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民生投入逐年提升  低保就業養老保險不斷增長

2019-03-15 10:08:41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2018年,大連市城鄉低保標準分別提高到每人每月690元和470元,同比增長2.99%和4.44%,全市6.7萬低保對象的基本生活得到更好保障。自2009年起,大連市已連續10年提高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

  同時,健全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制度,農村特困人員集中和分散救助供養標準分別提高到每人每月900元和620元,分別增長11.11%和34.7%;城市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標準提高到每人每月1380元,同比增長2.99%,全市1.24萬城鄉特困人員獲得更多實惠。投入臨時救助資金700多萬元,救助臨時困難群眾近3000人次。發放殘疾人兩項補貼8000多萬元,惠及大連市7.74萬困難和重度殘疾人。

  2018年,大連市紮實開展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工作。大連市集中和散居孤兒供養標準分別提高到每人每月2070元和1380元。

  印發《扶持低收入村脫貧退出計劃(2018-2020年)》,在所有低收入村實施因病致貧家庭救助試點,全面助力脫貧攻堅。紮實開展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工作,讓低保工作始終在陽光下運行。 2018年,大連市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1.6萬人,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2.58%。

  印發實施“十三五”促進就業規劃方案、建立重大項目建設與促進就業聯動機制意見等政策措施。繼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和援企穩崗政策,與省失業保險條例規定費率比較,全市減徵失業保險費19.93億元;向8824戶企業發放穩崗補貼2.4億元,有效減輕企業負擔穩定職工隊伍。

  深入開展“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民營企業招聘周”等專項就業服務活動,著力做好就業困難人員、進城務工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全市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2.87萬人,城鎮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2018年,大連市印發《關於大連市部分人員參加養老保險有關問題的通知》,將沒有改為“居民戶口”的原農業戶籍人口和持大連市居住證的勞動年齡範圍內人員等納入參保範圍,出臺大連市工傷康復管理暫行辦法,社會保險政策體系不斷完善。

  深入推進全民參保計劃,鼓勵和推進居民戶籍人員、農民工參加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引導城鄉居民參加社會保險,社會保險覆蓋面不斷擴大。2018年末,全市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445.77萬人、502.2萬人、155.47萬人、256.2萬人和164.6萬人。持續加強養老保險基金收支管理,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總收入達到347.07億元,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啟動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歸集工作,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工作穩步推進。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水準穩步提高,實現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同辦法調整,全市企業退休人員人均退休金達到2658元,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人均增加23元,達到218元,均居全省首位;調整惡性腫瘤異地就醫起付標準,42種國家醫保談判抗癌藥品納入醫保支付範圍;城鎮居民醫保參保財政補助標準提高到580元。

  提高一至四級工傷人員傷殘津貼、生活護理費及供養親屬撫恤金;健全失業保險金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兩次提高失業保險金標準,最高為1344.6元/月。

  實現“大數據”精準認證,有效防範化解養老金支付風險。建立社會保險行政執法和公安刑事司法協作機制,查處和防範社會保險欺詐工作力度不斷加大。開展社會保險基金支出風險排查,確保國家人社部加強社會保險基金管理風險防控意見在大連市落地落實。(記者 劉湘竹 于艷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