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瀋陽人”表彰會召開 25名個人(集體)獲此殊榮

2019-03-15 09:04:01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3月沈城,處處涌動學雷鋒的熱潮。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榜樣更是。

  為積極培養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人們崇德向善,自覺向雷鋒同志學習,爭做最美瀋陽人,3月14日,中共瀋陽市委宣傳部召開2019年度第一批“最美瀋陽人”命名錶彰會,25名個人(集體)獲“最美瀋陽人”榮譽稱號。

  他們中,有愛崗敬業、拾金不昧的環衛工人孟輝,有熱衷公益宣傳、園區排查巡邏的社區老人董皓,有敬業奉獻、見義勇為的好教師石光,有心繫百姓、發展經濟的村主任喬成貴……這些最美瀋陽人春風化雨般地感染著身邊群眾,溫暖著這座城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陸國斌 學習雷鋒50年

  我深知教書育人責任重大,站在三尺講臺上,我竭盡所能地幫助學生實現他們的夢想和追求。我在瀋陽、深圳、重慶、錦州等地舉辦展覽十多次,為學生樹立標杆。對家庭困難的學生,我是決不能讓任何一個人掉隊,拿出工資和省吃儉用省下的錢,為學生資助學費、生活費、寫生費,還出資為學生辦畫展,共資助過300多名學生。我帶領學生到瀋陽、錦州、朝陽等地,自費創作和繪製文化墻2萬多平方米。在三城聯創中,我帶領團隊為皇姑區泰北、新南兩個社區共繪製文化墻近千米,老小區舊貌換新顏。我被瀋陽、錦州、朝陽特聘為建設美麗鄉村藝術指導教師,藝術創作之餘贍養孤寡老人、老弱病殘群眾近百名,遍及河北、山東等十余省市,其中贍養超過30年的老人就有5人。我十年如一日結對幫扶渾南區福星托老院渡過難關,義務繪製二十四孝文化墻,義務照顧燈塔市大河南鎮腦癱母女,義務幫扶尿毒症母女,義務資助瀋陽孤兒弱勢群體等。在魯迅美術學院,我帶領學生成立了“魯美雷鋒班”。在家鄉錦州,號召熱心公益的朋友們成立愛心團隊。去年,我參加了省委宣傳部在錦州組織開展的“跟著郭明義學雷鋒”愛心奉獻集中活動,我們團隊更名為郭明義愛心團隊——魯美陸國斌分隊,目前分隊已發展到420余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李芳芳 做新時代的追夢人

  延安裏社區是老舊小區,有這樣那樣的問題需要協調解決,為讓居民第一時間找到我,我把小區大院作為第二辦公室,手機24小時開機,自己購買了平衡車,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小區庭院,大家都親切地稱我“小哪吒”。我剛到社區時,發現80多歲的周阿姨身體不好,兒子兒媳都是殘疾人,孫女上高中,我抽時間去她家幫做家務,掏錢為孩子買書,幫孩子補課。通過近十年的陪伴,讓他們重燃了生活的希望,如今孩子已經大學畢業,並且也選擇了為民服務的社區工作。我是社區宣講員,也是社區“學習強國”的管理員,我結闔家長學校、道德講堂、科普大學等活動平臺,使用新媒體平臺,利用微信矩陣和網格化管理等形式,對居民進行社會主義價值觀等正能量宣講。我要向像雷鋒同志那樣當好崗位上的螺絲釘,讓自己的生命在社區工作中閃閃發光,做新時代的追夢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11_attpic_brief

  郝赫 發揮餘熱 藝術惠民

  我退休前曾任瀋陽曲藝團藝術委員會副主任、創編室黨支部書記、國家一級編劇,現兼職遼寧省曲藝家協會副主席、瀋陽市文聯副主席、瀋陽市曲藝家協會主席。當年,我退休後到社區遞交黨組織關係時,社區黨委書記董培玉同志希望我繼續發揮一技之長,協助社區豐富文化生活,並任命我為風雨壇街道雨壇社區文化站站長。我愉快地接受了任命。走馬上任後,在社區黨委的領導下,我很快把社區文化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成立了合唱團、舞蹈團、民樂團、書畫社等社區群眾文化組織。沈河區打造特色文化社區,我建立了雨壇曲苑,社區兩側的七個院落皆以曲藝曲種命名,雨壇社區被瀋陽市曲藝家協會命名為活動基地。藝術惠民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十餘年來,我義務創作曲藝作品及詩歌、小話劇等100余篇,在社區文化大講堂上義務宣講等等。我生於1942年,已是77歲的老朽人,為社會盡了一點微薄之力,不足挂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15_attpic_brief

  劉偉 做好百姓的“服務員”

