市和賽事組織點讚。“以前我了解瀋陽游泳和冬泳運動氛圍特別好,瀋陽市冬泳協會也多次為全國大型賽事活動提供專業技術服務,這次瀋陽舉辦這樣大規模、高規格的全國大眾游泳賽,組織流程順暢、安全保障到位、競賽團隊專業,相信每位參與者都與我一樣,從瀋陽站比賽中獲取到了成就感和喜悅感。而作為一名遊客,雖然時間不長,但我感受到了瀋陽人的熱情好客,不僅親身體會到了這座動感之都的運動活力,還領略到了歷史文化故都的厚重底蘊。”(記者 丁瑤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