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隊裏“駐”法庭 遼陽縣交通事故“一站調解”

2019-03-21 08:50:5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交警隊裏“駐”法庭 遼陽縣交通事故“一站調解”

庭審現場 供圖 遼陽縣法院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截至3月20日,遼寧省遼陽縣“道交一體化平臺”已經全面上線近5個月。近日,遼陽縣法院交通法庭對外展示了該平臺的運行過程。

  遼陽縣人民法院交通法庭庭長秦宏表示,近年來,遼陽縣機動車保有量猛增到7萬台,曾一度陷入道路交通事故多、交通事故逃逸案件多、交通事故上訪多和交通事故糾紛調解難、執行難的“三多兩難”困境之中。

  為解決難題,方便群眾,2009年上半年,遼陽縣法院在縣交警隊派駐辦公室探索司法調解提前介入,促進交通事故糾紛化解,效果良好。2010年5月,交通法庭正式成立,並派駐到交警隊辦公。自此,當事人在“道交一體化平臺”處理司法確認案件,提供材料齊全的話,三天就能拿到裁定書。

  因交通事故一般雙方都有損失,經過漫長的庭審程式,當事人容易情緒惡化,交通法庭堅持的工作原則是,交通事故糾紛能調解則調解,不能調解才開庭。

交警隊裏“駐”法庭 遼陽縣交通事故“一站調解”

法官助理唐瑤(左二)講解“道交一體化平臺” 供圖 遼陽縣法院

  在交通法庭調解室裏的秦宏正在處理自己“頭疼”的一個案子。交通事故雙方當事人都沒有車輛保險,沒有造成人員傷亡。秦宏的調解重點是,在車輛損失理賠上,雙方可否互相作出一些讓步。

  原告代理人同意將車損賠償從32708元降到22000元,被告代理人卻不同意,雙方僵持不下,出現爭吵。被告代理人表示要放棄調解,開庭審理。

  秦宏耐心地勸説:“從現有情況上看,如果開庭的話,判決的結果可能對你更不利。”

  雙方漸漸平息了情緒,秦宏在協調後,對被告代理人説:“原告再少要2000。”並再次強調雙方沒有車輛保險,相互賠償抵頂金額的事實,原告代理人最終表示同意。 (供稿 遼陽縣法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