  2010年3月,我到卡北村任村黨支部書記。我把抓黨建、帶班子、強隊伍作為第一抓手,不斷強化政治引領,提升黨員思想認識,轉變觀念,牢記使命,真正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當好人民群眾的“服務員”。2018年端午節,我和村民一起包粽子,一邊包粽子,一邊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群眾講解中國夢、黨的十九大精神、鄉村振興戰略……在潛移默化中教育引導群眾崇學向善。我自掏腰包資助貧困家庭和貧困學生;為活躍農村文化生活,還自掏腰包為秧歌隊購買服裝。過去我村沒有柏油路,現在柏油路四通八達。村裏還安裝了260盞太陽能路燈,修建廣場2000多平方米,安裝健身器材,使村民茶余飯後有了休閒場所。新建標準化圍墻5000延米、水田襯砌工程1300畝。在村內,安裝視頻監控攝像頭358個……任村黨支部書記的九9年裏,我嚴格要求自己,愛崗敬業,以村為家,踐行共産黨員的神聖使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19_attpic_brief

  高國武 護鳥十餘年 愛它無悔

  我在愛鳥護鳥這十餘年中,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壯舉,也沒有什麼可歌可泣的故事,但我對愛鳥護鳥的理解、對大自然的崇敬卻越來越深刻。走上護鳥之路的起因是2008年的一次巡查。那次,我收集到被毒死的水鳥有530多只,這個數字讓我感到了事態的嚴重性,也促使我有了趕緊開展愛鳥護鳥行動的念頭。我每天起早貪黑地去鳥類集中棲息的地點蹲守,清理毒餌。由於我的護鳥行為阻擋了偷盜野生動物分子的利益鏈條,我常能接到恐嚇電話,在巡查途中也常被預設的絆索絆翻受傷,但這些都不能動搖我的決心。2009年3月,有一天當我走進湖彎時,發現冰面上有兩隻中毒的大雁,一隻奄奄一息,另一隻見我靠近,拼命用翅膀拍打冰面,嘴裏發出嘶鳴,調轉方向極力朝另一隻大雁挪去。我小心將它抱到另一隻大雁身旁,當它看到已死去的同伴後,突然向空中挺直脖頸,又無力地垂下。我捧起大雁的頭,淚珠從它的眼中滾落到我的手心。這一刻我驚詫了,讀懂了剛才的嘶鳴。生命是平等的,人類有什麼理由剝奪它們的自由和生命?2014年,我們成立了瀋陽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康平護鳥小組,2018年又成立了瀋陽市臥龍湖濕地保護志願者協會,現有會員60余人。我相信在大家的拼搏與奉獻中,一定能夠實現“同在藍天下,人鳥共家園。”

  據悉,下一步,瀋陽將開展“最美瀋陽人”進機關、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活動,打造一批“最美瀋陽人”網紅,形成全民爭當最美瀋陽人、共建幸福瀋陽的良好局面。(記者 姜虹 攝影記者 聶焱鑫)

  獲獎名單

  一、23名個人

  陸國斌 魯迅美術學院美術史論係教授

  陳廣生 原瀋陽軍區政治部文藝創作組創作員

  楊曉桐 瀋陽盛京滿繡文化藝術産業發展有限公司經理

  李芳芳 瀋陽市和平區八經街道延安裏社區黨委副書記

  李欣蔓 瀋陽市第二十中學學生會社團部副部長、班級團支書

  郝  赫 瀋陽市曲藝家協會名譽主席

  魯振偉 瀋陽市公安局沈河分局山東廟派出所社區中隊中隊長

  張  宏 瀋陽市鐵西區長灘鎮三合村第一書記

  趙玉玲 瀋陽中環潔城市環境有限公司霽虹功能區非物業隊隊長

  劉  洋 瀋陽市皇姑區明廉街道辦事處城管科科長

  左文舉 瀋陽市渾南區白塔街道廊橋社區居民

  孟  輝 瀋陽市于洪區京環環境服務有限公司城東湖作業中心工人

  董  皓 瀋陽市沈北新區新城子街道新興社區居民

  馬  政 瀋陽市沈北新區道義街道柳岸社區居民

  韓  成 瀋陽市公安局蘇家屯分局姚千派出所所長

  王萬忠 瀋陽市蘇家屯區解放街道蘇北社區居民

  劉  偉 瀋陽市遼中區城郊鎮卡北村黨支部書記

  郭連杰 瀋陽市遼中區養士堡鎮白家崗村村民

  張  靜 新民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行政審批科科長

  石  光 新民市高級中學教師

  喬成貴 法庫縣四家子蒙古族鄉李祥堡村主任

  趙  龍 康平縣東升滿族蒙古族鄉東升村黨總支部書記

  高國武 康平縣康平鎮朝陽社區居民

  二、2個集體

  瀋陽市皇姑區明廉街道赤水社區志願服務隊(張玉芳等83人)

  瀋陽市渾南區五三街道慧緣社區聯合工會志願者服務隊(張瑋等130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