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燙的習慣 必須要改改了!

2019-04-08 13:40:03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剛沏好的熱茶、剛出鍋的餛燉湯、涮鍋裏咕嘟咕嘟滾燙的涮肉……

  在吃喝的問題上,很多人都講究“趁熱吃、趁熱喝”,

  尤其是請客吃飯時,常常會客套一句:趁熱吃。

  在很多人的觀念裏,吃熱的、喝熱的不僅吃到胃裏暖暖的,還有助於保護腸胃。

  實際上在消化科醫生看來,吃燙的習慣必須要改改了!

  消化道是個傻瓜器官

  相對於其他器官,消化道中的食道、胃是個“傻瓜器官”,往往被燙傷後,你還不知道。比如,吃東西時如果被燙到嘴,很多人會趕緊把它咽下去,覺得這樣就不燙了。這是因為相比于嘴巴和皮膚,食管對溫度並不敏感,就算被燙到了,也沒太大感覺。

  北京清華長庚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李恕軍介紹,食道、胃等消化器官的人體“感受度”比較差,對溫度不像皮膚感知溫度那樣敏感,所以即使食道燙傷了,人體也很難有知覺,即使出現微小病變也並不容易被我們察覺。很多人往往已經出現吞咽困難、食道狹窄了,去檢查才發現已經是食道癌了。  

  很多國人愛吃燙食,如剛沏好的茶水、剛出鍋的餃子、剛從火鍋裏撈出的涮肉……每一口燙嘴的食物,都會對食管、胃帶來一次傷害,而且你卻毫不知情。甚至有些人還特別喜歡這種“嘴上吃著燙,胃裏熱乎乎”的感覺。如果真有一天你感覺到食管有異常,那可能已經有病灶了。

  趁熱吃非常傷食道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發佈在最新出版的《柳葉刀·腫瘤學》雜誌上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飲用65℃以上的熱飲,會增加患食道癌的風險。其實不僅是熱飲,趁熱吃也有同樣的危害。  

  李恕軍醫生介紹,食管的表面,覆蓋著嬌嫩的黏膜,食物的溫度對它有很大影響:10℃~40℃最合適;50℃~60℃勉強能耐受;65℃以上,會造成燙傷。不要覺得65℃溫度很高,一顆熱餃子就能超過這個溫度。  

  食道是咽和胃之間的消化管,也是消化道的起始段。吃的食物都要通過食道的蠕動才能抵達胃部。自吞咽開始,至蠕動到達食管末端進入胃部,這個過程大約需要9秒鐘。這就意味著,我們食道要經過9秒鐘被燙的“夢魘”。食物溫度過高,會灼傷食管黏膜並使之出現炎症、壞死,長期下去就有可能發生癌變。  

  眾所週知,潮汕人愛喝功夫茶,傳統意義上的功夫茶講究一個“燙”字,泡茶的水是沸水,喝的時候要保證一定的高溫。但人的食道黏膜只能耐受50℃~60℃的溫度,過燙的茶容易燙傷食道黏膜,長期飲用,損傷的黏膜還未完全修復又被燙傷,這個過程可能會導致癌症。  

  中國癌症統計數據報告顯示,潮汕地區是食管癌的六大高發地區之一,這與潮汕人民愛“趁熱”喝功夫茶的習慣,密不可分。

  吃得涼一點有好處

  很多人擔心吃涼了會肚子不舒服,從小就給孩子吃燙食,從而養成了吃燙食的習慣。其實,這是人體的一種自我錯覺,因為一直以來就以為吃熱食對胃好,加上胃部本身是個“傻瓜器官”,所以自我感覺熱食舒服,屬於自我感應産生的胃部錯覺,有時候從生理層面來説,胃部並非對涼食有那麼大的反應。從胃部生理來看,食物涼一涼再吃反而對消化道、腸胃是一種保護。  

  很多時候,東西很熱就吃下去,最後導致了滿嘴都是燙的泡。其實趁熱吃,也吃不出食物的美味,涼一下,口感會好一些。其實只要溫度適中,一般是不會出現腸胃不舒服、鬧肚子等現象的。  

  那麼吃東西、喝水,多少溫度才合適呢?最適宜的溫度就是不涼也不熱,我們的嘴唇剛好能感覺到它是溫的,這就是最適宜的。平時吃東西的時候,不要太著急,放一放,涼一涼,用嘴巴抿一下,覺得不燙了再入口。(記者 魯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