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溢價率回升 二線城市成房企拿地主戰場

2019-03-19 10:20: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3月份以來,土地市場雖然沒有迎來成交量的大幅井噴,但從房企參與土拍熱情來看,高溢價地塊成交數量增加勢頭明顯。與此同時,二線城市正成為房企拿地佈局的主戰場。

  從2019年以來的土地市場來看,成交面積同比延續下跌,土地購置均價同比漲幅擴大。克而瑞地産研究中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以來一二線城市土地成交量達到近千宗。並且集中在中西部、京津冀和長三角區域的二線城市。

  其中,2019年以來地塊成交數量最多的城市為鄭州,高達81塊。其次是昆明、青島、重慶、成都等,成交數量為50宗左右;而杭州、西安、貴陽等城市則居於第三梯隊,成交總數在30宗左右。

  各能級城市土地溢價率均有所上揚,尤其是二線城市部分地塊溢價率明顯上升。克而瑞地産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千里分析認為,“考慮到目前房企現金流相對寬裕,土地市場正呈現出欣欣向榮之勢。”

  單從土地溢價率來看,該指標已經終結了2018年一整年的低位徘徊狀態,在2019年初明顯回升。這種趨勢在二線城市表現最為突出,2月份二線城市平均土地溢價率升至13.4%,環比增加3.3個百分點,在各能級城市中漲幅最高。

  “究其原因,主要是蘇州、福州等熱點二線城市成交了多宗優質地塊,其中蘇州有三宗地塊的溢價率都在30%以上,推高了二線城市的溢價率”。馬千里説,“流拍情況也明顯好轉,尤其是2月份,流拍率僅有1.66%,較2018年底及2019年1月有明顯好轉”。

  業內分析指出,2018年三季度以來三四線城市陸續降溫,部分開發商將拿地重心重新調整回一二線城市。

  另外,從這些城市成交的高溢價地塊的土地屬性來看,依然是純宅地居於首位,佔到高溢價地塊的42%,其次是商住地,佔到34%。從城市看,南寧、西安、天津、寧波等城市高溢價地塊多為商住,南昌、海口、鄭州三城的高溢價地塊多為純住宅用地。

  馬千里認為,與2018年下半年相比,2019年初一二線城市的核心地塊熱度明顯回溫,溢價率升高,尤其是杭州、北京、鄭州等城市的部分地塊由於區域位置較好,且二線城市市場回暖,提升了投資預期,房企紛紛加入土拍陣營。

  馬千里預測,從當前土地供應情況來看,三月底大概率將迎來一波集中供應潮。地價較為合理,尤其人口、産業支撐能力較強的二線城市有望成為房企拿地的重點城市。(記者 高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