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國博士創建“中國防盲模式”

2019-04-10 09:01:52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歸國博士創建“中國防盲模式”

  “技術惠民、科技報國”,24年間,他和弟弟創建的何氏眼科醫院由125平方米的房間,擴大到擁有28家醫院、24家眼科門診、45家視光中心的眼科航母;他創建的“市—縣—鄉三級防盲扶貧模式”累計為10萬餘貧困患者做了公益復明手術,減免手術費3億元,減免眼健康篩查費用5億元;為了給國家培養更多的眼科人才,他創建二本大學——遼寧何氏醫學院,並創建何氏眼産業集團,吸引了近百位海外人才,自主研發生産眼科藥物、手術耗材、人工智能設備。

  他,就是何氏眼科醫院、遼寧何氏醫學院、瀋陽眼産業集團創始人,全國政協委員何偉博士。

  24年探索 創立“中國防盲模式”

  對每個人而言,奮鬥是實現個人成長的階梯。

  出身醫學世家的何偉1984年從中國醫科大學畢業後,受教育部派遣,作為改革開放後國家公派的第一位攻讀眼科博士學位的留學生到日本深造。留學8年,何偉獲得了博士學位並取得日本行醫執照。

  何偉的回國創業夢想,是從一次義診開始的。

  1992年,何偉在撫順參加為東北老百姓做白內障手術的義診。“義診快要結束時,一位老人對我説,因為眼睛看不見,不想活了。”何偉説,“這讓我下決心回國建一個眼科醫院。”

  弟弟何向東比何偉小3歲,手足兄弟雖性格迥異,卻志向相同。何偉、何向東兄弟二人立下誓言:“要為中國貧困患者解決看眼病難的問題。”

  1995年,兄弟二人放棄了富足的物質生活,離開了居住8年的日本,回到祖國,在瀋陽創建了何氏眼科醫院。

  美好的夢想,要靠奮鬥才能實現。

  1995年12月,借了市兒童醫院125平方米的一間小房子,何氏眼科醫院開業了。看病,收費,發藥,都擠在這間小屋裏。

  經過24年的發展,何氏眼科集團陸續建立了28家醫院、24家眼科門診、45家視光中心,並搭建了遠程智慧醫療平臺,建立了全面覆蓋遼寧省輻射周邊地區的“市—縣—鄉”三級防盲扶貧模式,該模式被國際眼科組織稱為中國防盲模式。

  目前,該模式近一步推廣至貴州、河南等地,在這一防盲扶貧模式下,已有超過10萬名因貧致盲、因盲返貧的患者復明。

  2018年,國家衛健委與何氏眼科主辦的中非眼健康論壇中,何氏眼科與非洲11個國家簽約,將這一模式複製到非洲,為非洲國家做技術輸出、人才培養,代表中國,為世界防盲事業作貢獻。

  技術報國 培養人才實現“光明夢”

  農村貧困人口白內障致盲的問題尚未完全解決。在何偉看來,要啃掉因病致貧這塊硬骨頭,僅僅靠公益是不夠的,核心動力還是依靠技術和人才,於是他創建大學、創建以技術研發為主的眼産業基地,並把高端技術應用於公益事業。技術報國,靠創新技術實現“光明夢”,成為何偉回國創業後堅持20餘年不變的初心。

  何氏眼科從創建至今24年,不斷自主創新,目前不僅在眼科診療和手術技術上處在國際領先水準,更是在眼科藥物、眼科診斷設備上做了大量的創新性研發和轉化。

  目前,何氏眼科自主研發的高端人工晶體已經獲得歐盟CE認證;何氏眼科自主研發的全智慧眼科篩查設備及人工智能系統,覆蓋了90%的致盲性眼病的精準診斷。縣鄉等基層醫生用智慧設備採集患者眼部數據,上傳雲平臺,遠程診斷。這樣,百姓可以不到城市,就實現早期發現眼部疾病,早期治療,也降低了治療成本,為貧困地區打造了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如今,何氏眼科也在運用這種模式和創新技術,與非洲多個國家合作。

  去年,何氏眼科又把自主研發的多項智慧眼篩查設備,應用到了公益篩查中,同時把眼基因這一精準診療技術應用到防盲扶貧項目中,使何氏眼科原有的三級防盲扶貧模式大大提高效率,降低了基層預防成本。

  今年2月26日,2018年度遼寧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瀋陽召開,由何氏眼科醫院院長何偉帶領科研團隊完成的《視網膜祖細胞治療視網膜變性疾病的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獲得遼寧省科技進步二等獎,何氏眼科醫院成為遼寧省惟一獲得科技進步獎的眼科醫院。

  此次摘得遼寧省科技進步二等獎的《視網膜祖細胞治療視網膜變性疾病的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將為視網膜退行性疾病的研究和治療奠定堅實基礎。據了解,在人造材料和器官捐獻之外,幹細胞現在成了幫助人們恢復光明的新生力量,眼科幹細胞技術是未來精準醫療的重要組成部分,將為大量眼科難治性疾病的治療點燃新希望,將有望讓更多人重獲光明。

  由於何偉博士在科技報國上突出貢獻,他在2018年獲得中華慈善獎慈善楷模稱號。(記者 尚志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