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如何抵禦過敏 大連神谷中醫為你支招

2019-03-19 10:02:47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春暖花開”如何抵禦過敏 大連神谷中醫為你支招

“春暖花開”如何抵禦過敏 大連神谷中醫為你支招

“春暖花開”如何抵禦過敏 大連神谷中醫為你支招

  繁花似錦的春日是一年中最值得期盼的季節,然而對於過敏症患者來説,這個時段卻讓人感到憂心忡忡,各種過敏性皮膚病接踵而來,有的甚至不得不入院治療,嚴重影響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因此,大連神谷中醫院從3月起,開展了“春季防範治療過敏性皮膚病”活動,呼吸科、皮膚科、眼科、耳鼻喉科、小兒科等老專家為市民支招,幫助大家科學、有效地打好一場春季“防禦戰”。

  過敏性疾病為何易在春季“找上門”

  過敏性疾病又稱變態反應性疾病,常見有過敏性哮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膚病、過敏性結膜炎等。近年來,隨著人類居住環境的急劇變化,過敏性疾病發病率日益增高。我國過敏性鼻炎的患者超過1億,過敏性哮喘的患者近2000萬。神谷專家表示,在普通市民中,大約有1/5的人會有過敏症狀。

  春季是過敏性疾病高發的季節,原因之一在於皮膚經過冬天的養護後,黑色素減少,角質層變薄,對紫外線的防護能力較差。春天又是一年中皮膚對紫外線等各種外界損傷防護能力最弱的時候,人們戶外活動卻增多,紫外線照射後,對光敏感的病人往往從春天就開始加重病情。此外,春季氣候反常,人的抵抗力差,細菌、病毒、真菌等作為過敏原被人體吸入,易導致過敏性哮喘、過敏性鼻炎的發作,嚴重的甚至還會出現過敏性休克。因此,市民應儘早開始預防春季過敏性疾病。

  春季過敏性疾病有哪些易“上身”

  支氣管哮喘。神谷中醫呼吸科李玉盛主任告訴筆者,支氣管哮喘是一種氣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慢性炎症形成後的氣道,其反應性增高。尤其是春暖花開、花粉隨風飄散時,就是哮喘病的高發季節。初春乍暖還寒,天氣變化多端,外邪侵襲,首先是肺氣受損。哮喘發作以呼吸困難為特點,咳嗽,尤其夜間或清晨加重,反復喘息、呼吸困難、胸悶等。

  皮膚過敏。神谷中醫皮膚科專家叢慧指出,在生機盎然的春季裏皮膚抵抗力最差,最易發生過敏的常見病有以下幾種:1.日光性皮炎。春季陽光紫外線開始增強,容易誘發,表現為脫屑、瘙癢、幹疼等症狀,也有的表現為紅斑、丘疹和鱗屑等。野菜(灰菜)可誘發和加重日光性皮炎,應慎食;2.蟲咬皮炎。一些小昆蟲如白蛉、小蠓等鑽進人身上叮咬皮膚或它們的分泌物粘到人的身上時,都會誘發丘疹性尋麻疹;3.尋麻疹。有些過敏體質的人,在吸入花粉、羽毛、空氣中飄浮的一些揮發性化學氣體如汽車尾氣、二氧化硫等都可引起發病。表現為皮膚突然發癢,繼而出現大小不等的扁平高起的風團樣疹塊,所以又叫風疹塊。疹塊有的蒼白,有的發紅,而且越起越多,可遍及全身。有的可在短時間內消退,但易反復發作,有的可能變成慢性尋麻疹,連發幾個月甚至幾年。如果急性尋麻疹發生於喉頭黏膜,可導致阻塞、胸悶,嚴重者可出現窒息或因過敏性休克而危及生命。

  過敏性鼻炎和過敏性咽喉炎。神谷中醫耳鼻咽喉科主任周敬佐主任介紹説,過敏性鼻炎又稱變態反應性鼻炎,是身體對某些過敏原的敏感性增高,表現為鼻黏膜病變的一種炎性疾病。由於它的症狀與感冒相似,不少人都容易將其誤認為感冒,從而耽誤了治療。到底是得了感冒還是過敏性鼻炎,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來進行初步判斷:1.打噴嚏的次數。感冒打噴嚏次數並不多,更不會連續打十幾個甚至幾十個,而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之一就是連續打噴嚏。2.鼻癢。感冒時鼻子並不會很癢,鼻塞較為常見。但如果得了過敏性鼻炎,患者的鼻腔與咽喉都會發癢,甚至出現眼睛、面頰部位的瘙癢。3.流清水鼻涕。感冒初期會流清水鼻涕,但量一般不多。過敏性鼻炎則恰恰相反,患者在打噴嚏的同時,還會流大量的鼻涕。4.其他不適。感冒是由於人體免疫力下降,病毒或細菌侵入導致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因此,在感冒的同時,還會併發一些全身症狀,如頭暈、頭疼、全身無力、肌肉酸痛等,而過敏性鼻炎發作時並不會出現上述症狀。

