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已經進入流感流行季節尾聲

2019-04-01 13:17:31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最近幾天,記者在大連市兒童醫院看到,不少呼吸道、胃腸道等疾病的孩子到醫院就診。一名哮喘的患兒家長説:“孩子本身患有哮喘,加之前段時間氣溫不定,哮喘又開始發作了。”那麼,最近感冒是流感嗎?家長們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3月以來大連市流感病毒主要以乙型為主

  大連市兒童醫院門診部副主任、內科門診主任馬曉暉説,近期醫院門診中,呼吸系統疾病相較1月、2月有增多的趨勢。這波患兒的主要特點是,年齡層較小,起病較急、較快,這主要與春季氣候多變、兒童免疫力低下、病毒細菌“復蘇”等問題有關。

  那這波感冒真是“乙流”?記者從大連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大連市已經進入流感流行季節尾聲,從監測數據來看,醫療機構門診量和流感樣病例數較前期都有明顯下降,流感發病高峰期已過,流感病毒活動趨勢已經明顯下降,流行的亞型有新甲H1型、季H3型、B型。

  3月以來流感病毒主要以B型為主(乙型流感),乙型流感病毒與甲型流感相比較,臨床表現相似,但流行的強度相對弱一些。大連市流感監測情況與國家北方省份流感監測情況一致。

  4月份大連市將進入流感非流行季節,流感病毒的活動將進一步減弱,但建議市民春季仍要注意呼吸道疾病的預防,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勤洗手,保持環境清潔和通風,儘量減少到人群密集場所活動。

  春季孩子容易患哪些疾病?

  1.呼吸系統疾病是春季最常見的疾病

  春天是病毒感染的高發季節,容易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等,這些疾病的病原體不同,處理方法也不同。建議家長注意觀察孩子的體溫及精神食欲情況,如果患兒雖有發熱,但咳嗽不劇烈,退熱後精神食欲好,可以先在家予以觀察並對症止咳。如果反復發熱超過3天,應儘快到醫院就診。

  2.春天也是各種過敏性疾病的高發期

  如濕疹、過敏性鼻炎、哮喘、過敏性咳嗽等。過敏因素主要與各種室內外過敏原的接觸,如霧霾、黴菌、各種花粉、螨蟲等吸入性過敏原,以及海鮮、牛奶、雞蛋、花生等食物性過敏原有關。因此,家長要注意避免孩子接觸過敏原。

  3.春天兒童要當心腸道疾病

  春季病毒性腸炎同樣會侵擾到孩子:如諾如病毒、輪狀病毒等,伴隨著噁心、發熱、嘔吐、腹痛、腹瀉,排水樣便、稀便、消化不良等症狀。不衛生的習慣增加感染概率:春季外出、在外吃東西的機會增多,孩子們時常用臟手吃東西,感染腸道疾病的機會也會大大增加。

  4.春天傳染性疾病也有“抬頭”趨勢

  隨著天氣逐漸轉暖,腮腺炎、水痘、風疹等各種傳染性疾病有抬頭趨勢。這類疾病,家長應做到足夠重視,做好預防和護理,讓孩子遠離患病的患者,如發現孩子出現異常,要及時到專科醫院請專科醫生診治,切不可自己盲目診斷用藥,以免貽誤病情。

  要有效預防這些疾病,希望家長要注意給孩子適時增減衣服、均衡營養、充足睡眠、加強室外活動、按時預防接種。(記者 張麗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