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醫”張睿的“秘方”:骨病也要心藥醫

2019-03-22 13:37:1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張宇鵬):“做醫生,不光是能看病,還得會讀心。”遼寧省中醫藥大學附屬二院骨科主任、中醫師張睿説。

  近日,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對張睿進行了採訪。在張睿的診室裏,“妙手回春、治病救人”、“妙手仁心”之類的錦旗重重疊疊地挂滿了墻面,他説:“錦旗太多,上面寫的什麼我都記不清楚了,我的心裏只記得四個字,望、聞、問、切。”

“老中醫”張睿的“秘方”:骨病也要心藥醫

張睿(左)為患者診治 攝影 張宇鵬

  1995年起,張睿便開始了自己的行醫之路。24載懸壺濟世,已近不惑之年的他,在跟患者交流的時候更加耐心和關切。

  多年來,張睿主要從事頸肩腰腿痛、脊柱相關性疾病、骨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等方面的治療。“‘望、聞、問、切’不僅是中醫診斷病情的方式,也是我與患者互相了解的方式。”張睿介紹説,醫生需要為患者提供的不僅是解除病痛的醫術,更重要的是心靈上的鼓舞。

  張睿表示,很多患者來看病的時候,還喜歡和他講一些個人的遭遇、家裏面的困難。“醫生除了醫術外,還需要多一點對患者的人文關懷,我們的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表情可能都會影響到患者疾病的走勢。”在張睿看來,一名好的醫生更應該和患者去做朋友,給患者以強大的心理支持,讓患者脆弱的心理慢慢強大起來,這樣的話才有利於病情的治療。

  “因為現代社會,患者的病情,真正像以前那種創傷、外傷不是太多,反而慢性病比較多,亞健康比較多。作為一名中醫,要想給患者治好病,需要全方位地了解他的身心狀態、處境,這樣再對症下藥,才能有的放矢,才能更好地解決他的病症。”張睿説道。

  張睿提醒市民,冬春交替,天氣回暖,但同時也是骨病的高發期,骨病患者應注意保暖,如遇陰雨天氣可在室內通過增溫或利用空調抽濕,達到降低室內濕度的目的。住處應經常開門、開窗通風,增加日曬時間。如果在潮濕環境裏工作、坐臥應注意身體防護,可以穿戴、鋪墊防潮材料製作的衣服、墊布。在飲食方面不宜吃高脂肪食物,奶油、油條之類也在禁忌之列,炒菜做湯宜少放油,保持低脂肪飲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