  此外,春季因咽部出現癢、灼熱等不適的患者明細增多。周敬佐介紹説,有些患者咽部出現不適幾天后會突然加重,並出現咽部異物感、吞咽障礙和氣急症狀。過敏性咽喉炎可分為急性型和慢性型,急性型又稱急性水腫性咽喉炎,通常是指發生於咽喉的血管神經性水腫,患者在發病初期會覺得咽部有異物感、癢感,然後迅速發生吞咽困難、呼吸困難,嚴重時還會導致窒息。

  過敏性咽喉炎。神谷中醫耳鼻咽喉科主任告訴記者,過敏性咽喉炎最容易在季節交替時發病。吸入過敏原、反復呼吸道感染、情緒緊張、劇烈運動、過度通氣刺激氣道黏膜等情況都容易引發該病,患者如果同時伴有過敏性鼻炎、哮喘、皮疹等其他過敏性疾病,應該及時去醫院進行抗過敏治療。

  過敏性結膜炎。神谷中醫眼科專家呂燕然主任介紹説,春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以中青年最常見,起病迅速,接觸致敏原即可發生,脫離致敏原症狀緩解,常在春夏季發生或加重。作為一類免疫性疾病,它的發病主要是由於患者對空氣中的花粉、草籽、動物皮毛等成分過敏所致。過敏性結膜炎大多有家族史,容易反復發作。患者常常突然發病,雙眼奇癢、流淚、有燒灼感、結膜充血、水腫,還會有漿液性分泌物,嚴重者可能出現眼瞼及眼眶周圍組織水腫,同時伴有噴嚏、流涕甚至哮喘。過敏性結膜炎治療當中應注意日常防護,首先,要改善生活環境,特別是空氣品質或居室內溫度,降低過敏原的影響。其次,要注意營養和鍛鍊,生活作息規律,增強體質。因為身體健康狀態的改善,能使身體對抗過敏發作的潛能提高,並減少、減緩過敏發作。再次,可採用眼睛局部冷敷或冰敷方式,以減輕不適症狀,如果症狀很重,要及時去醫院就診,接受正規的藥物治療,不要自行隨意使用眼藥水。

  春季過敏如何防禦

  神谷中醫皮膚科主任叢慧介紹説,春季防範過敏,杜絕過敏原是關鍵。春季發病的危險因素最常見的是花粉過敏,其次是一般性的接觸過敏原,如室內塵螨(在床上用品,地毯和傢具上的紡織品等)、飼養的寵物、蟑螂、黴菌、室內植物的花粉、職業性刺激物、煙草、空氣污染、呼吸道感染(病毒,細菌)、劇烈活動(如跑步,自行車等)、劇烈的情緒波動、化學刺激等。因此,易過敏者應避免接觸花粉、灰塵、螨蟲、動物皮毛等。

  如果外出春遊,儘量避免到昆蟲多的地方,外出前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此外,春季還需注意保持房間乾燥,床墊和枕套等可多拿出來晾曬,家中可使用除濕器,保持室內乾淨,還應杜絕蟑螂等蟲害進入家中;如果家中有人患過敏疾病,則不能養寵物,寵物的唾液、尿液和皮屑等,都是非常容易引起過敏的;染發前先做皮試,女性因為染發、化粧等産生皮膚過敏的現象非常普遍,輕微的可表現為水腫、紅斑等,嚴重的可能整個頭皮都出現瘙癢症狀。

  對於過敏,專家還推薦“三保”原則,即保養、保暖和保護。

  保養主要體現在飲食上,可多食用蜂蜜、大棗、胡蘿蔔等,多飲用山楂玫瑰茶、大棗甘麥舒心茶和紅棗山藥茶等,都可有效抗過敏;保暖則是預防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最直接的方法;保護即指在作息方面,避免睡前多吃或用餐後立即躺下發生氣喘。“三保”原則不僅對成人有效,對防止兒童過敏,也是非常有效。

  另外,市場上各種熱帶的時鮮水果品種越來越多,市民對水果過敏的情況也越來越多。以前,“水果疹”主要是以出“芒果疹”為主,而現在,易致敏的水果的品種在不斷增加,比如:火龍果、山竹、木瓜、菠蘿、荔枝等,都有可能引起過敏情況。不僅是水果,像春筍等時令蔬菜也可能産生過敏現象。蔬菜水果類的食物過敏,往往更易被人忽視。因此,把好食物關,對於抗過敏性疾病腹痛、腹瀉非常重要。專家提醒市民,生活中常見的易過敏食物包括雞蛋、魚、蝦、泥螺、油菜、蠶豆、蘑菇等,應對自己易致敏的食物心中有數,如果進食了易過敏食物,可能出現頭暈、噁心、嘔吐、酒醉樣等症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