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方略 促項目 築平臺 強服務——遼寧“四箭齊發”深耕“一帶一路”

2019-04-03 08:35:00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3月23日,華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在盤錦揭牌成立,標誌著目前我國最大利用外資項目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就在半年前,華晨寶馬第三工廠項目在瀋陽落地開工,持續引發國內外廣泛關注。兩個大項目相繼落地,成為遼寧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這幅“工筆畫”中的“點睛之筆”。

  去年以來,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和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立足遼寧在全國“一帶一路”大格局中的角色定位,聚焦深耕東北亞國際合作,在打造開放合作新高地、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上立題、破題、解題,全省上下開放理念進一步先進、開放格局進一步優化、項目建設進一步加強,推動全面開放進入新階段、收穫新成果。

  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工作中,去年遼寧省印發的兩份文件具有佈局謀篇的重大意義。一份是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建設開放合作新高地的實施意見》,將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操作指南和具體行動;另一份是《遼寧“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標誌著遼寧率先在全國探索創建省級全域化“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遼寧對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頂層設計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具體化、項目化,通過實實在在的項目合作,促進與沿線國家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將‘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這兩份文件的指引下,遼寧省以“一帶一路”高水準開放新理念構建“三核三區、兩廊兩沿、七港七路、雙園雙融、一網一橋”的空間發展佈局,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並行發力,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廣泛開展高層次、寬領域的高效務實合作,落地、推進、謀劃了一大批具有標誌性和影響力的對外合作重點項目。華晨寶馬新工廠、盤錦華錦阿美精細化工及原料工程、華晨雷諾商務車等一批重大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文化、教育、醫療、體育、青年等領域深化交流也彰顯了遼寧開放軟實力。

  去年以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裏,一個個境外産業園的穩步發展,讓來自遼寧的元素愈加繽紛。省委、省政府圍繞國家雙邊多邊合作機制,加快對接海外先進技術和全球市場。圍繞中蒙俄經濟走廊,中俄糧食走廊項目進展順利;圍繞歐洲及中東歐合作,遼寧沿海經濟帶“16+1”經貿合作區實施方案編制完成,瀋陽中德、中法,大連中英,營口中捷等産業園區穩步推進;圍繞中巴經濟走廊,騰鰲開發區投資建設信德省塔貝吉園區項目取得重大進展;圍繞中非共同體,張氏集團烏干達遼沈工業園建設取得新成效……遼寧企業逐步成長為我國參與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的生力軍。

  深耕“新絲路”,遼寧省高水準推進“活、優、特”型對外開放重大平臺和服務載體建設。積極籌辦2019年第六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省州長聯合會工作會議。遼寧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取得積極進展,探索踐行新的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遼寧港口整合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打造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和世界級港口集群。互聯互通進一步拓展,大連港、瀋陽港中歐班列優化重組貨源結構,跨境雙向物流穩定發展。

  “走出去”企業最需要什麼,我們就提供什麼。省委、省政府將服務於企業雙向對外合作與全省“重實幹、強執行、抓落實”專項行動緊密結合,不斷加強對外合作領域融資融智服務供給。省政府與國家開發銀行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保障功能。專門召開項目推介會議,為遼寧企業攜手央企及金融機構走出去開闢新路徑、搭建新平臺。省直各單位採取一系列有效有力的組合措施,推進項目服務工作。省發展改革委與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以及多家金融機構建立長期戰略合作關係,協同進出口銀行遼寧省分行組建“走進地市”銀企對接專班,為地方企業融資提供“點到點”服務,全方位激發了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記者 方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