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于洪公安借二維碼推進警務改革 辦事流程掃碼全知曉

2019-03-19 13:09:34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1)

  “辦理身份證、港澳通行證原來可以電子繳費,只要是公安窗口收費的項目都可以電子支付,這給百姓帶來太多的方便了!”3月14日記者在瀋陽市公安局于洪分局出入境辦證大廳內看到,居民辦理相關業務只要掃一掃窗口前的二維碼“辦事指南”,就可以了解辦事流程、所需材料、辦結時限、收費情況等;同時窗口證件辦理、收費繳費等可以採用電子支付方式。目前在“萬人進萬企”主題活動中,于洪警方緊貼企業、群眾需求,優化服務環境,在全區12個派出所以及出入境辦證大廳、身份證辦證大廳、區行政審批中心治安審批窗口等推進警務公開改革,打造最高效的公安窗口服務。

  掃二維碼,公安辦事流程盡在掌握

  戶口遷移怎麼辦理,駕駛證延期審驗如何申請,港澳通行證怎麼繳費……這些問題,在於洪區群眾足不出戶就能知曉。3月14日,記者在瀋陽市公安局于洪分局出入境辦證大廳內看到,警方推出了“最多跑一次”“電子告知單”掃碼服務,利用“二維碼”形式推進警務公開改革,方便群眾了解辦事指南、辦事材料、辦結時限、辦事須知、收費情況。

  “為了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方便企業、群眾辦事,我們特別製作了辦事事項二維碼辦事需知,群眾只要用手機‘掃一掃’二維碼,就能‘掃’出辦理事項的詳細流程及相關資料,企業、群眾就可以提前準備材料,避免多次跑腿。”瀋陽市公安局于洪分局局長王天明介紹説,掃碼業務不僅包含戶籍類、防範提醒類業務,還包括治安、社區、出入境、禁毒、經偵等警種的群眾常辦業務。

  目前,于洪分局所有窗口單位都增設移動支付設備。民警手持移動智慧終端(俗稱移動POS機),掃描辦事群眾微信的“收付款”或者支付寶的“付錢”介面,就能輕鬆完成網上繳費。

  電子辦事需知易於修改,省事省力省錢

  目前,二維碼辦事需知已經在於洪分局12個派出所及出入境、戶籍大廳等公安窗口公開。近期許多前來辦事的居民都對新推出的“二維碼”“電子告知單”指南十分感興趣。

  3月14日上午,于洪區居民李保田來到瀋陽市公安局于洪分局戶政辦事大廳窗口諮詢如何給小孩上戶口,工作人員翻開了“二維碼”圖冊指南,指導他利用手機“掃一掃”了解了辦事流程。

  “我剛抱了大孫子,孩子剛出生,我今天過來想問下怎麼給小孩上戶口。”李保田説:“我原來還怕自己回去跟兒子、兒媳説不清楚,現在用手機‘掃一掃’這個辦事指南,就什麼資料都有了,回去拿手機給他們看就一清二楚了。”

  二維碼辦事需知內容具有易於修改的特點,讓警方可以及時做好更新維護工作,改變了傳統紙媒因內容變化,需要重新印刷的“費時、費力、費錢”的工作現狀。王天明表示,“我們要求所有的派出所和社區民警,都要利用微信群將這些電子告知進行宣傳和推送。同時,也利用公安微信公眾號進行宣傳、推送,擴大受眾面,讓群眾在家中就能了解公安機關最新的相關政策。”

  公安窗口有專人引導服務,複印證件免費

  于洪警方先後在12個派出所及出入境辦證大廳、身份證辦證大廳、區行政審批中心治安審批窗口前,分別製作《綜合服務指南》二維碼貼圖告知板,擺放在窗口顯著位置。企業、群眾針對需要辦理的業務,利用手機“掃一掃”功能,清晰明瞭、方便快捷。

  目前,于洪警方還為各派出所、出入境辦證大廳、身份證辦證大廳、區行政審批中心治安審批等窗口單位開通網上辦事進度查詢系統,有效緩解了群眾“等待長、多跑腿、排長隊、繳款難”的問題。

  近日于洪警方還為12個派出所和3個行政審批大廳窗口購置了影印機,免費為辦事群眾提供複印服務。此項工作自2018年開展以來,共為萬餘名辦事群眾複印各類證件五萬餘份。同時,于洪警方在各公安窗口前,派駐專職化引導服務員,為群眾解答審批事項問題,幫助做好審批要件初審,避免群眾因材料不全而等待耗時。引導服務員主動關懷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的群眾;幫助居民使用自助設備,提供流程操作等指導工作。(記者 李欣 文並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